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2 

副刊

【吟遊人生】薄海歡騰賀國慶

◎蔡富澧

 清晨時分,獨自行過民族東路,長長的影子被晨光拉得好長,看得竟有幾許孤寂與落寞。行路天涯,雨露風霜是不可避免的遭遇,早起出門,總要忍受身旁無人的孤獨。

 清晨五點五十九分,一棟建築物前,一根豎立的旗桿,一個年輕的男子,手上拿著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拉開纏繞旗桿上的繩索,準備將國旗升上。徵求他的同意,為那個升旗的男子和那一面冉冉升起的國旗,留下時光中的剪影。那一刻,寂寥世界中的一人一旗,竟令人如此動容。

 想起多年前,自己也曾年輕,遠從數百公里外的南部搭著夜行公路局班車,一路顛簸北上,為的是在清晨時分能夠趕上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那是一個儀式,一個向許許多多為了革命獻身的先烈先賢致敬的儀式,他們的出生與捐軀都在遙遠的他方,但他們無私的奉獻和無畏的血忱都傳承到此,讓我們一代一代瞻仰景從。

 沒有當年革命先烈義無反顧的犧牲,就沒有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中華民國,沒有當年的雙十起義,就沒有幾個月後的開國元旦,歷史的軌跡一再表明,只有慎終追遠,緬懷先人的努力與付出,才能夠讓國祚民脈綿長悠久,光榮壯盛。徐緩悠揚,莊嚴肅穆的國歌聲起,年輕的心頭熱血沸騰,我們顛簸了一個晚上,趕了幾百公里的夜路,能在總統府前為中華民國高歌一曲,總算一償宿願。高亢的國歌尾音結束之後,國旗歌的歌聲中,一面鮮豔國旗從總統府的樓頂冉冉上升,我們年輕的目光追隨飄揚的旗幟,昇華為信念,凝聚成信仰,那面國旗上有先烈先賢以生命血汗淬鍊的果實,有我們後輩軍人踵武前賢的足跡,我們感念,也驕傲。

 眼前此情此景,都要回歸到辛亥年的武昌起義,沒有那石破天驚的一戰,就沒有今天的一切,我們都要記得,那些滿腔熱血、視死如歸的年輕烈士們,拋家棄子,義無反顧,只為了創建一個心目中理想的國家,擁有一方不被列強欺凌的土地,在拋出許多頭顱、灑下無數鮮血之後,他們做到了,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和熱血,給了我們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讓我們走上自由民主富強的道路。

 那些年,我們在總統府前以精實壯大的軍容,展示三軍部隊保國衛民的堅定信念;以整齊劃一、鏗鏘有致的正步,宣示國軍健兒邁向時代尖峰的雄心壯志。那時,我們都還年輕,從南臺灣的烈日,到重慶南路的月色,肩上的槍,槍上的刀,刀上的鋒芒,一一輝映著先烈先賢堅毅的眼神與意志。正步通過閱兵臺時,內心知道,軍旅生涯的道路上,我們走得多麼昂首奮進。

 十月的國旗在全國各地冉冉升起,旗海飄揚,薄海歡騰,象徵雙十國慶不畏風雨、昂然挺立的精神仍在臺灣大地上綿延不絕,鼓舞國人奮力自強,開創新局。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