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寰宇安全

美英澳成立AUKUS新抗「中」聯盟
 美英兩國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圖為美軍維吉尼亞級「明尼蘇達號」(SSN 783)核動力攻擊潛艦。(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美英澳成立AUKUS新抗「中」聯盟1
美英澳成立AUKUS新抗「中」聯盟2
美英澳成立AUKUS新抗「中」聯盟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16日報導,美、英、澳洲宣布成立新的戰略聯盟「AUKUS」,除了提供技術協助澳軍打造核動力攻擊潛艦(SSN),也將在網路、人工智慧(AI)與量子科技等技術領域強化合作,建構足以因應中共軍事威脅的穩定力量。

 3國元首視訊宣示 強化印太秩序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生與澳洲總理莫里森,16日在聯合視訊記者會發布這項重大宣示。拜登強調,聯盟的目標著眼於外部戰略環境的快速演變,為了實踐「基於規則的印太秩序」,確保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和平繁榮,必須持續投資國防力量,打造堅強同盟關係。

 美罕見分享潛艦核動力技術

 這項協議是自1958年簽定《美英共同防禦協定》(US–UK Mutual Defense Agreement)以來,美國首度向英國以外的盟友提供潛艦核動力技術,具重要指標意義。不過美方官員強調,澳洲仍將堅守核不擴散政策立場,無意研發與擁有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

 澳法潛艦計畫勢遭取代

 另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新潛艦將參考美國「維吉尼亞級」或英國「機敏級」的基礎設計,預計在未來18個月內完成研發進度規劃,並交由澳洲國營ASC造船公司,在阿得雷德製造8艘核動力潛艦。然而,此舉也意味著澳洲將取消2019年與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簽訂的「未來潛艦」計畫;該計畫預計耗資900億美元(約新臺幣2.5兆元),建造12艘新型柴電動力潛艦,取代6艘現役柯林斯級潛艦。

 報導指出,由於中共核動力潛艦在西太平洋的活動範圍持續擴大,「未來潛艦」計畫的性能指標、進度延宕與成本問題,屢屢引發澳洲內部疑慮,並轉而尋求替代方案。本次潛艦政策的重大轉變,勢將對法國軍工產業的外銷成績造成重大衝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