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6 

生活

【軍Autos】經典性能房車 速霸陸大改款 WRX問世
 延續速霸陸性能傳奇的WRX車系,從1990年代發跡至今已是第五世代。除換上原廠SPG模組化底盤,更帶來2.4升缸內渦輪直噴新動力。(圖:林泗提供)
【軍Autos】經典性能房車 速霸陸大改款 WRX問世1
【軍Autos】經典性能房車 速霸陸大改款 WRX問世2
【軍Autos】經典性能房車 速霸陸大改款 WRX問世3
【軍Autos】經典性能房車 速霸陸大改款 WRX問世4

文:林泗

 1990年代在WRC世界越野賽事中,叱吒風雲的速霸陸(SUBARU)Impreza WRX / WRX STI,是資深車迷至今仍津津樂道的經典性能房車;隨著原廠在車型策略上重新布局,2014年將血脈以獨立WRX車系之名,延續至今,以全新SGP模組化底盤平臺發展的大改款新車,日前於北美市場率先亮相,新車不僅著重在操控本質的再次進化,也帶來了全新開發的2.4升渦輪引擎。預計2022年起,新車會在全球主要國家販售,國內未來也有極大機會導入上市。

 速霸陸品牌旗下最具傳奇色彩的性能房車WRX,推出大改款,不少車迷早在今年初就已敲碗萬分期待,原廠也充分利用這份預期心理,在前2個月就透過預告照片及影片,在車迷間持續維持熱度,直到9月10日新車外觀設計及規格釋出之後,讓新一代WRX的關注度達到最高點。

 侵略性LED頭燈組 視覺威嚇感

 融入Viziv Performance Concept概念車的大致前衛運動基因,全新WRX在招牌的大型引擎蓋進氣口前端,配上造型更俐落的黑色六角型水箱罩,以及左右具侵略性的LED頭燈組;此外,也不忘透過大開口的保險桿下氣壩,強化正面視覺的威嚇感。和過去相較,外形理念上產生的微妙化學變化之一,是這次利用了包含輪拱在內的全車黑色防刮飾條,昇華出這血統上曾征戰越野沙場的性能房車跨界氛圍。至於車尾部分,順著車側外擴的後葉子板看去,是全新規劃的類三角造型LED尾燈組,並在尾廂蓋上端加入同色尾翼,保桿下方的黑色下擾流造型,也配上了粗壯的四出排氣尾管。

 DIT渦輪直噴引擎 反應敏捷

 速霸陸WRX最精華的變革,當屬首度搭載品牌最新代號FA24的2.4升DIT水平對臥四缸渦輪直噴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271匹,雖然較過去僅微幅提升了3匹,但在新技術加持下,卻能帶來更敏捷與即時的加速反應,搭配優化的六速手排變速箱,或是可選的Subaru Performance Transmission變速箱。原廠標榜新底盤剛性提升28%下的WRX,加上招牌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加持,無論是動力或操控實力,都有不小幅度的提升。

 在電子化科技當道的年代,新WRX雖須滿足本格派駕駛的需求,也不能忘了融入當代趨勢配備。車內最顯眼的是,中控台一具大型直立式11.6吋的觸控螢幕,於海外市場也支援聯網功能,能隨時下載並更新擴充系統,數位儀表板也是部分車型的配備陣容。而已應用在旗下車款的新世代EyeSight主動駕駛輔助系統,這次則強化系統攝影機及雷達辨識功能,使其擁有更好的運作效率。

 品牌精神指標 展示造車工藝

 雖然和主流休旅車市場相較,高性能運動房車向來屬於小眾市場,但對車迷來說,速霸陸WRX乃至於前身Impreza WRX,不僅是心目中的夢幻逸品,更是陪伴許多人長大的美好象徵。對速霸陸而言,WRX不僅是品牌的精神指標,更是不斷向世人展示造車工藝的舞台;而動力更強大的WRX STI,預期也將會緊接推出,傳聞馬力將達到340匹規模,若未來順利來臺銷售,勢必又將在車壇掀起一波討論話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