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4 

社論

【社論】從嚴從難精實戰訓 鍛鑄鋼鐵勁旅  

 秋節連假間,共軍空中兵力在我西南空域侵擾不斷,既凸顯其謀我日亟野心;亦提醒國軍官兵,當今國防安全挑戰艱鉅,全體官兵必須持續強化戰備訓練,積極提升防衛能量,方能真正做到「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以堅強國防實力,阻敵蠢動。

 所謂「訓練是軍人最大的福利」,無論從個人或群體層面解讀,都意義重大。就個體來說,兩軍對壘、戰陣殺伐,唯有曾接受嚴格踏實訓練者,才能在千鈞一髮之際,以超敵之戰技,殺敵制勝,既能保障自身安全、亦可遂行衛國責任。同理,當整個戰鬥單位,都已接受完整訓練時,單位中的個人,也將因而獲得對上、對下、對同僚間強固的三信心,進而凝聚為以情誼、道義、戰鬥意志為基礎的鋼鐵勁旅,無堅不摧。

 戰備訓練對於部隊的重要性顯而易見,其落實執行,具有幾個亙古不變的要領,也就是求實、求精、從嚴、從難。其間,所謂的「求實」,就是要求實實在在、力求確實。例如各項教練與演習,以實人、實地、實練為基本要求。其中的「實人」就是以現有人員編制實況,進行實兵演習;「實地」則指依實際空間演練,教練場所或演習地區,應力求符合戰場的實戰景況;「實時」則是符合實戰狀況所指的真實時態,時間長短、天候狀況、光度明暗等均無假設;「實練」是就編裝實況,演練一切演習課目,必須採取實際行動、作業等。

 進一步來說,整體部隊訓練必須以實戰為構想,將訓練與戰備密切結合,以訓練充實戰備、以戰備考驗訓練。過程中尤其重視運用訓練,培養小部隊獨立作戰、各自為戰的精神,以期在分散、孤立的狀況下,仍能單獨奮鬥,澈底執行命令、誓死達成任務。

 至於「求精」,則要求精到、專精、精確與精益求精。從不同的戰訓層面,智能上應求其精微而周密、戰技上求精確而純熟。由精微周密、專精純熟而精益求精,方可使軍隊不斷進步,永遠保持最高標準、領先敵人。訓練「從嚴」要求紀律嚴整、計畫管理及測驗嚴密。唯有在計畫、編組、管理、測考等各個層面,都能完整周詳而無疏漏,方能使人員與裝備之運用,發揮高度效能,進而運用科學化的方法,嚴格要求訓練之澈底落實,使訓練績效達到所望標準,打造堂堂正正、齊勇若一的勁旅。

 「從難」也是從古至今,戰備訓練要求的核心,精義在設定極具挑戰的情境,鍛鍊部隊克服困難的能力。其間的狀況設定允宜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教習面向則應涵蓋完整,從惡劣天候、險峻地形,到多變敵情、突發事故等,反覆磨練、多方啟導,培養官兵冒險犯難、堅毅不拔的意志,以及精熟超特、摧堅破銳的戰技,力求以寡擊眾。

 析言之,求實、求精、從嚴、從難地從事訓練,就是從實在做起、從嚴格要求、從難處着手,期達精熟標準。其中,官兵尤其需要建立的共識,是訓練工作的本質係從「由勉強而成習慣,由習慣而成自然,由自然變為本能」,方能在戰陣的煙硝砲火間臨敵不亂。訓練不踏實,往往就會成為軍紀廢弛、危安事件肇生的根源。軍人從食衣住行、生活教育,到戰鬥戰技訓練,必須從根基做起,訓練扎實,遭遇狀況之時,才能沉著應變。

 當然,軍隊從事訓練的最終目的,是要戰勝敵人,因此除了不斷精進訓練,以厚積實力外;還必須明瞭敵人動態,針對其編裝、戰法、教育、訓練等發展,在我方的訓練上講求克制之道,反覆推敲磨練。此種方式既可據以精簡訓練範圍,專門針對敵人的編制、裝備、戰術與戰法反覆演練;又可隨時依據訓練心得,創新戰術戰法,充實作戰準備,進而在未來作戰中,以虞待不虞,力阻敵人進犯野心,並且獲致最輝煌的戰果。

 綜言之,國軍建軍備戰工作的核心,即在如何嚴格踏實地做好訓練工作。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戰備訓練絲毫沒有投機取巧餘地。古今中外諸名將,能指揮大軍打勝仗、永垂青史者,多以嚴實練兵奠基,如岳家軍「師每休舍,課將士注坡跳壕,皆重鎧以習之」,正是因為永不懈怠的訓練,才能造就一支無堅不摧的勁旅。 

  美國國父華盛頓亦言,「取得戰爭勝利的是精銳的軍隊,而不是龐大的部隊」,唯有對訓練的重要性,產生全軍上下一致的共識與信念,方能使官兵樂於接受訓練、勇於訓練,做到不怕難、不怕苦、不怕煩,進而持之以恆,並能依據敵情變化,適切調整訓練項目,使經由訓練產生的戰技,成為本能,產生最佳效果,進而在戰場上克敵制勝。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