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6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德潛艦大膽奇襲 英軍雪恥復仇
 納粹德國潛艦U-47奇襲英國斯卡帕弗羅基地後,返回母港。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德潛艦大膽奇襲 英軍雪恥復仇1
【戰史回顧】德潛艦大膽奇襲 英軍雪恥復仇2

◎滕昕雲

 斯卡帕弗羅(Scapa Flow),位於蘇格蘭最北端,是位於奧克尼群島包圍的水域,僅有若干水道與北大西洋相連,形成一個半封閉的海灣地形。因此,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英國皇家海軍大艦隊,即以此水域作為錨泊地。二次大戰爆發後,鑑於該處遠離德國空軍現有最西端機場的航程外,英國皇家海軍再次選定斯卡帕弗羅為錨泊地。

 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入侵波蘭,二次大戰歐洲戰場戰事爆發。英法為履行對波蘭的承諾,立即對德國宣戰。德國國防軍統帥部除計畫在西線展開陸上戰役,以擊敗聯軍,構思如何以新興的海上武力,在海洋上打擊英國。

 1939年9月的一天,德國海軍U-47潛艦艦長普林上尉接獲通知,著其前往基爾港,向潛艦艦隊司令鄧尼茲將軍報到。鄧尼茲向普林問道:「你認為,一位最勇敢的潛艦艦長,能不能潛入斯卡帕弗羅去攻擊裡面的敵艦?下星期二答覆我。」再次見面時,普林給出肯定的答案,「報告司令,可以!」

 德U-47潛艦闖入斯卡帕弗羅

 儘管普林信心滿滿,事實上這不是件容易的任務。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即有兩位德國艦長,恩斯曼中尉的BU-116潛艦與馮赫寧上尉的U-18潛艦,均曾試圖突入斯卡帕弗羅,但全都失敗;其中恩斯曼的潛艦遭擊沉,全員殉職。英國皇家海軍深知潛艦可能經由聯外水道進入,已將主要水道進行阻塞障礙物、潛艦攔阻網、水雷,乃至沉船,將主要進路構成難以通行的水道,僅留下精心布置的航路,供英國軍艦通行。所以潛行進入斯卡帕弗羅,被德國海軍人員視為自殺任務。

 普林研究了斯卡帕弗羅周邊水文狀況,他若要指揮他的U-47潛艦滲透斯卡帕弗羅,須自寇克峽狹窄的水道進入。普林打算利用上弦月的漲潮期,這時海平面較高,U-47潛艦潛航行進可掩蔽形跡。儘管如此,這仍是一項極為危險的任務,稍一不慎,即有可能人艦俱亡,但普林決心一闖這座毒龍潭!

 任務保密 避免乘員恐慌

 1939年10月12日夜晚,普林的U-47潛艦駛出基爾軍港。為了保密,同時也不想在乘員中引發恐慌情緒,普林並未大肆聲張,僅以一般性的巡航任務準備一切事項。然而,乘員還是發現了不尋常處。為執行本次特種任務,普林下令盡可能清空艦上的酬載,僅攜行最低限度的油料、飲水。這引起乘員們的疑慮,他們似乎知道,這趟出航可能會執行某一不尋常的特殊任務。

 U-47潛艦輕巧地溜過基爾海峽,進入北海,海面風平浪靜,能見度極低。13日曙光乍現之際,潛艦人員發現U-47潛艦已接近奧克尼群島目視距離內。普林即刻下令「下潛」,他將潛艦暫棲於該處的海床上待機,等到當日終昏之後再展開滲透行動。這時,他才向所有乘員們宣布此次任務,「明天,我們將前進斯卡帕弗羅!」聽到這個消息,乘員的士氣一下高漲起來。

