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30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土國藉挺塔利班 圖謀區域強權
 土國利用西方勢力撤離阿富汗,權力真空之際,積極與塔利班打好關係,布局中東世界的野心。圖為戍守邊疆的土耳其士兵,以防止阿富汗難民逃往土國。(達志影像/路透社)

◎胡敏遠

 自8月底美軍撤離阿富汗喀布爾機場,西方國家在阿富汗的勢力,基本上已完全騰空,接著由「誰」來取代美國所遺留下的領導地位,立即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目前,塔利班政權雖已掌控阿國,但長年內戰與衝突下的阿富汗,可謂滿目瘡痍、民不聊生,國內基礎建設亟待重建。以打游擊戰起家的塔利班,最大的困境是缺乏治國人才與技術官僚,尤其在基礎建設及交通營運上,更是闕如。

 土耳其在美軍即將撤離後,即向國際社會表態,願意承認塔利班政權的合法地位,及承擔未來喀布爾國際機場的安全任務;塔利班面對在國際社會孤立無援,需要國際合作之際,土-塔之間的合作,似乎影響著阿國未來政局發展,也牽動著中東地區權力結構的轉變,實值研究。

 意在重振鄂圖曼帝國雄風

 土耳其積極介入阿富汗的重建工程,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中東大戰略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雄霸歐亞大陸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遭支解,分裂出許多在中東與中亞地區的國家,然中東地區始終缺乏一個大國能承擔區域的領導地位,因而百年來動亂頻仍,大小戰爭不斷出現。例如發生過5次中東戰爭、兩伊戰爭、波斯灣戰爭、伊拉克戰爭,以及阿富汗反恐戰爭等;如今,敍利亞內戰、葉門內戰、以巴衝突仍持續。歸結原因,實為區域內缺乏核心大國,無法有效建立區域內的國際秩序,導致伊斯蘭國家體系中,派系與派系、國家與國家之間衝突不斷。

 土耳其作為區域大國,無論人口、土地、能源、經濟及軍事等各項指標,都名列前茅,土國亟欲重振鄂圖曼帝國雄風,享有區域大國殊榮。但自第二次大戰後,卻積極地與美、歐國家接觸,意圖加入歐洲地區的各種國際組織,成為「歐洲國家」。憑藉著橫跨歐亞大陸、扼控黑海出地中海咽喉的地緣戰略優勢,讓土耳其能順利加入以軍事為主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並與美國簽訂軍事合作,美軍可使用土國的空軍機場。囿於土國為伊斯蘭民族,對歐洲國家而言,擔心其可能成為極端分子或國際恐怖組織的溫床,因而始終不願接納為歐盟成員國。

 艾爾段於是自2015年起,改變戰略方向,朝伊斯蘭世界發展,並希望成為中東地區的核心國家。為此,土國「熱中」參與敍國內戰、介入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戰爭、干涉以巴衝突等重大國際衝突。另在有關中東重大議題上,亦不斷放話攻擊歐美國家,甚至不把自己視為北約成員。  

 如向俄羅斯軍購S-400反飛彈防空系統,嚴重破壞北約制度;在敍利亞難民議題,屢屢不與歐洲國家合作,並採取以土國利益為核心的反制措施,都可看出積極介入中東意圖。

 土國利用西方勢力撤離阿富汗,國際權力呈現青黃不接之際,採取「先制」策略,欲承認塔利班政權的合法性,目的是想藉同為伊斯蘭教的塔利班建立合作關係,進而讓土國勢力進入中亞地區,實現大國夢想。

 欲插手國際機場安全任務

 國際機場象徵一國門面,營運良窳,可視為政治與經濟繁榮指標。對塔利班而言,不僅缺乏營運資本,經營管理、治理方式及機場安全等,亦付之闕如,阿國亟須藉國際合作,重新整建喀布爾國際機場。

 依照土耳其對喀布爾機場的規劃藍圖,機場的商業、航空營運及管理由卡達航空公司負責,這部分需要大量資金與人才,投入機場硬、軟體設施,俾利機場的重建及營運系統能與國際接軌;交由卡達接手,土國可避開投資大筆資金的苦惱。至於機場安全工作,則完全由土國負責,土國預計從國內徵選退伍士兵、警察人員,擔任機場內安全警衛人員;機場外則派遣特戰部隊,以著便服方式,執行維安與預防突變的任務。但據外媒報導,雙方對相關保衛和營運模式,遲遲未能達成共識,仍待協商。

 掌握地緣戰略輻射四方

 眾所皆知,一國軍隊駐防他國,代表雙方關係匪淺,由於能迅速將武力快速投入地主國,影響政、經、軍層面極大。土耳其利用國際勢力真空之際,加上本身亟欲涉足中東,意圖成為伊斯蘭世界的核心國家,因而積極參與駐軍阿富汗,目前則先以民間團體名義,參與阿國建設與治安維護;若他日有需要,這批便服維安人員,可立即轉換為武裝力量,對阿國政壇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從地緣地戰略角度觀察,阿富汗位中亞與南亞大陸之間,向北可進出中亞;向南能涉足南亞;向東堪與「中」俄較量;向西則可連接中東地區的利益。土耳其若能左右塔利班並具備影響力,意謂著中東、中亞、南亞地區將以土國馬首是瞻,甚可主宰區域重要事務。所以,土耳其在塔利班初掌政權且羽翼尚未豐腴之際,積極參與建設與營運任務,布局中東世界的野心,昭然若揭。

 結論

 阿富汗自18世紀以來,有著「帝國墳場」之稱,美、俄、英等世界級大國先後介入或意圖控制,最後都以失敗收場,主因阿富汗種族複雜、文化差異及國內部落利益分配不均問題,很難讓外部勢力輕易掌握。而今,土耳其欲藉著與阿富汗同為伊斯蘭教之名,積極參與重建與維安工作,全理推論,土耳其必然須投入相當大的人力(軍隊)、財力與物力,才能有效成為塔利班政權的重要夥伴國。

 然而,一旦阿國內戰又起,動亂再次干擾區域安定,土國以區域核心國的地位,必須出兵、出力以維護該國或區域的穩定,屆時,土耳其能否實現昔日鄂圖曼帝國的夢想,抑或淪為「帝國墳場」新成員,則待觀察。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