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6 

社論

【社論】水到渠成 加入CPTPP提升臺灣競爭力

 行政院日前舉行記者會,宣布我國已在本月22日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雖然後續可能仍會有艱苦又漫長的談判,但預料以臺灣的經濟與產業體質,正如蔡總統在臉書上所說的:「我們已作好準備,此刻是水到渠成的時候,最後必可順利加入」。對臺灣而言,加入CPTPP後,可望再創經貿高峰;而對CPTPP而言,有了臺灣的參與,亦可擴大影響力、增加成員國利益,創造雙贏。

 臺灣終於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這一步可說走了好多年。從10年前就確定要加入的政策大方向,5年前蔡政府上台後,也延續此一政策,但因為當時是各會員國之間仍在進行談判,尚未開放給其他國家申請,因此只能按兵不動。直至2018年底,CPTPP正式生效上路後,才開始接納新成員國的申請加入,而臺灣為了這一天,已經準備好久。

 加入CPTPP對臺灣而言,有特別的重要性。我國對外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成左右,可說出口、對外經貿,就是臺灣經濟命脈;而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多邊談判,因「杜哈回合」卡關後,近十多年全球經貿走向,已明確從多邊走向兩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及區域經貿組織,許多區域經貿組織紛紛成立。從CPTPP到東協經濟體、再到去年11月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日本與歐盟的經濟夥伴協議(日歐EPA)等,可說全球經貿已成為幾塊大型區域經貿組織的相互競逐。

 換句話說,如果臺灣在簽訂雙邊FTA國家已少的情況下,又遲遲無法加入重要區域經貿組織,未來很可能淪為「國際經貿孤兒」。長期下來必然影響出口、投資與整體經濟;因此,即使從消極的「防禦面」來看,臺灣也有非加入不可的壓力,更何況加入後對臺經貿必然會有正面幫助。

 CPTPP現有11個成員國,GDP占全球13%比例,主導國是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日本。對我國而言,這11國占臺灣貿易總額的25%、雙邊投資額15.7%,因此參與CPTPP可進一步提升經貿關係與數額,對我國經濟與產業的全球布局都有正面效益。根據國發會估計,加入CPTPP之後,經濟效益可達2%,因此不論從消極面的避免淪為國際經貿孤兒,或是積極面的提升經貿利益、深化全球布局,臺灣都必須加入。

 不過,也必須特別提醒,要加入CPTPP,必然會有一些成本要支付,同時也有困難要面對與克服。作為一個自由經貿組織,臺灣加入後固然可以享受其利益,讓臺灣對外出口更有利、更有競爭力,但同時也必然要面對開放市場,以及接納其他國家產品進口的情況。依照國發會分析,加入CPTPP後,我國的石化產品與農產品,可能會面對較大的壓力。

 再者,任何經貿談判常都是曠日廢時,困難重重,談判對手間,彼此有給有取,開放過程也必然會面對內部相關產業與團體的壓力,這些都必須逐步克服與解決。

 對臺灣而言,更有特殊的兩岸因素要面對。上週大陸突然先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讓全球為之震驚、意外。眾所皆知,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而TPP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全力推動的區域經貿組織,目的就是要制衡大陸經濟實力的崛起,但川普上台後立即退出TPP,之後才由日本扛起領導重任,歷經重新談判、修改內容後,終於以CPTPP之名上路。而大陸則是參與亞洲另一個大型區域經貿組織「RCEP」的籌組,該組織也已簽署即將上路,因此大陸竟會申請加入CPTPP,讓外界特別意外。

 雖然我國加入CPTPP碰到非預期的「兩岸因素」,但我們仍擁有眾多有利因素,例如傳統臺日友好關係,日本明顯對大陸加入持保留態度,對臺灣加入則持正面歡迎。日本官員就明著說:「歡迎臺灣加入」;對大陸申請則說:「懷疑是否已經合乎CPTPP 的高標準」。再者,臺灣無論在法規、勞工、環保及市場開放等各方面,都更符合其標準。這也是蔡總統所說的:「無論是經濟面、社會面、法制面,我們都已經做好準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