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7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火力強大「打了就跑」 芬蘭NEMO/AMOS迫砲系統
NEMO砲塔淨重1650公斤,可以安裝於各種載臺,包括輪型、履帶型裝甲車輛。(取自Patria網站)
【武備巡禮】火力強大「打了就跑」 芬蘭NEMO/AMOS迫砲系統1
【武備巡禮】火力強大「打了就跑」 芬蘭NEMO/AMOS迫砲系統2
【武備巡禮】火力強大「打了就跑」 芬蘭NEMO/AMOS迫砲系統3
【武備巡禮】火力強大「打了就跑」 芬蘭NEMO/AMOS迫砲系統4

◎文:王保羅

 面對複雜多變的未來戰場,具備彈性部署多功能的武器系統,往往能發揮奇襲制敵的效果。例如,步兵單位常用的迫擊砲,即具備可快速部署、裝填迅速、快速射擊、破壞力大等特性,在歷次戰爭中,發揮極大的戰術效果。迫擊砲口徑大致區分60、81、120公厘等,可由人員攜行或裝置於車輛進行戰術機動。近年各軍備大廠研發新型迫擊砲,以因應現代戰場的快速變化。NEMO/AMOS 120公厘口徑迫擊砲系統即是其中一例,採用自動填裝的無人砲塔,可裝置於裝甲車輛或登陸艇、突擊快艇等載臺,快速機動,發揮「打了就跑」特性,準確性高,可為部隊提供即時火力支援。

 NEMO設計輕量化 可安裝於各種載臺

 NEMO (from NEw MOrtar)是由芬蘭派翠亞(Patria)集團所研發的120公厘口徑單管迫擊砲系統。NEMO採模組化設計,外觀似戰車砲塔的無人砲塔,配有裝甲保護,外形結構穩固緊緻、線條簡潔,同時具備匿蹤功能。NEMO採用輕量化設計,砲塔淨重1650公斤,可以安裝於各種載臺,包括輪型、履帶型裝甲車輛,如Patria AMV 8X8、CV-9040等車系;NEMO也可以安裝於突擊快艇上,如瑞典CB-90突擊快艇、水貓(Water Cat M12)突擊快艇等。

 NEMO系統車載型有4名乘員,包括駕駛員、車長和2名裝填手,2名裝填手的任務是準備並裝填位於砲塔座環下方的彈藥輸送盤。砲塔可以360度旋轉,射擊仰角為負3度至85度,具有直接和間接射擊能力;最大射程10000公尺,增程彈達13000公尺,由於迫擊砲彈本身有推進藥和重量限制,直射範圍為150至1550公尺。高度自動化的砲塔籃與自動填彈機,則整合於載具底盤中,先進的射控系統能滿足直射與間接火力支援所需各項數據。

 多發同時彈著 破壞力強

 NEMO系統可發射Strix智慧型導引砲彈,並在30秒內完成進入射擊位置-發射-退出射擊位置等程序,機動性極高。NEMO採用後膛自動填裝,彈藥基數為50至60發,最高射速每分鐘10發,經電腦計算的多發同時彈著(MRSI)則為每分鐘6發。第1發砲彈會以極高仰角發射,下一發彈頭會延遲數秒並以較小推進藥及較低仰角發射,如此一來6發砲彈將以相同時間命中目標,提供比傳統迫擊砲更密集、更準確的火力,人員殺傷和裝備破壞效果更顯著。NEMO可涵蓋10公里範圍內的目標,可以攻擊陸地和水面目標。

  NEMO系統還有較奇特的貨櫃型,迫擊砲放置於20呎的貨櫃中,可以裝備在艦艇、船隻、車輛或者直接放置於地面上。貨櫃由芬蘭Nokian Metallirakenne公司生產,箱內放有NEMO迫擊砲自動砲塔裝置,人員編制為3人(1名指揮人員和2名裝填手),此外還有射控系統,彈藥基數為100發。貨櫃配有獨立的電力驅動和空調系統,可防核生化武器攻擊。系統空重10噸,加上人員與彈藥後達到12噸。貨櫃防護等級為STANAG Level 1級,但內部還可加裝重量達3噸的陶瓷板防彈設備,防護等級可達STANAG Level 4級。

