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5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無人水下載具 軍民兩用價值高
當今美、英、法、俄和中共都在製造軍民用的無人水下載具,藉以船體檢查、海床沉船檢查、海底採礦、鑽井探勘、偵測和掃除水雷等任務。(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吳明鴻

 無人水下載具(UUV)指能夠在未載人情況下,於水下作業的潛水器。以現階段技術屬於機器人的範疇,可概分為:第1類由遠端操作人員遙控的「遙控水下航行器」(ROUV),和第2類由人工智慧駕駛的「自主水下航行器」(AUV),功能均為高度自動化。特殊狀況下,只有第2類載具的實用等級被歸納成「自主機器人」,第1類雖然也屬於「機器人」作業系統,但需遠端操作,類似於「外科手術機器人」的應用層級。

  水下應用層面廣泛

  當今美、英、法、俄和中共都在製造無人水下載具,藉以偵測和掃除水雷。例如美製的REMUS,可以在16小時內清除1平方英里內的水雷 ,傳統由人員執行水下爆破掃雷,則需要21天的時間。除清除水雷的UUV,美國的自主化(微型化)無人載具,2008年開始進行原型設計 ,尤其配備人工智慧的自主無人載具,可執行船體檢查、海床沉船檢查和擔任核反應器淨化、海底採礦/鑽井探勘等特種任務。

 無人水下載具目前積極參與軍事應用,美國蘭德公司曾為美軍進行調查,分析其可以執行的任務,包括「水文情報」、「滲透偵察」、「水雷偵測/清除」和「反潛作戰」等功能 。無人水下載具能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大的區域覆蓋範圍,傳回的數據質量也遠高於傳統的載人潛艦。

 無人水下載具可用於深海探勘和水文研究,例如,已被用於從海底蒐集樣本,以測量特定海域之內的微塑料含量 ,也可探索深海動物群和結構,發現新的水下物種,海洋溫度測量、海底測繪,和海底火山噴口熱度探測等,利用測繪儀、探深儀、數位影像、磁力感測器和超音波成像技術,達成新型態海洋研究目的。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使用名為「哨兵」(Sentry)的載具,繪製5000公尺深處的海底地圖,其外形設計可達成潛水最大限度,減少阻力和壓力,以回聲學通訊系統回傳載具狀態和數據。UUV能夠記錄海洋浮冰以下生態和地形,因為將UUV送入不穩定的冰層,風險遠低於載人潛艦和船艦。

 還有一款滑翔式UUV,通常用於測量不同深度的海洋溫度和洋流強度。簡易化功能和更低的操作成本,讓使用單位可以部署更多的UUV,進而提高海洋氣象報告的準確性和更多細節。許多專為蒐集海底樣本或圖像而設計的UUV為拖曳式,由船艦電纜沿著海底或上方牽引驅動,這種「拖船」可用於需要大量電力和數據傳輸的任務,例如「樣品實地測試」和「超高解析度影像」。

 2021年美國科學家展示用於深海作業的「仿生自供電能軟式變形機器人」,號稱可承受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的壓力。該機器人主要以柔韌材料製成,類似人造肌肉和尾翼,另有分佈在其矽膠體內的電子設備,可用於探勘和環境監測。

  協助指揮官快速下決策

  美國海軍「海底作戰中心」紐波特分部進行的第4次高級海軍技術示範資料顯示,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以遙控火力偵察兵(MQ-8B Fire Scout)無人機空投UUV,在整個演示過程中,IVER 3-580 UUV展示優異掃雷能力,同時還示範即時目標自動識別系統。

 美國亨廷頓公司則展示名為Proteus(外形彷彿「變形蟲」)的UUV。Proteus 是由亨廷頓和巴特爾合作開發的雙模式水下航行器,示範期間藉由對海床偵測性能,進行對水下殺傷力武器搜索示範,該載具使用1具合成孔徑聲納,聯接到遙控船的左右兩舷,這讓UUV能夠識別停留在水下的目標,進而掃除破壞。亨廷頓公司表示,示範的重大意義,在於運行完整的水下殺傷鏈,藉由一次實際任務展示過程,說明UUV用於水下任務的妥適性。

  UUV的最後一次示範,由「通用動力」公司展示,藉由「戰區模擬」規劃方案,展示UUV的特殊性能。透過模擬程序,示範1艘近岸作戰艦和2具UUV的聯合部署和標準運行模式。演練目的是向國會展示,操作人員和UUV間的通信品質、速度和偵測模式。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資深成員朗格文認為,UUV操作示範,讓戰場指揮官,能夠做出可靠的指令,遇狀況比敵方能更快做出反應,達成作戰目標,並希望透過UUV數據讓海軍指揮官能更適切做出與戰場相關的判斷和決策。這些演習旨在展示UUV在軍事層面的應用,以及每家公司加速研發與更新特定任務的創新功能。

  通訊傳輸技術有待提升

  UUV的主要問題是通訊品質,操作人員和載具之間的通訊至關重要,但是有多種因素可能會阻礙兩者之間的聯繫,主要障礙之一是水下傳遞的失真,因為水會使訊號傳遞失誤並延遲速度,這在時間極為重要的任務中,可能是非常大的問題。由於UUV通訊技術利用聲波,而不是傳統的電磁波,通常會受到干擾;聲波傳輸通常會延遲1至2秒,因為比其他類型波速移動得更慢,這還不包括阻礙通訊的天然環境因素,例如反射、折射和訊號被吸收。水中的這些效應會全面散射和降低訊號品質,使水下通訊系統與其他訊號源相比,延遲相當明顯 。

 另一個利用聲波的系統,是在無人駕駛載具的操縱,精準度是UUV是否能順利完成任務的必要條件。裝置於載具上一般操縱系統,是以回聲定位,由於與通訊使用相同的系統,因此也面臨與「回聲通訊」同樣的問題。荷蘭皇家海軍曾經發表論文,詳細說明對此干擾現象的擔憂。荷蘭皇家海軍非常關注UUV偵測效能和完成有人駕駛載具無法達成的任務之能力。

 美軍和民間研究單位通用的UUV,大多數為REMUS系列,由「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規劃,海洋系統實驗室(OSL)設計的自主水下航行器(AUV),載具實體由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HII)製造生產。該系列UUV設計成本低,具有共享控制軟體和電子模組子系統,可透過筆記型電腦操作。通常被民間單位用於海底測繪、水下探勘以及搜索和回收,海軍則用於偵測和破壞水雷任務。

 AI延伸新的應用空間

 2016年12月16日,中共軍艦在南海扣押1具無人水下載具,該無人載具當時正由美國海軍「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水文調查船進行回收作業;1天後,中共將無人載具歸還美國海軍。五角大廈表示該無人載具用於蒐集天氣和海洋溫度數據,並未裝置軍用設備,中共媒體則指美國海軍大量使用無人載具,在南海收集水下訊息並執行偵察任務。

  近年來,隨著世界各大國對歐、亞大陸邊際水域航行權力的論述不斷被提出,鄰近緣海的探勘與測量密度與頻率勢將持續增加,特別是在高科技發展,已達到人工智慧實用化的此時,各種水下載具的運用機會和構型發展,將會一如載具本身的隱匿特性,延伸出新的應用空間,未來採用圖像識別、人工智慧、大容量的資料庫系統以有效提高資訊處理、精密導航定位等的技術能力,亦是無人水下載具的發展重點方向。

(作者為退役空軍機工長)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