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7 

生活

北臺灣軍事主題公園 軍武迷飽眼福  
 基隆役政公園內展示的各式武器雖已除役,依舊英姿煥發。(取自基隆旅遊網臉書粉專)
北臺灣軍事主題公園 軍武迷飽眼福   1
北臺灣軍事主題公園 軍武迷飽眼福   2
北臺灣軍事主題公園 軍武迷飽眼福   3
北臺灣軍事主題公園 軍武迷飽眼福   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軍事迷看過來!北臺灣有多座軍事主題公園,如役政公園、新北市武器公園,以及圳頭里軍史公園,公園內展示各式國軍除役武器,從戰機、戰車、軍艦海錨,到單管砲、飛彈等,宛如一座小型軍事博物館,不僅讓軍事迷大飽眼福,還能藉此了解各式除役軍武的功能與時代意義。

 基隆役政公園/首座三軍除役武器裝備公園

 位於基隆市信義區壽山路的役政公園,是全國首座結合陸、海、空三軍除役武器裝備的公園。公園內展示的各式武器雖已除役,依舊英姿煥發,述說著國軍保家衛國的歷史。勝利女神飛彈、海軍5吋艦砲、海軍陸戰隊水陸兩棲戰車、海軍貴陽艦主桅、錨及螺旋槳,都在民眾眼前呈現。

 園區也可看到清朝巡撫劉銘傳時代保存至今的阿姆斯脫朗後膛鋼砲,砲口內徑8英寸、有效射程5公里、全長5.55公尺、重12公噸,是臺灣極少數由清代遺留至今的大型真砲,也是基隆各砲台區所存留唯一真砲。

 基本資料:

 開放時間:開放式空間,無時間限制。

 交通資訊:搭乘臺鐵至基隆車站,轉搭臺灣好行T99濱海奇基線,於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順遊景點:二沙灣砲台、球子山燈塔、基隆港、基隆燈塔、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等。

 新北市武器公園/國內最具規模除役軍武展示區

 新北市武器公園是國內最具規模的武器公園,園區內展示陸、海、空軍各式造型雄偉的裝備武器,包括世界第1架擁有兩倍音速的F-104G、F-5E戰機、MK30型38倍徑單管5吋砲、M116型75mm山砲、M41A3戰車、鍾山艦俥葉、中肇艦海錨、CR-201干擾火箭發射架、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等。

 這些武器裝備都曾保衛國家數十年,且大多保存完好,就算不是軍武迷,也能從實體展示與立牌解說,了解每個武器的功用與歷史意義。

 基本資料: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週一休息。

 交通資訊:搭乘臺鐵至樹林車站,轉搭701、橘26號公車,於公路新村站下車;搭乘捷運至府中站,轉搭843號公車於公路新村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順遊景點:青龍嶺、三角埔頂山、大同山登山步道、樹林南寮福德宮冷泉等。

 陽明山40砲陣地紀念公園/3D立體彩繪 重現過往官兵戍衛情境

 陽明山40砲陣地紀念公園,是早期保衛草山行館的軍事重地,經臺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整修後,以3D立體彩繪,重現過往官兵戍衛情境,不僅讓許多退伍袍澤懷舊憶往,也揭開陽明山地區早期軍事設施的神秘面紗。

 造訪40砲陣地紀念公園,除可看到已除役的40高砲,還可見到當時的營舍、崗哨,以及已改建為步道的昔日拖砲路徑,緬懷當年辛苦拖拉高砲的歷史軌跡。

 基本資料: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

 交通資訊:搭乘捷運至北投站,轉乘小9公車,或至石牌站轉乘小8公車,於頂坪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順遊景點:陽明山國家公園、草山行館、陽明山光復樓、陽明書屋、陽明山中山樓等。

 桃園圳頭里軍史公園/LVTP5-A1登陸運輸車 曾經歷八二三戰役

 位於桃園市大園區的圳頭里軍史公園,陳列著滿載故事的軍武。其中,扮演捍衛臺海和平要角的F-5E戰機,是臺灣與美國共同生產的軍機,眼尖的軍事迷皆知,這款戰機曾出現在電影《捍衛戰士》中;M48A3中型戰車,曾為國軍主力戰車;一旁的海錨、螺旋葉,則是曾遭日本神風特攻隊重撞受損,卻未沉沒的慶陽艦元件,因此有「幸運艦」稱號。

 另有曾經歷八二三戰役的LVTP5-A1登陸運輸車、5吋艦砲等,帶領民眾走進令人震撼的戰爭史。

 基本資料: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

 交通資訊:搭乘捷運至北投站,轉乘小9公車,或至石牌站轉乘小8公車,於頂坪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順遊景點:陽明山國家公園、草山行館、陽明山光復樓、陽明書屋、陽明山中山樓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