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2 

副刊

湖光山色意悠悠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湖光山色、綠草如茵與裝置藝術彩繪詩情畫意的景致。

 假日,偕內人走訪桃園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廣闊園區原本為荒置的渡船頭,採用生態工法整治,大量種植原生植物,並善用湖泊景色,將生態環境與自然景觀相融合,營造優質的休憩空間。

 走進公園,滿園盎然綠意迎面而來,隨緣吐納清新空氣,讓人身心無比舒暢。入口處有一座「山水.細路.慢慢」的裝置藝術,以剛柔並濟的線條,呈現三坑地區物產富饒、文化浪漫意象。

 很貼心的是,園區步道無障礙設施十分完善,讓行動不便者亦能優游於美景中。沿途看見許多家庭同遊的溫馨畫面,子女陪伴年邁父母賞景,讓美麗山水多了親子幸福的溫度。

 湖畔有多座木造涼亭,在山水襯托下,散發古色古香氛圍,靜坐亭內,迎著微涼山風,觀望湖水波光瀲灩,幾隻紅冠水雞、水鴨……浮游水面,偶有白鷺鷥飛掠,篩落優雅身影,十分吸睛。我和內人在此小憩,享受優閒美好時光,收納歲月靜好的幸福履痕。隨著年歲增長,更能體會潛藏於大自然的樂活能量。

 裝置藝術能增添園區的文化風采。這裡每一座裝置藝術都融入在地特色與人文風貌,以簡單樸素造型,營造出深邃意境。

 「浮草庵」是一座融入飲茶意象的建築,遠遠望去,彷彿漂浮在水面,尤其以竹材與茅草建造的草庵,添加泡茶樂趣,隱隱訴說放慢生活步調,才能品賞生活甘醇。

 「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以木頭為主體的裝置藝術,宛如一棵飽經風霜的大樹,矗立在翠綠草地上,格外醒目,交疊木料,融合時間與空間交織的美感。走入建築物內,在光影作用下增添幾許夢幻感。

 「稻之蛹」是幾座以稻草為素材的裝置藝術,橢圓造形如大型鳥巢,還可進入小憩,融入生生不息的意象與鄉村風情,頗受歡迎。

 綠野生態是療癒心靈的原鄉,走出戶外,享受陽光、原野交織的風情,就能稀釋凡塵俗事的擾攘。園區除了一大片草原綠地外,也有一條清澈小溪,潺潺水流飄送陣陣美妙音符,教人心曠神怡。

 大自然潛藏豐盈生命的元素,藍天、綠地與埤塘鋪陳出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的美麗風情;徜徉其間,享受擁攬好山好水的小確幸,無限愜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