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1 

副刊

【筆耕心田】古鎮懷舊風情美
圖:莊雲惠攝

◎莊雲惠

 那年,東歐行旅的其中一站是造訪捷克南端的庫倫洛夫古鎮。

 清晨,沉睡中被軋軋的聲音吵醒,憑窗一看,原來是小貨車輾過石板路所發出的聲響。其實鎮內大多禁止車輛通行,只有少數運輸貨物或緊急需要的特定車輛才允許進入。

 望著漸漸由墨黑轉為深藍色的小鎮,好像嬌羞姑娘罩著一層面紗露出淺笑,綰帶滿身詩意娉婷現身!我想起杜秋娘的〈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經過漫漫航程,好不容易來到此地,午前又要離開,猶如蜻蜓點水般的過客,當然不會被這興建於十三世紀的中古小鎮所記得,但卻是我一次尋美的難忘經歷,得善加把握每一時刻,將它鐫刻於心版做為雋永留念。

 心念及此,已全無睡意,梳洗完匆匆吃過早餐,天色終於露出亮白光暈,我走出旅館,要再欣賞幽靜古鎮的獨有風光。

 深秋的冷冽寒風從四面八方竄出,深深地吸了口氣,它是異國陌生的味道,是城牆與石板散發的古老氣息,還有薄苔攀附著木橋,秋花依戀著門扉的繾綣清韻……每一吐納,都豐實了心靈,讓旅人的跫音在晨光中響成優美的協奏曲,也讓追逐晨曦的步履踏出了喜悅。

 走出旅館的巷弄,該往哪個方向?前一天導遊帶領走過左側,那就右邊吧!我相信,擁有歐洲最美小鎮之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庫倫洛夫,不管走哪一條路都會有驚喜!整座小鎮透露內斂又含蓄的氣質,踩在厚實的石板路面,經過一幢幢老舊房舍,儘管它們都已歷經數百年滄桑,但似乎沒有留下多少創痕,依舊傲立於歲月之上,生機勃勃地展現另一種懷舊情調,彷彿時間不曾流轉,天遼地闊的風吟始終悠悠傳唱!

 我朝向地標建築彩色教堂走去,儘管牆面有些微斑駁褪色,但仍可看出建造之初的用心,讓繽紛色彩比小鎮紅瓦屋頂更為凸出,才能引人注目,做為人們信仰中心。再往上走,經過了一座古堡,融合了哥德、文藝復興時代與巴洛克建築風格,入口處有古色古香的水泥彩繪,別具情韻。

 沿著兩邊城牆繼續上行,透過每個牆孔遠眺風景,就像透過鏡頭欣賞一幅幅唯美的圖畫!走到高處,由露台俯瞰小鎮,視野更加開闊,連綿的紅色屋頂、蜿蜒環繞的伏爾塔瓦河,以及方才經過的聖維特大教堂……在在美得如夢似幻,置身其間,幾乎忘記今夕是何夕,時間最好就此靜止不再移動!我感嘆著:「怎麼可以這麼美?」美得不切實際,也不應屬於人間紅塵所有!

 信步所至,處處都有驚艷,這讓我備覺幸福,直到朝陽騰升,依然沉醉於奇異的風光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