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3 

副刊

迷走城鄉之間

◎蘇家立

 不否認自己缺乏空間感,卻又耽溺於迷路,在他鄉寧願攤平複雜地圖,以目光逡巡各種符號並點注莫名的揣想,遠勝隨機開口向人詢問。

 兀自徘徊於鄉村,需要放緩步伐及善用渴求探索的眼神。四周環境清幽,有嘹亮鳥啼相伴;夕暮將垂,瑟瑟風聲微涼,拂來蟲兒快活的唧鳴。難得遠避塵囂,放眼望去,鏡田插著新秧倒映橙紅,曲折小路鮮少人聲,為閒散生活妝點了靜謐,但似乎仍因陌生而感到忐忑不安?

 地圖盡是經緯與數字,情感和夢都被草率量化,沒有容納這恬淡氣氛的餘裕。我聳聳肩,憶起安部公房《燃燒的地圖》:一位追查失蹤者的偵探,卻在都市的繁雜人際裡迷失,凸顯個人的游移與失落。望圖喟嘆的我,答案了然於胸。

 在都市姍姍而行,難以想像它是單色的桃花源,大樓聳矗著繁榮,摩娑著薄雲流紗;車水馬龍,將情緒都溶解於喇叭聲中;道路錯綜,宛如盤著行人足影的根,默默交織出寬闊的灰衫,我徬徨其中,遙想農鄉的點點滴滴。

 自己之所以迷路,是不願在城市耗費心神。城市裡的每一個角落,甚至圍牆的罅縫,都經由妥善規劃,似乎少了人情與靈性。踅過亮眼的服飾店、清倉拍賣的商家、堆疊舊貨的書局……手指憑空描出幾個圓,但願能裹住朵朵略紫的雲靄。

 許久沒回老家溜達,咆哮不止的犬吠及淡淡的菜薰,縈旋腦海,撈起深埋的記憶。炊煙裊裊,遠處雲山迤邐,站在小徑一隅,任由夕暮梳洗,在摺起地圖前,我注意到它處處斑黃,經歷歲月磨擦。屢遭蟲噬,邊緣露出鋸齒,令我遽然醒悟,它無疑是淡薄,同時也是頹老。

 每張標明清楚的地圖,都可能是一幅誇飾寂寥的彩繪畫面。或許遊子只是一束火紅,為現實與來往奔波灼鑿一個個小孔,隨著時間蔓延金黃色的帷幄。簾幕之後,是燈火闌珊,也可以是人潮如織;興許是鄉村的淳樸恬靜,縷縷清風輕摟落英飄葉,有別於城市生硬的風景。

 縱使對空間缺乏敏銳,我仍篤信流星飛逝夜空的剎那,它允諾人心萬物許願,無分四方。而我不再對「按圖索靜」執拗,心底那把熊熊篝火,就留予安睡後的廣袤天地。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