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6 

國防焦點

【臺灣籃球溯源】國軍七虎籃球隊 輝煌戰績傳美談
臺灣籃壇濫觴,起源於擁有豐富溫泉資源的臺北北投,而且還是由國軍官兵組成「七虎籃球隊」。(北投區公所提供)

記者劉程鈞/專題報導

 今年國內籃球運動蓬勃發展,有SBL、PLG與T1 League共3個聯盟、17支球隊,成為臺灣籃球發展70年以來的盛事。但談到臺灣籃球運動的興源,還得從由國軍官兵所組成「七虎籃球隊」說起,及位在北投、兵工自建的「七虎球場」,進而興盛運動風潮,甚而征戰國際並奪輝煌戰績的軼事。

 回顧七虎籃球隊發展歷程,先由參加過1936年柏林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籃球國手王士選,號召同在貴州輜重兵學校前後期受訓學員鄭大光等人,共同創建隸屬於軍需署輜汽部隊的「輜汽校」籃球隊。後來王士選所率領球隊出賽民國38年第7屆全國運動會,技驚全場,更引起香港《星報》記者注意。

 同年,《星報》社長、「虎標萬金油」老闆胡文虎,邀約輜汽校籃球隊王士選及鄭大光等7人赴港參加聯誼賽,並提議將球隊改名「七虎」。此後,七虎籃球隊常與空軍大鵬隊、海軍海光隊或美國哈林隊等球隊相互競技,當時造成萬人空巷,成為當時軍民重要的精神撫慰與寄託。

 北投建七虎球場 培訓多名國手

 七虎籃球隊隨輜汽兵部隊移防臺灣後,以北投國小部分教室及周遭空地安置官兵及眷屬,由隊長王士選發起在村中規劃興建「七虎球場」。球場除占地200多坪,還包括環繞球場外觀飾以唭哩岸石的15階看台,以及簡易夜間照明設備,為當時臺灣首座具夜間照明功能的露天籃球場。

 民國41年,總統府廣場的三軍球場啟用,軍方球隊改編為克難隊及國光隊。七虎球場成為北投當地球隊訓練主要地點,培訓許多國手。民國43年第2屆世界盃籃球錦標賽,中華代表隊獲得第5名;民國48年第3屆世界盃,我國再度獲得第4名,這是中華籃球史最輝煌的戰績。這座球場對臺灣早期籃球發展及運動人才培育影響深遠,具運動史上價值。

 另北投少年籃球隊創辦者張河松,於民國47年在七虎球場上召集北投初中女學生,組訓臺灣第一支女籃「綠蓉隊」,並由前國家女籃教練、北投在地國手江憲治擔任教練,爾後更以「體育使節」身分代表國家至國外訪問表演,肩負發揚北投精神的籃球魂使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