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2 

藝文園地

【塩田千春個展】顫動的靈魂 觸動生命深層情感
 藝術家塩田千春 。(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塩田千春個展】顫動的靈魂  觸動生命深層情感1
【塩田千春個展】顫動的靈魂  觸動生命深層情感2
【塩田千春個展】顫動的靈魂  觸動生命深層情感3
【塩田千春個展】顫動的靈魂  觸動生命深層情感4

記者張庭瑜/臺北報導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展覽,現正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展期至10月17日。此一展覽為國際知名藝術家塩田千春(Shiota Chiharu)創作生涯至今,最大型且全面性的展覽;由日本東京森美術館(Mori Art Museum)館長片岡真實(Mami Kataoka)策劃,展場包含大型裝置、雕塑、行為藝術錄像、攝影、素描與舞台設計及其相關圖稿,邀請觀眾細細體驗塩田千春橫跨25年、超過百件觸動人心的創作。

 傳達內心衝擊 思索存在意義

 「生命中究竟要追求什麼?又要去向何處?」生與死是塩田千春始終關注的面向。在這次「顫動的靈魂」個展中,利用紅線與黑線交纏而成、鋪天蓋地貫穿整個空間的大型裝置,將內心的焦慮、幻夢、寂靜、恐懼、迷茫等,利用千絲萬縷,勾勒出無法計數的線條,暗示著各式各樣的事物與錯綜複雜的連結,是塩田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如同展覽標題「顫動的靈魂」,塩田希望藉由作品傳達無法言喻的內心衝擊,讓觀者思索存在的意義。

 《去向何方?》揭序幕 猶如靈魂載體

 塩田的作品以具現無形的回憶、情感而著稱,她探尋普世問題,如身分認同、界線與存在等,擅長觸動觀者深層情感。展覽第一個作品《去向何方?》(Where are we going?),由一艘艘懸吊半空中、以白線細密纏繞的船揭開序幕,導引觀者踏上「顫動的靈魂」探索的路途。觀展民眾表示,《去向何方?》以鐵絲、白毛線、繩子組成,感受到一艘艘船承載著柔軟,沒有因鐵絲造成任何不和諧、剛硬的感覺,呈現出溫柔、舒服的質感,就像靈魂的載體般。

 《不確定的旅程》 強烈紅色意象受矚目

 《不確定的旅程》(Uncertain Journey)是最受矚目的作品,在300平方公尺空間,佈滿層層糾纏、交織的紅線,以強烈紅色意象,將藝術家生命情感具現觀展人眼前。紅線代表關連也是斷裂,光影透過線條映在牆面、地板和觀展人身上,使觀展人恍若與展場融為一體,讓藝術家超越時空,與觀展人產生連結。塩田千春利用最簡單、最日常的紅線,呈現洶湧的感受,表現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與狀態,企圖牽引觀者穿越無以名狀的雜緒念想,展開身心靈的旅程。

 《靜默中》 走進創作者內心

 「有些事物深深沉入我的心底,有些則無論多麼努力嘗試,也難以物質或語言的形式捕捉其樣貌。但它們卻是沒有形體的存在,一如靈魂,愈想著它們,它們的聲音就愈從心底消失,其存在也愈發清晰而確實。」這段話描述作品《靜默中》(In Silence),來自創作者童年記憶中的一場火災。塩田千春表示,9歲那年,隔壁家發生大火,翌日,她看見1架燒到全身焦黑的鋼琴被棄置在屋外,一種說不出的靜默籠罩著她,接下來的幾天,只要一聞到窗外飄來的燒焦味,便感覺自己的聲音變得模糊、沉鬱。展場中可以看見,塩田利用千絲萬縷的黑線,串起寂靜卻清晰的記憶與感受,空間被無數黑線包覆、分割,讓觀者走進展場彷若走進塩田的內心。

 《集聚─找尋目的地》 身分認同的思考

 「顫動的靈魂」最後一個大型裝置藝術空間《集聚─找尋目的地》(Accumulation—Searching for the Destination),以紅線懸置空中、層疊遞進的大量行李箱,是展場唯一「會動的」作品。塩田從德國跳蚤市場購買約400多個老式行李箱,其中50個行李箱裡裝設馬達,藉由在空中產生移動、輕輕搖擺,並發出些許的碰撞聲,讓作品更添動態與生命能量。

 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說:「整個作品由高到低,再由低沿向高處,代表我們對人生的不確定感。」人們如何自處?懷抱著什麼生活嚮往而遠走他方?以及行李箱跟自己身分認同的關聯性,是作品《集聚─找尋目的地》最想讓觀者思考的地方。

 此外,現場還有《成為畫》(Becoming Painting)、《從DNA到DNA》(From DNA to DNA)、《浴室》(Bathroom)等值得一看的作品,歡迎民眾來感受獨特的藝文時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