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9 

社論

【社論】靈活驗證應變作為 肆應敵情威脅

 國軍「漢光37號」實兵演習15日首度於台1線佳冬戰備跑道,實施戰機起降及整備作業演練。此一課目在空軍司令部、第4作戰區、內政部、交通部、公路總局及警政署等單位通力合作下,完美驗證戰備跑道啟用,向國人展示國軍捍衛領空的實力與決心。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亦親臨視導,見證部隊精實訓練成果,並對國軍兼顧防疫與精實操演表達肯定。

 佳冬戰備跑道是唯一國道外的戰備跑道,不僅起降距離為所有戰備跑道中最短,周邊鄰近住宅及工業區,環境亦最為複雜。空軍此次派出IDF、F-16V、幻象2000等3型主力戰機及E-2K空中預警機,飛行員依序完美降落,在地勤人員協助下,完成油料整補後緊急起飛,展現平時勤訓精練成果。空中與地面部隊通力合作,充分發揮聯戰效能,跨部會整合執行證明我全民防衛動員之堅強實力。

 俗話說:「無空防即無國防」,戰機起降能力為空防戰力發揮之關鍵,亦為敵人戰時奪取「制空權」之首要打擊重點,因此須確保戰機跑道正常運作,方可有效維持作戰能力。在臺澎防衛作戰「預警時間短、作戰縱深淺」環境下,我所有空軍基地均在敵人彈道飛彈與空中攻擊的威脅範圍,亟需建立備援起降能力,方能保證在敵首波飛彈與空攻猝然突擊後,戰機仍能持續起降、整備與迎敵。

 在此種情況下,國軍多年來不斷研擬各種因應作為,並肆應敵情威脅變化,適時修訂調整。從早期整備佳山基地等跑道、洞庫地下化作為,到各種隱掩蔽、偽裝、欺敵、電子戰及防空飛彈部署作為,目的皆是確保空軍主戰兵力發揮戰力。戰備跑道設置亦是重要的備援措施,隨著近年中共航艦成軍及海航作戰兵力擴張,此項備援措施的重要性,更是有增無減。

 在臺灣高度城鎮化、工業化、交通網密集的環境中,戰備跑道可隱身於複雜的道路網,造成攻擊困難。加上基本結構簡單,即使遭受敵破壞,仍可在最短時間內,藉由動員民間營造能量迅速修復,因此具備相當程度之作戰韌性。藉由戰備跑道與既有空軍基地混合運用,更能提高戰時空中兵力疏散效果與作戰彈性。同時,若敵以飛彈與空中攻擊戰備跑道,更將消耗其精準彈藥能量,減少可用於攻擊其他軍事和重要目標的火力。

 不僅如此,由於戰備跑道的通信、導航、油彈補給及保修能量,全部採取機動部署,可結合周邊建築物及複雜背景環境進行戰力保存,增加攻擊困難,因此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比目標明顯的空軍基地,更不易遭到敵軍摧毀。正由於使用道路做為戰備跑道,具有高度作戰效益及戰力保護效果,許多遭遇強大空中威脅的國家,都採取此種方式提高空防作戰持續力,並藉由定期演練,磨練戰機飛行員能力,以確保戰時應急備援能量。

 世界上使用道路作為戰備跑道最著名的國家,當屬瑞典。由於緊鄰俄羅斯,面對強大的空中與彈道飛彈威脅,其空軍須具備在任何地點進行起降的能力,因此遠在冷戰時期,便已制定戰機疏散策略,將全境半數以上公路,建設為適合戰機起降的臨時跑道,並於各地利用民間設施與野戰機庫,構成戰力保存網路。此外,為配合公路起降需求,瑞典自製各型戰機,均具有維修、操作、加油、掛彈簡單化的特點,可在最簡陋的設施,迅速實施野戰補保作業。鄰近國家如南韓與新加坡等國,將部分公路規劃為戰備跑道,並定期實施演練,亦是基於同樣的戰略考量。

 戰備跑道雖具上述優點,由於並非既設基地,加上幅員狹小及背景環境複雜,對於飛行員的起降操作無疑形成重大考驗。如同航艦載戰機一樣,戰備跑道起降需純熟飛行技能與高超膽識,方能正確做出各種判斷安全降落。因此,使用戰備跑道的國家,須定期進行起飛降落及其他配套演練,以驗證飛行員技能及其他必要支援措施,戰時方能運用戰備跑道有效發揮戰力。在歷年「漢光演習」實兵操演課目中,國防部均配合演練想定與規劃,定期於不同戰備跑道實施演練,以確保空軍戰機起降緊急應變能力。

 佳冬戰備跑道的起降驗證,象徵空軍戰時,公路起降應變計畫最後一塊拼圖的完成。過程中,國防部與其他單位緊密合作,更充分展現堅實的全民防衛動員戰力。面對日益嚴峻的中共軍事威脅,國軍官兵積極提升戰力,精研各項不對稱戰術戰法因應。由此次「漢光37號」實兵演習所展現的成果,相信只要軍民同心協力,就必能打造可恃自我防衛戰力,遏阻並擊潰敵人犯臺的野心與企圖。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