 小心翼翼通過布滿障礙的水道

 13日1900時,U-47潛艦駛出待機位置,普林以潛望鏡掃描海面,一切平靜如常。當天天氣晴朗,天空中僅有淡淡的雲,本夜雖是上弦月,但月色明亮,使能見度大增。U-47潛艦開始駛進狹窄的水道,四周都是沉船所構成的障礙。普林謹慎地指揮他的潛艦,不斷地調整航行角度,有時還須倒退,如此小心翼翼地自遍布的障礙物間隙通過。對德國人而言,一個相當有利的狀況是,英國皇家海軍在一次大戰後,即擱置了進入斯卡帕弗羅水道障礙物的維護作業,經過近20年,此時戰爭再起,尚來不及進行大規模的改良與補強,於是進入斯卡帕弗羅水道已不似當年滴水不漏。然而,德國人卻已搶先進來了!

 好不容易U-47潛艦駛過水道中最後一段狹隘水域,在他們眼前的是一片寬闊的海灣,這就是斯卡帕弗羅、英國皇家海軍艦隊的基地。四周都是牛山濯濯的山頭,望向南方,並沒有看到什麼,普林改向北方掃描,發現了明顯的起伏陰影,那就是錨泊於此的英國戰艦。普林瞥見2艘巨大艦艇的身影,周邊還有若干驅逐艦。北側最遠的1艘,有著雙煙囪,普林判斷應該是「卻敵號」戰鬥巡洋艦。另1艘錨泊在稍南一點,側影顯示著單煙囪,輪廓低矮,經過辨識,判定是「皇家橡樹號」戰鬥艦。

 普林立刻下令所有魚雷管裝上魚雷,「1至4號魚雷管備便,待命發射!」普林決心攻擊「卻敵號」戰鬥巡洋艦,這艘名艦號稱是英國皇家海軍的驕傲,擊沉該艦,將是英國皇家海軍的重大打擊。事實上,普林誤認英國皇家海軍的「飛馬座號」航空母艦為「卻敵號」,「卻敵號」當時並不在斯卡帕弗羅灣內。普林打算從艦尾的魚雷管發射魚雷攻擊英艦,如此U-47潛艦可在攻擊後立刻脫離現場。

 首度攻擊失敗 第2度命中目標

 「發射!」普林下令。U-47潛艦共進行了兩次魚雷齊射,魚雷朝向目標疾馳而去。艦上官兵屏息以待,期盼聽到魚雷命中目標的爆炸聲。然而時間一秒一分過去,卻什麼都沒有發生,攻擊失敗了!事實是,這兩次齊射,什麼都沒有打到,僅僅切斷一根錨纜。首次攻擊失利,普林決心進行第2次攻擊。

 這次U-47潛艦將自艦首的魚雷管發動攻擊。U-47潛艦浮出水面,開始調轉方位,一切就位後,3枚魚雷向目標疾馳而去。驟然間,遠方巨大的爆炸聲響徹整個海灣,伴隨著爆炸的火光四射,魚雷命中了「皇家橡樹號」戰鬥艦。該艦立刻被炸開一個大破口,海水大量湧入,艦上所有舷窗大開,使進水狀況惡化,15分鐘後,「皇家橡樹號」沉入海底,艦上官兵有800人罹難。

 攻擊得手,U-47潛艦當務之急,就是脫離現場。英國人已全面動員,探照燈到處掃射,人員奔跑呼喊,英國驅逐艦也在海灣水域內巡弋,以捕捉入侵的潛艦。此時,U-47潛艦在普林指揮下,早已脫離現場,僅留下慌亂的英國皇家艦隊。

 不到兩年 英艦擊沉U-47潛艦

 這場奇襲,曾被西方媒體喻為大戰中最大膽的海上奇襲作戰,普林著時風光了一陣子。在爾後的作戰中,普林指揮U-47潛艦,於大西洋中攻擊盟國的運補船隻,同樣獲得極大戰果。然而普林的好運卻走到盡頭,1941年3月7日,普林的U-47潛艦在執行任務中失聯,據推斷可能遭到英國驅逐艦攻擊,沉入大西洋海底,結束了普林短暫的一生,也為「皇家橡樹號」報了一箭之仇。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