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全民防衛動員 齊心協力護家園

◎鄒文豐

 自7月起,先有陸軍333旅於南部地區實施物資空投接收,以及戰甲車戰術機動、戰備偵巡、灘岸殲敵等實兵演練課目,又有臺北衛戍區憲兵裝步第239營,針對戰時敵軍企圖奪取中樞重要目標及阻絕交通要道之想定,展開重要目標防護應援演練;另外,海、空軍也密集加強戰備訓練,三軍完成強化精神戰力教育等,所呈現近期國軍各單位統合操演之精實,皆是為年度「漢光37號」實兵演習進行先期準備。

 為因應「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成立,將驗證「全民防衛動員演習」適切性,針對政策、機制、計畫、執行等各面向重新檢視,俾達全民防衛目標。以下謹就「全民防衛動員演習」意涵,以及於現代戰爭、臺澎防衛作戰的意義等,分別闡述說明。

 代號「同心、自強、萬安、民安」

 全民國防顧名思義,係以全民共同參與為後盾,包括平時以經濟建設厚植國防潛力,戰時凝聚衛國意志展開總體防衛;就組織而言,更須政府各相關部會共同戮力遂行全民國防。國軍結合年度「漢光演習」,舉行「全民防衛動員演習」,邀中央相關部會與各縣市政府、重要公營事業單位等,協同實施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以檢視應變動員計畫、機制之可行性,以加強政軍協同支援效能。

 是以,「全民防衛動員演習」是統稱,涵蓋「同心、自強、萬安、民安」等四項主要演習,其任務及執行方式如下:

 一、同心演習:為人力動員,為動員工作主體,是國軍每年重大動員演訓工作之一,常與「自強演習」同步實施,主要在運用教育召集、勤務召集等各種方式,納編年度動員計畫之後備軍人,演練「動員召集」相關作業程序,藉由結合戰時景況規劃相關課目,以驗證後備部隊編組適切性、相關計畫作為可行性與執行國土防衛任務能力,達成「保鄉、保土、保產」任務。

 二、自強演習:為物力動員,常配合「同心演習」運用「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機制」,遂行軍需物資徵購徵用、軍事運輸動員徵用及軍需工業動員擴大生產、保修能量等演練,強化動員戰備整備成效,並藉年度調查完成簽證,依法實施管制分配,以達致有效支援軍事作戰兼顧民生之目標。

 三、萬安演習:旨在提高民眾敵情意識,熟練防空作為,落實防空設施整備,俾在戰時降低空襲損害,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常採分區、預告方式,實施30分鐘防情傳遞、防空警報發放演練;自107年起,並加入發送飛彈來襲之空中威脅告警系統警訊,透過及早預警,使民眾爭取避難時間,降低戰時生命威脅。

 四、民安演習:旨在統合各地方政府「動員、戰力綜合、災防」三會報,以及公、民營事業單位與非營利組織,落實各項災防整備,強化災害防救、戰時動員準備具體作為,以有效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防衛動員可確保國家安全

 無論是一次或二次世界大戰以降,乃至於冷戰結束後,綜觀政權對政權、國家對非國家組織之間的戰爭,為求最終勝利,所需動員的人力規模均相當龐大,所要使用的物力項目也非常繁雜,更須耗費鉅額財力。因此,只要是具備一定國防規模的國家,平時即須建立完整及周密的動員體系,方能在必要時迅速補充戰損,有效維持戰力。

 防衛動員就是守勢作戰國家在面臨戰爭或緊急狀態時,所欲徵集民間人力、物力及財力等資源,以進行戰爭準備及應變的工作。我國基於確保臺海與區域和平穩定,保障臺澎金馬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國防目的,即為採取守勢戰略的國家,是當代運用防衛動員,以確保國家安全的顯著案例。重要意義在於:

 一、充分運用民間總體力量,支持常備軍力持久作戰,並編成不同型態守備部隊,協力遂行各作戰區海岸、城鎮、後方縱深地帶及設施要地的守備任務,充實及延伸防衛戰力,與常備部隊共同構成綿密防禦體系。

 二、肆應非傳統安全威脅及非正規、非對稱、非線性作戰方式需要,結合災害防救、國土安全與戰力綜合等會報機制,採取整合性行動,俾迅速、有效支持化解重大國安危機。

 三、事實上,就採取防衛態勢國家而言,欲嚇阻敵國入侵與戰事爆發,除須擁有足夠軍事武力外,完善的防衛動員體制,更是能讓敵方三思侵略野心的保障;如以色列、瑞士、新加坡等國,正是因為具備良好有效的防衛動員機制,形成更強大的可恃戰力,而使潛在敵人不敢輕啟戰端。

 精進防衛作戰動員整備

 面對近年中共憑藉其軍力發展,不斷顯露出以武力改變臺海穩定現狀,以及至今仍不放棄對臺動武的軍事野心,我國實有必要持續強化縝密的全民防衛動員準備與作為,以建構具高度效能的國防安全體制,確保國家安全。精進方向包括:

 一、精確評估未來戰爭型態:針對今後可能發生的作戰方式與進程,須有詳盡的估算準備,才能擬訂最符合實需的防衛動員作業程序,以有效快速支援作戰遂行。

 二、詳盡儲備動員作戰實力:所謂「納動員於施政,寓戰備於經建,藏熟練於演訓」,是全民國防政策的精髓所在,是以,除須透由全民國防教育,建立民眾憂患意識與堅定共同抗敵意志外,為滿足現代戰爭需要,亦須提升動員層次,如高科技人力、物力徵集,軍民共通科技之技術動員等,以維護高科技武器系統持續運用效能,全面鞏固動員體系。

 三、充分提高防衛動員效率:防衛動員體制係在整合軍民資源與功能,達成平戰結合目標,鑑於傳統防衛動員是按情勢變化及敵情徵候,逐次升級,恐難因應未來防衛作戰態勢迅速變化。故須在納入高科技戰爭各項因素,重新檢討防衛動員程序及運作機制,以使全民防衛動員適應未來戰爭需求。

 結語

 今年「漢光37號演習」實兵演練,展現國軍捍衛家園、有我無敵之堅強實力,並在印太區域民主國家陣營展現遏制中共軍事擴張之決心,以及共同對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更有全面驗證我國防力量,應對內外安全威脅的實質意義;而全民防衛動員演習的重要性,甚至不亞於兵火力的展示校閱,期以此研謀精進全民國防的作為,組建堅實後備戰力,確保國家安全無虞。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研所博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