 芬蘭派翠亞(Patria)集團2021年1月12日宣布,120公厘 NEMO系統,已通過「移動射擊」(fire-on-the-move)測試,並且具備更快的射速以及定位瞄準能力,將成為未來戰場上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派翠亞高層表示,NEMO數年前開發艦用版本時,即已具備「移動射擊」能力,並能與瑞典CB-90快速攻擊艇整合,但潛在客戶基於未來戰場的需求,要求全面優化性能,且具備更快的射速與瞄準能力。 NEMO經精進改良後,將使敵方更難進行反砲兵射擊反制。

  AMOS雙管發射 火力倍增

  AMOS(Advanced MOrtar System)是由芬蘭Vammas及瑞典Hagglunds公司合作研發的120公厘口徑雙管迫擊砲系統,由自動裝彈、數位化地圖、導航、射控系統、封閉式砲塔穩定機構等組成,淨重4445公斤。迄今為止,是世界上唯一一款雙聯裝120公厘迫擊砲塔。砲塔為全焊接結構,可抵禦12.7公厘子彈和砲彈破片,亦可加裝被動式裝甲,提高防護能力。

  砲塔未採用傳統潛望鏡,而是以塔外的6個光電鏡頭攝影周圍景象,電腦處理後形成360度影像,供車長和砲手觀察外界狀況,為車組乘員提供防雷射致盲能力。目前已安裝在Sisu Pasi、Patria AMV 8X8、CV9040等裝甲車輛及CB-90突擊快艇上。AMOS的無人砲塔有裝甲保護,外形較NEMO略為放大,同樣具備匿蹤設計,低雷達反射截面的外形,減小被發現機率。

 AMOS可360度旋轉,射擊仰角為負3度至85度,可以直射及仰射,亦可發射Strix智慧型導引砲彈,並在30秒內完成射擊程序,發射出第1發砲彈。AMOS最高射速達每分鐘26發,多發同時彈著(MRSI)則為每分鐘14發,提供較NEMO多1倍的攻擊火力。和NEMO一樣,AMOS也可以涵蓋10公里範圍內的目標,且可以攻擊陸地和水面目標。

  殺傷力較傳統榴彈砲高

 AMOS和NEMO皆安裝液壓氣動式的反後座力裝置,而AMOS的雙砲管以先後射擊順序伸縮以抵銷後座力,因此設計比NEMO單砲管複雜。此外,AMOS雙砲管的彈藥消耗速度幾乎是NEMO單砲管的2倍,以同樣40發砲彈的酬載量而言,AMOS的作戰持續力較NEMO縮短許多。

  NEMO/AMOS之所以採用120公厘口徑迫擊砲,主要著眼於迫擊砲彈的殺傷力較傳統105口徑榴彈砲高,而且120公厘口徑迫擊砲產生的後座力,遠小於相同口徑的榴彈砲或戰車砲,適合較輕噸位的裝甲車輛使用。同時,迫擊砲彈的裝藥量超過相同口徑的其他砲彈,擊中目標爆炸時產生高溫、爆震和破片,可以在瞬間消滅人員。此外,迫擊砲對掩蔽物後方的目標最具殺傷力,因為拋物線彈道較不受掩蔽物阻擋,爆炸產生的大量破片,可殺傷數量較多敵軍。由此可見北歐軍火廠商在陸軍裝備的研發上,的確有獨到之處。

 多國採用 滿足陸軍戰術需求

 芬蘭陸軍訂購的AMOS系統安裝於AMV 8X8輪型裝甲車。首批2座生產型系統,於2006年3月交付芬蘭國防軍。完成廣泛的用戶試驗後,芬蘭訂購的20座AMOS系統完成批量生產。此外,因應芬蘭海軍的要求,派翠亞公司將NEMO系統安裝在水貓突擊快艇上,以提高芬蘭海軍的海岸火力支援能力。

  2006年7月5日,瑞典國防裝備管理局和BAE系統公司簽約,瑞典陸軍採購2座AMOS系統,安裝在CV-90上。2010年完成生產,2011年初交付瑞典陸軍。按照早期合約,BAE系統公司已經於2002至2003年間生產40輛CV-90,提供AMOS系統使用。瑞典陸軍至少採購12套生產型AMOS系統,安裝在CV-90上。同時,還打算將AMOS系統應用到SEP履帶裝甲車和輪型裝甲車上,以滿足瑞典陸軍的戰術需求。

 目前NEMO除芬蘭、瑞典,還獲斯洛維尼亞、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採用;而美國陸軍2020年5月則與派翠亞簽署「合作研究與開發協議」(CRADA),進一步測試 NEMO,並展開與美軍現役迫砲載具及射控系統的兼容性研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