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大陸動態

「恆大」面臨破產危機 威脅大陸經濟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大陸房地產龍頭企業「恆大集團」債務危機惡化,破產重組傳言不斷,各地辦事處面臨的抗議愈演愈烈,目前有相當於紐約曼哈頓4分之3面積的未完工建案停頓,超過100萬名購屋者陷入困境。外界分析,恆大危機牽一髮動全身,一旦發生任何事,都可能對整體大陸經濟帶來全面的風險。

 據報導,恆大的負債總額高達3000億美元,破產威脅真實存在;若出事,可能牽涉到上百家銀行和非銀行金融機構。

 分析指出,表面看只是恆大一家的債務危機,但恆大身為牽一髮動全身的重要開發商,一旦破產,將波及整個房地產業。債權人追討債務會導致資產拋售,進而重創房價;整個供應鏈的獲利受到擠壓,將導致資本市場出現恐慌性拋售。是否會產生系統性的金融危機,則取決於中共介入支撐市場的程度。

 報導指出,恆大信用評等遭下調、境內債券被要求停牌後,中國大陸垃圾債(又稱高收益債)殖利率攀升至18個月以來的高點,房地產公司股價重挫,危機蔓延風險逐漸顯露出來,但習近平會在何處劃下底線,目前仍是未知數。

 「中國農業再保險基金」首席風險主管余勇則表示,中共出手干預的力道必須非常謹慎,因為在大陸,房地產是所有人一直在談論的最大泡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