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寰宇安全

澳軍購外交風暴加劇 法外長批美澳背信
法駐澳大使提博18日黯然搭機返國,表達對美英澳AUKUS的不滿。(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美、英、澳成立戰略聯盟「AUKUS」,導致澳洲取消對法潛艦軍購引起的外交風暴,愈演愈烈。法國繼召回駐美澳兩國大使後,外長勒德里安18日再痛批美澳「說謊」;北約則試圖緩頰,強調美英澳法間的齟齬,不會影響合作。

 勒德里安18日受訪表示,美澳存在「說謊、兩面手法與重大背信」等行為, 直指坎培拉毀約,無疑是「擺法國一道」,並稱拜登政府「與前任沒兩樣」,讓盟友關係出現信賴危機。

 澳防長證實將向英美租借或採購現役潛艦

 澳防長杜登則出面闢謠,表示曾親向法國防長帕利,表達潛艦合約延宕與預算水漲船高的疑慮,並重申印太局勢瞬息萬變,澳洲必須做出符合國家利益決定,轉向英美採購核潛艦,

更適合澳洲。他也證實,在澳洲新潛艦2040年出廠前,可能會向英美租借或採購現役艦艇,讓官兵熟悉核潛艦操作。

 英國《週日電訊報》披露,「AUKUS」細節問題,是在6月英國G7峰會時敲定,但同場與會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完全被蒙在鼓裡。

 雖然法國震怒不已,駐澳大使提博18日搭機離開雪梨時,仍意有所指說「我們以為咱們是親密夥伴」(We thought we were mates);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荷蘭海軍上將包爾亦試圖淡化「內訌說」,強調澳洲非北約成員,只是重要夥伴,且「不預期此事會衝擊北約內部凝聚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