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4 

國防焦點

苟雲森遺孀陸秀庭女士 懿德長昭慈暉典範
 為感念苟中將為國犧牲,及陸女士軍眷典範,國防部及軍友社多年來主動慰訪,並提供相關協助。(本報資料照片)
苟雲森遺孀陸秀庭女士 懿德長昭慈暉典範1
苟雲森遺孀陸秀庭女士 懿德長昭慈暉典範2
苟雲森遺孀陸秀庭女士 懿德長昭慈暉典範3

記者鄭豪/臺北報導

 故苟雲森中將遺孀陸秀庭女士今年9月8日仙逝,將於今日上午在古亭聖心堂舉行殯葬彌撒。為感念苟中將為國貢獻,以及夫人陸女士獨力撫幼、養育兒女成材之母德懿行,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上將今日將代表國防部並率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與政戰局長簡士偉中將等重要幹部前往悼念,表達無盡追思。

 苟中將畢生奉獻軍旅,擔任馬祖防衛司令部司令官與陸軍第一軍團司令等重要職務,對國軍貢獻卓著。然而在民國63年12月27日「昌平演習」時,陪同時任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搭機前往視察,因天候不佳失事殉職,國家痛失英才、舉國哀慟。

 苟中將因公殉職後,陸女士忍受悲痛,含辛茹苦養育子女,同時傳遞軍眷感念國恩之心。她在「苟雲森將軍紀念集」中,曾追憶過往與苟中將鶼鰈情深的生活,以及面對喪夫後,堅強活下去的勇氣,陸女士90年的歲月中,為家庭奉獻、為社會育才,更不忘感謝國軍扶助,德行感人,足堪軍眷持家之典範。

 「結縭19載,但相聚的日子,卻寥寥可數。」陸女士憶起先生苟中將生前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日子,印象最深刻的是,苟中將擔任馬防部司令官期間,協助創辦連江縣育幼院,創設初期除募捐樂器,還把家中孩子讀過的書,以及好幾箱眷村小朋友的童書都捐到馬祖,直到離開馬祖的前夕,苟中將仍堅持前往育幼院探視,關懷之情受到連江縣育幼院院友會公認為最照顧院生的司令官。

 苟中將殉職時震驚全國,時任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先生對此甚表重視,並深表哀慟與追思。國軍為緬懷殉職人員,亦建碑紀念,表達感念忠烈犧牲奉獻之精神,並揭示陸航部隊應時刻惕勵,落實風險管理,確保飛行安全。每年苟中將弔祭儀式,國軍也會主動協助,以緬懷苟中將一生為國無私奉獻的偉大情操。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