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7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鐵穹防禦系統 攔截火箭利器
鐵穹系統防護網。
【韜略談兵】鐵穹防禦系統 攔截火箭利器1
【韜略談兵】鐵穹防禦系統 攔截火箭利器2
【韜略談兵】鐵穹防禦系統 攔截火箭利器3
【韜略談兵】鐵穹防禦系統 攔截火箭利器4

文:舒孝煌

 今年5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發生武裝衝突,哈瑪斯游擊隊向以色列發射至少4000枚火箭,約600枚落在加薩地區,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Iron Dome),成功攔截90%的火箭,成為新聞焦點。

 1990年代開始,黎巴嫰真主黨開始以火箭攻擊以色列北部的人口中心,對以色列安全造成嚴重挑戰。2006年第2次黎巴嫰戰爭期間,真主黨發射約4000枚火箭,襲擊以色列第3大城市海法, 44位平民喪生,25萬人撤離。而在2000至2008年間,哈瑪斯游擊隊則向以色列城市發射約4000枚火箭,以及4000枚迫擊砲彈,對以色列南部城市約100萬居民造成嚴重的安全威脅。

以色列發展鐵穹系統 反制攻擊 

 2007年以色列決定發展鐵穹系統,以反制火箭及迫砲攻擊,作戰半徑約70公里,並能全天候在惡劣環境下操作。鐵穹系統由3個主要組件組成,包括以色列航太工業(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 IAI)旗下的艾爾塔(Elta)部門所發展的EL/M-2084主動電子掃描雷達,負責偵測來襲火箭並追蹤其飛行軌跡;拉斐爾(Rafael)公司發展的戰鬥管理及武器控制系統,負責計算可能彈著點,確定是否對指定地區造成威脅,只有在確定威脅後,才會發射攔截飛彈加以攔截;飛彈發射單元,由「神秘」(Tamir,希伯來語)攔截飛彈構成,一套發射箱裝置20枚飛彈,飛彈彈頭具備光學電子感測器,具有數片彈翼,具備極高機動性,彈重90公斤,長3公尺,射高可達1萬公尺,彈頭重11公斤,飛行速度達2.2馬赫。由於每枚飛彈成本仍達到5萬美元,並不便宜,所以只用於攔截高威脅目標。

分散式部署 戰管系統分析威脅

 一個鐵穹飛彈營由3至4個發射單元組成。鐵穹系統與一般防空系統的設計理念不同,首先,大部分防空飛彈系統都是集中部署,鐵穹系統則採分散式部署,發射單元可以透過安全的鏈路互相連接,每一個鐵穹飛彈營可以保護大約150公里範圍的人口稠密區域。其次,鐵穹系統透過戰鬥管理系統對威脅進行分析,決定哪一個來襲目標需要攔截,不需浪費飛彈。

美方投入資金 提升研發效率

 鐵穹系統最初的採購經費是以色列自己出資,共採購2套,但額外的8套則由美國負擔,第一套鐵穹系統從2012年開始遞交,美方也要求以方提供關鍵技術分享。2014年,美國撥款2.35億美元供以色列採購鐵穹系統,其中一半將用於美國的合約商,雷神公司在2014年被選為主要合作夥伴,負責生產「神祕」飛彈的主要零組件。另外,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與拉斐爾合作,負責戰鬥管理系統發展,軟體則由以色列公司負責研發。

 在2008年,神祕飛彈首度攔截測試成功,2009年,成功攔截一系列模擬攻擊的火箭,同時完成首個鐵穹系統營,部署在加薩走廊及以色列與黎巴嫰邊境,2011年正式投入作戰部署。從開始部署以來,已成功攔截上千枚火箭。

降低成本 鐵束系統彌補不足

 2014年,拉斐爾推出C-Dome系統,可配備在「薩爾6型」(Sa’ar 6)巡防艦上,保護海上交通線安全,包括10聯裝垂直發射系統,可涵蓋360度範圍,以艦上雷達加以導引,不需另外配備雷達。

 美國也在今年8月進行鐵穹系統的攔截實驗,成功攔截無人機、巡弋飛彈等,但美國的鐵穹飛彈連以HEMTT重型戰術卡車載運,保持良好的機動性。

 但以飛彈攔截火箭及迫砲的成本仍然很高,一枚飛彈成本達7萬至10萬美元,真主黨可能擁有10萬枚火箭,巴勒斯坦游擊隊在加薩走廊也至少藏有3萬枚各式火箭及迫擊砲,若敵方進行數波齊射,以色列的鐵穹系統會被耗盡。

 2014年,以色列展示「鐵束」(Iron Beam)雷射防空系統,功率約在10至40千瓩之間,由數個雷射光束匯聚在目標上,將目標「燒穿」,作為鐵穹系統的補充,而且每次雷射發射成本不到1美元,顯示其成本效益,至於在惡劣天候如濃霧或沙塵暴時,則以鐵穹系統負責攔截。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