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5 14:46

即時娛樂

彩妝大師朱正生教職生涯有感 以學生為榮是最大成就
Henry在臺中舉辦《2021從亞利安漫步到薰衣草森林的路上》創作展。(朱正生提供)
彩妝大師朱正生教職生涯有感 以學生為榮是最大成就1
彩妝大師朱正生教職生涯有感 以學生為榮是最大成就2
彩妝大師朱正生教職生涯有感 以學生為榮是最大成就3
彩妝大師朱正生教職生涯有感 以學生為榮是最大成就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彩妝大師朱正生擔任教師至今已超過10多年,教師節前夕特別有感觸,他認為最大的成就,是看到學生在不同的領域站穩步伐、擁有屬於個人的天地,也分享曾遇過個性、動作較緩慢的學生,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去了解並從旁協助,幾年前他鼓勵女星姚采穎執教鞭,意外從師生變杏壇同業,碰面時有了更多共同話題,除了教學相關事項,也能聊聊甘苦談。

 在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任教時,朱正生發現有些同學們剛開始會排斥與反應較慢的Henry分在同一組,為了不讓他有被孤立的不安全感,在開學第一天就告訴同學,「我們班是充滿愛的一班」並私下請班長幫忙,與其他有愛心的同學的協助,Henry最終還是可以跟上進度,並順利完成作業,Henry在班上成績雖不是最好,但在繪畫上表現極出色,已經有不少單位邀請他辦展。

 之前在松菸辦展時,朱正生帶全班同學一起去看展,最近冠霖在臺中的《2021從亞利安漫步到薰衣草森林的路上》創作展正在展出,為了實際支持學生,朱正生買了冠霖創作的周邊商品分贈親友,「冠霖上課時看起來似乎不專心,其實他很努力在吸收課堂上我所傳授的每一個細節」,他在展場看到冠霖的作品,發現他上課時傳授的人體彩繪課,已被冠霖轉化成創作靈感來源,一幅「花園裡的瓢蟲和蝴蝶們」,讓他一眼就認出來。

 幾年前朱正生邀請以前在華岡藝校任教時隔壁班的學生姚采穎到大學演講,留意到學生們對姚采穎在時尚舞台上豐富表演經驗相當感興趣,姚采穎也很認真的不吝分享。看到姚采穎與學生的互動,朱正生認為她將會是個好老師,便鼓勵姚采穎朝教職邁進,而對方果真把他的建議聽進去,除了積極從兼任老師開始,更不忘繼續進修,如今從學生身分晉升為影劇藝術學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朱正生透露,對學生的細心與耐性,來自於他當年就讀宜蘭高中時的班師、也是數學老師李後鈴。「當年他在蘭陽培育出無數優秀的學子,即使教學嚴厲,學生們為了未來的前途,依然以成為他的學生為榮。我很幸運是他的學生,但是每次上課,他總會當著全班同學公布前一天考試的成績,未達及格標準的人手掌心就會挨打。」

 朱正生表示,自己就是經常等著被打手心的那種學生,除了怕手心的疼痛,更怕被認為是不認真唸書才考不好而感覺到無地自容,「我天生對數理沒轍,即使死背也考不出好成績,有次挨打後老師對我說:『你的國文常常考滿分,而且全班第一。作文也常被選出來參加全校競賽,凡事持續努力盡心去做,你的努力終將會被看到』。」抱著感恩的心,朱正生說:「李老師的『凡事必先求盡心盡力,才能無愧於心』,這句話影響我至今。如果不是老師當年的細心觀察,並鼓勵我在自己有興趣的項目努力,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