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1 

國防焦點

【921地震22週年】搶險防災 軍民同心護家園
921大地震時,各級部隊配合地方政府投入救災工作。(本報資料照片)
【921地震22週年】搶險防災 軍民同心護家園1
【921地震22週年】搶險防災 軍民同心護家園2

記者黃雋永/專題報導

 22年前的今日,凌晨1時47分南投縣集集發生芮氏規模7.3地震,造成許多房屋與基礎設施倒塌、毀損,以及逾2千人罹難,許多民眾更落得無家可歸;面對地震浩劫,國軍第一時間便深入災區搶險救援,穿梭斷垣殘壁間極力爭取黃金時間搜救,每一道迷彩身影都是國人希望的寄託。

 火速馳援 官兵與時間賽跑

 過程中,官兵不斷與時間賽跑,立即開設「救災應變中心」統籌規劃救災任務,各級部隊也配合地方政府投入救災工作;除在狹小的鋼筋水泥間搜救受困民眾,也分派兵力恢復道路暢通、整備口糧物資及災區消毒作業等,全力搶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國軍也動員各型機執行空中救援,全天候投入災區傷患後送及物資運送;另設立多處鄉民收容中心、開設醫療站,支援傷患醫療救護。即便山區天氣變化劇烈, 空中救援兵力仍全力支援震災救護工作;官兵用心守護國人,絲毫沒有因為天搖地動而卻步,展現無所畏懼的勇士精神。

 過去的傷痕歷歷在目,「921大地震」發生迄今已滿22週年,政府不斷透過各式演習,強化民眾與各級機關的災害防救及緊急狀況應處能力;每年除透過民安演習強化地震、風災等災防及搜救資源整合,日前內政部消防署更配合「國家防災日」演練,規劃地震及海嘯等一系列警報,期藉此熟練突發災害的應對程序。

 苦民所苦 始終站在最前線

 今年對我們而言充滿挑戰,除了疫情爆發,地震、颱風等潛在威脅仍不可輕忽;只要國家需要,無論是化學兵部隊、軍醫或各級部隊,無不全力投入,並始終站在最前線守護家園,成為國人最堅實的後盾。每次完成任務後,民眾臉上洋溢幸福笑容,就是對官兵最好的肯定與鼓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