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9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美軍後勤推手 薩默維爾上將
 薩默維爾4星上將。 (取自杜魯門圖書館網站)
【戎裝名人錄】美軍後勤推手 薩默維爾上將1
【戎裝名人錄】美軍後勤推手 薩默維爾上將2
【戎裝名人錄】美軍後勤推手 薩默維爾上將3

◎雲陽

 布雷恩.薩默維爾是美軍在二戰取得成功的關鍵人物之一,1892年5月9日,他出生於阿肯色州小岩城,是家中獨子。1910年,在阿肯色州眾議員查爾斯.瑞德推薦下,進入西點軍校,1914年畢業時,在106位畢業生中排名第6。畢業後,以少尉任官,奉派進入美國陸軍工兵團。

 薩默維爾利用假期前往歐洲旅行時,恰巧遇上一戰爆發,他前往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自告奮勇擔任武官助理,協助在歐洲的美國公民返國。戰爭開始後1個月,薩默維爾才返回美國,到華盛頓特區的工兵營部隊赴職。鑑於他在歐洲的表現,很快於1915年2月18日晉升中尉。

 薩默維爾於1917年5月15日晉升上尉,奉命協助建立第15工兵營,並於美國參加一戰後,於1917年7月隨第15工兵營抵達英國,執行建構多項重要作戰設施,包括耶夫爾河畔默安的彈藥庫和蒂耶河畔伊斯的前進補給站。薩默維爾動用所有可用資源全天候施工完成建造,獲頒特殊功績勳章。

 1917年8月15日,薩默維爾晉升少校。他前往拜訪第89師的朋友時,該師作戰參謀官被俘,薩默維爾自願在該師參謀長約翰.李上校麾下擔任作戰參謀,並帶領3人巡邏隊前往美國防線前方的1座橋梁,檢視損壞情況,再次獲得優異服役十字勳章,李上校於是將薩默維爾留在第89師擔任後勤參謀。

 紓解經濟大蕭條 貢獻心力

 返回美國後,薩默維爾先被派到華盛頓特區的工兵參謀處,一戰時的優異表現,讓他被推薦進入沃思堡指揮參謀學院進修,1923年以全班前15名優異成績畢業;1925年再進入陸軍戰爭學院深造。1926到 1930 年,薩默維爾回到華盛頓特區的工兵部隊服務。

 1935 年 8 月 1 日薩默維爾晉升中校,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期間,奉命擔任紐約市公共建設振興署負責人,管理大筆預算用以解救大蕭條的工作,其中最大的計畫,是建造拉瓜地亞機場。  

 監造五角大廈 圓滿達成任務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薩默維爾展開生涯中最輝煌的數項計畫。1940年12月,他奉命擔任軍需部工程處主管,負責建造美軍為備戰所需的新兵訓練中心。隔年1月29日,薩默維爾晉升准將。薩默維爾積極推動該計畫,到2月,他招募到48萬5000名負責興建軍事設施的勞工,並按時完工。薩默維爾負責的所有工程中,最著名的就是五角大廈,其為一巨大的綜合建築設施,將原本戰爭部的4萬名工作人員,集中在一起辦公。1941 年7月17日,薩默維爾召見工程部負責設計業務的凱西少校,以及美國建築協會前理事長喬治‧貝格斯特隆,要求他們3天內完成五角大廈設計草圖。凱西和貝格斯特隆不辱使命,初步設計出1座4層樓的五邊型建築結構體,建築總面積510萬平方英尺(約47萬平方公尺),估計成本為3500萬美元。其後,在薩默維爾要求下,新建築增設1層樓,成為5樓的設計。

 1941年9月11日,五角大廈動土,1942年4月底,已有第1批人員進駐辦公。1942年5月,約有1萬3000名工人不分晝夜施工,五角大廈得以在1943年1月15日完工。薩默維爾因監造五角大廈,在其特殊功績勳章上增加1個橡葉勳標。

 掌管美軍前線部隊後勤補給

 完成五角大廈的薩默維爾原本希望能升任工兵部隊指揮官,但因階級和資歷不夠而未積極爭取,結果工兵部隊指揮官由戰爭部總參謀處後勤助理參謀長尤金.雷博德准將接任。但未能接任心中理想職務的薩默維爾因禍得福,不僅於1942年1月28日晉升少將,並接任戰爭部後勤助理參謀長,負責推動制定全面的軍隊補給計畫。身為後勤部隊首長,薩默維爾負責掌管美國所有前線部隊的後勤補給事務。由於身負重任,薩默維爾很快於3月9日晉升中將。他推動通過一項全面的陸軍補給計畫,為所有陸軍的生產設定目標和優先次序,該項計畫可作為申請撥款、支出和分配緊急物資的基礎。羅斯福總統的重要政治顧問伯納德‧巴魯克曾讚譽薩默維爾是「少數真正了解全面戰爭的美國人之一」。

 美國參加二戰後,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決定澈底改變戰爭部,減少下屬向他匯報的次數和時間,才能有更多時間策劃如何參與這場全球的戰爭,因此將美國陸軍分立為3個龐大的新司令部,包括由阿諾德中將領導的陸軍航空隊、麥克納爾中將領導的陸軍地面部隊,以及薩默維爾領導的陸軍補給勤務部隊。

 少數未指揮作戰部隊4星上將

 由於美國必須同時在亞洲和歐洲作戰,歐洲戰場也需要1位將領負責總體後勤業務,於是薩默維爾於1942年5月,選擇他在一戰時的第89師上司、時任德州第2 步兵師的約翰.李少將,擔任歐洲戰場美軍總後勤指揮。陸軍補給勤務部隊於1943年3月改名陸軍勤務部隊,因為「補給」一詞被認為意義過狹,不能涵蓋該組織廣泛的後勤業務。薩默維爾在二戰末期、1945年3月 9 日晉升4星上將,他是二戰期間極少數沒有指揮海外作戰部隊,卻能晉升上將的將領。

 退役後活用軍中所學經營企業

 薩默維爾於1946年4月30日從陸軍退役,退役後被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的科珀斯(Koppers)公司聘為總裁,該公司以製造工業機械和化學工業副產品為主,在薩默維爾活用在軍隊習得的管理知識經營下,該公司5年內營業收入增加1倍,利潤成長3倍。然而他在戰時的輝煌成績之一,也就是陸軍勤務部隊,在1946年5月被廢除。

 退役後的薩默維爾健康狀況不佳,1950年代初期,先後接受盲腸切除手術和疝氣手術。1954年9月,薩默維爾心臟病發作,他回到佛羅里達州奧卡拉的家中休養;1955年初,決定離職不再回到科珀斯。1955年2月13日,因心臟病再發而病逝,死後安葬在維吉尼亞州的阿靈頓公墓。美國陸軍所屬的1艘法蘭克‧班森級後勤支援艦,以薩默維爾命名。(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