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2 20:04

即時國際

杜特蒂震撼宣布「退出政壇」 明年不參選菲律賓副總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日宣布「退出政壇」,投下震撼彈;輿論猜測是為其長女薩拉的政治生涯鋪路。(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2016年任職至今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日突然宣布「退出政壇」,震撼各界。杜特蒂日前原已接受「民主黨-人民力量」(PDP-Laban)黨提名,將於2022大選角逐副總統一職;2日稍早卻發表簡短談話,稱將退出政壇。

 杜特蒂談話指出,菲律賓民眾的普遍情緒反應在不同的民調與輿論中,其政黨黨團與核心幹部也仍在研議杜特蒂卸任之後的舉措;不過,全國輿論傾向認為,杜特蒂不應繞過法律與憲法精神「繼續參選正副元首」。因此,為了遵循人民的意願,杜特蒂宣布「退出政壇」。

 PDP執行副主席兼內閣部長諾格拉利斯(Karlo Nograles)24日才剛宣布杜特蒂將以其親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的副手之姿角逐明年大選。菲律賓總統一任6年,不得連任;因此,杜特蒂將於明年6月卸任,其企圖參選副總統乙舉遭許多人批評為「走後門」,以繼續掌握菲律賓實權。

 杜特蒂9月時接受黨內副總統候選人提名;其長女薩拉(Sara Duterte)便立即宣布自己將不會參加任何全國性大選,因其父女兩人早己達成共識,兩人之中只有一個人將於2022年角逐全國性職位。薩拉現為納卯(Davao)市長,在多次總統民調中獨占鰲頭;此次杜特蒂退出政壇的動機,也遭外界猜測為是為了女兒的政治生涯鋪路。

 杜特蒂擔任菲律賓總統以來,力行各項鐵腕政策,爭議不斷。其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曾喊出如果不戴口罩便直接槍斃的口號;更大力執行掃毒行動,造成超過6千人在掃毒戰中喪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