:::
2021/09/16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英烏軍事合作 強化抗俄陣線
 英國「衛士號」8月間參與「大規模全球演訓21」。(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國際瞭望】英烏軍事合作 強化抗俄陣線1
【國際瞭望】英烏軍事合作 強化抗俄陣線2

◎黃惠華

 6月底,美國與烏克蘭等30多國,於黑海舉行 「海洋微風2021」聯演前,英國皇家海軍「衛士號」穿越黑海西北部,於克里米亞地區2海里(3.7公里)領海,遭俄方指控進入其「領海」。俄方宣稱,以巡邏艦與Su-24M戰轟機開火示警與驅離,並循外交管道向倫敦當局抗議;英方隨後表示,「衛士號」航行於國際航道,並無入侵俄方水域,也否認俄軍有開火,稱俄軍只在該海域「實彈演習」,似有意淡化事件。俄國外交部再強調,俄國邊界不容侵犯,若警告無效,絕對會直接開火。

 英俄政治矛盾 經貿互動緊密

 從歷史上看,英、俄地理位置相距甚遠,地緣關係應當疏遠,但幾個世紀以來,兩國關係有合作有衝突。尤其是1853年至1856年間,雙方曾為克里米亞開戰,俄國在戰後曾短暫失去對該地的掌握;2014年,因俄烏衝突重新奪回該地。

 近年來,英、俄關係相當不穩定,主要受到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影響。2015年英國推出《新版安全戰略》,將俄國視為與歐洲對立、具侵略性、威權的民族主義國家;稱俄國破壞國際秩序,對歐洲安全與國際秩序構成挑戰。目前英、俄政治對話,幾乎完全中斷。英國單方面中止雙邊政府間對話框架,如「外交國防部長2+2戰略對話」、「能源對話」、「政府間貿易委員會工作投資與科學技術委員會」等,雙方外交部間的定期磋商會議,也暫停已久。

 雖然雙方政治關係互有矛盾,但經貿、投資領域合作緊密,俄羅斯對英國經濟投資超過110億美元,英國也約有6百間如機械工程、製藥、創新等行業,投資俄羅斯。英國能源公司被允許參與俄國石油天然氣、原物料開採、加工,以及電力生產與運輸等領域;其中,英國石油公司(BP)且是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公司的最大股東。雙方教育、科學和文化領域交流亦持續,俄羅斯也曾舉辦英國莎士比亞 400 週年活動等。

 英版印太戰略 俄國列威脅

 但在政治層面上,英國當局在烏克蘭局勢、散播假新聞、干涉他國選舉、挑釁北約等議題上,不斷加強反俄宣傳。雙邊關係於 2018 年更加惡化,起因為一名前俄國間諜在英國境內遭毒殺,時任首相梅伊不僅驅逐俄國外交官,更中止所有高層接觸,並撤回當時對俄國外長的邀訪。

 近年,英國官方立場更逐漸將俄國定位為敵對勢力;尤其在脫歐後,今年3月發布《競爭時代下之全球英國》報告,更指名俄國是頭號威脅、中共則是競爭對手。英國宣示要以更積極的方式,捍衛自由丶民主丶開放市場、與國際秩序。這份號稱「英版印太戰略」,強調是自由主義者與威權主義間的意識形態間競合。英國作為世界力量一環,將為世界民主盡一分心力,目標是支持開放社會並保護人權。

 與俄黑海衝突 英自認未違法

 英國脫歐最主要的目的,是奪回國家主導權,並發揮國際影響力,透過海上力量,傳揚其「開放社會」理念;此次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透過前進印太區域方式,彰顯其海洋國際法的權威性、價值觀及軍事能力,即是一例。

 英、俄關係不若歐盟般和平,亦不像德、法兩國願意放下歷史仇恨,建立關係。有鑒於英國已脫歐,又是北約成員國,加諸「英版印太戰略」明確指明俄國為頭號威脅,內部更主張對俄採更強硬的態度;此次黑海衝突,雖係由英方挑起,但其表示未違反國際法,乃英方認為該海域(位於克里米亞區域)為烏國領海,主權不屬於俄國,自然沒有違反國際法。

 飽受外敵侵害 英出手助烏國

 英國雖脫離歐盟,但並未退出北約;此次衝突,可說是英方欲探測俄國反應與底線,基於北約「集體防衛」概念,當成員國之一受攻擊,視同對其他成員國攻擊;故以俄國立場,挑戰北約,並不符合國家利益;是以,俄烏衝突雖對國際政經影響不大;但如歐俄爆發衝突,必然衝擊世界政經,因此對英國的試探行為,不可不慎。

 未來預期,英國積極發展「藍水海軍」,不僅要確保國家利益不受侵害,更要保護盟邦免受外部威脅;而外敵侵害的烏克蘭,自然成為英國的清單首選。

 去年,英烏簽署《擴大軍事技術領域合作的備忘錄》。今年更提供 12.5 億英鎊,用於「聯合防衛計畫」與培訓烏軍人員;6月,英烏簽署《海上合作項目備忘錄》,由英國協助烏方建造8艘飛彈艦,合造2艘現代掃雷艇,並由英方提供資金,為烏軍建立2個海軍基地。

 烏克蘭新建海軍基地,目的是保護黑海,並開放給黑海及非黑海區域國家使用,自然囊括北約成員國,透過引入西方勢力,抗衡俄軍威脅。

 英國軍力排名世界第8,在北約扮演關鍵角色之一,英烏雙邊的軍事合作,除展現抗俄堅定意志,透過軍事合作,縮短烏克蘭與北約成員國間的軍事實力與軍備差距,有利未來深化雙邊戰略合作。

 結語

 英國戰略目標為重振其大國影響力,與烏克蘭的戰略合作,自然成為最佳典範。英國所提供的軍事服務,包括武器軍售、軍事援助、演訓、軍備技術轉移等,皆有助強化與提升英國和盟邦間的同盟關係;此外,倫敦當局也可獲取額外經濟利益,與促進軍工業發展等。

 英俄雙方不友好的關係由來有之,除「烏克蘭衝突」的分歧,加上此次黑海衝突,預料恐再掀起英方對俄國的敵意;雙方關係恐難在短期內改善,英、烏、歐、俄四方多邊關係,值得關注。

(作者為臺灣國際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