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6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強推財產重分配 「共同富裕」自欺欺人
 受新冠疫情影響,中國大陸貧富差距更加擴大。圖為上海繁榮富裕。(本報資料照片)
【兩岸論壇】中共強推財產重分配 「共同富裕」自欺欺人1
【兩岸論壇】中共強推財產重分配 「共同富裕」自欺欺人2

◎鍾言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8月17日主持「『中央財經委員會』第10次會議」時,提出「要重新分配財富,加強對高收入者的『規範和調節』。」並強調:「要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合理調節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還提到「要取締非法收入,整頓收入分配秩序。」這次會議的官方通稿一出,各界譁然,海外媒體稱中共又要「打土豪分田地」了。中共這一政策,讓不少大陸民眾心驚膽戰,搞不清楚自己的收入,在「定位」中究竟是高或低?令人憂心忡忡。

 「先富」理論下的貧富陷阱

 根據中共社科院「大陸民眾貧富分化情況」研究顯示,在過去40年,大陸的經濟雖快速發展,但貧富差距日益嚴重。受新冠疫情影響,去年起貧富差距更加擴大;據中共社科院統計,去年的疫情幾乎沒有影響到大陸上層權貴收入,但普通民眾的工資卻停滯不前,甚至下降。據2006年中共社科院公布的「『全國』地方黨政部門、『國家』機關公職人員薪酬和家庭財產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大陸資產超過1億美元的大富豪中,官員家屬就有9700多人,占富豪總數86%。中共各級官員的年收入,是當地城市人均收入的8到25倍,農民年均收入的25到85倍。據2013年維基解密中揭露的消息顯示,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5000個帳戶,其中,有3分之2是「中央」官員的。這一資料揭露2個重要訊息:一是中共官員貪腐成性,中共號稱有9500萬黨員,資產超過1億美元的官員就有9700多人,比例之高世所罕見;另一訊息就更值得玩味,這麼多高官把錢放在瑞士銀行,證明中共官員連自己的政府都不信任,還「隨時準備出逃」。

 其實,就在習近平宣布要「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還要「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此話一出,騰訊立即宣布,將再投入人民幣500億元,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早在今年4月,騰訊就宣布,將「投入人民幣500億元,用於解決社會問題和幫助『中國』鄉村脫貧」;當時習近平正高喊著「今年要全民脫貧」,騰訊的表態,完全是看到馬雲被整的下場,為了保命,不得不做的「樂捐」。

 根據中共官媒宣導,所謂的初次分配是指「通過勞動得到的財富」(也就是薪資所得);二次分配指的是「通過稅收來調節收入」,也就是「收入高的多繳稅」,著名影星范冰冰逃稅,被罰天價稅款的事,全大陸人民有目共睹,也成了中共打逃稅的顯例。

 至於「第三次分配」,就是要「富人回饋社會」,其途徑就是捐款、做慈善。從中共的「十四五」規劃經濟,到這一次會議,習近平多次提到「發揮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意思就是「要求富人多捐款」。

 這樣一來,讓原本自動自發的慈善捐款,可能會變成強行攤派、募捐。其實,這種「強行募捐」在中共強勢手段下,一些富人已經被迫「用捐款來保命」,比如,騰訊表態:「這是對『國家』戰略的積極響應」,還說:「騰訊已經規劃連續投入人民幣1千億」,持續助力「共同富裕」政策。

 大陸貧富不均的問題,其實肇因於1985年鄧小平的「要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的偏差政策。40多年實驗的結果就是,官員成了「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不僅鄧小平的「共同富裕」沒有實現,貧富差距反而愈來愈大。

 去年5月,中共總理李克強提到,大陸上有6億人月收入低於1000元人民幣;根據北京師範大學在去年6月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這6億人中,有2.2億人月收入低於500元人民幣;更有546萬人沒有任何收入。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證明了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根本是為共產黨員「創富」開綠燈。 

 以「道德」威嚇人民捐輸

 習近平在第10次「中央」財經會議稱:「第三次分配是在道德力量的作用下,通過個人資源捐贈而進行的分配。」所謂的「道德」,就是暗示:「高收入者在『第三次分配』時,『不要試圖拿法律當擋箭牌』。」

 根據中共喉舌「新華社」發布習近平在這次財經會議講話摘要中,告訴各級領導:「政府必須建立一個『重新分配財富制度』,以促進『社會公平』。」同時強調「有必要『加強對高收入者的規範和調節,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這段話讓曾飽受「大躍進、人民公社和文革」之害的大陸民眾更加惶惶不安。當年毛共就是在「重新分配、社會公平」的口號下,迫使民眾「捐贈財產」,無財產可捐的,就以工資抵償。

 在疫情和國際經濟封鎖下,中共的財政收入愈來愈少,習近平為穩固權位、饜足共產黨員貪腐之口,必須在高收入人群中打著「劫富濟貧」旗幟,以爭取6億月收入低於1000元人民幣的人心。

 結論

 什麼是「共同富裕」?簡單說,就是打著「共同」的旗號,搶劫「先富起來的人」,這裡面雖有辛勤創業的,但絕大多數是共黨高官。廣大人民要問:「改革開放」40年,使中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這些紅利到哪去了?當年,中共「打土豪分田地」時,曾經騙取農民為了分得田地參加內戰;1953年,中共以「合作化」運動,沒收了這些農民的土地。現在,習近平又喊出「共同富裕」,在大陸人民眼中,純屬自欺欺人之談。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