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7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美空軍維持戰備 研發與更新並進
對於F-35A潛在的問題,美國空軍已藉由採購新的F-15EX戰機,填補各項戰術部署空隙。(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軍事論壇】美空軍維持戰備 研發與更新並進1
【軍事論壇】美空軍維持戰備 研發與更新並進2

◎魏光志

 美國空軍當前不僅需要研發下一代空優(NGAD)的第6代戰鬥機,現階段也需要增購新的第5代和4.5代戰機,作為空權力量過渡期的補充。空軍高層日前曾經承認F-35A有部分新技術問題,但建議性解決方案,僅只是減少戰備的飛行架次。因此,適度減少簽派第5代戰機的任務,以確保美國空軍不會將「高科技」戰鬥機,用於「低強度、低層次」戰鬥(和低於第5代機的對手對抗),藉此達到不消耗戰力,確實必要時才使用的目的。

  F-35旨在取代各軍種戰機

 雖然戰力保存,並不代表美國空軍力量弱化,但卻象徵空軍在F-35方面的立場發生轉變。F-35研發起源從最早稱為「聯合打擊戰鬥機」(JSF)計畫開始,其概念就蘊含由美國主導、歐洲與其他合作夥伴國家共同參與生產、部署及後續的聯合空權發展,都和美國未來全球軍事力量部署息息相關。JSF名稱「聯合」的明確目的,在於研製可以替代各機種的多功能戰鬥機,因此在考量各軍種的屬性層面,才會把F-35分為3種衍生型。

 美國國防部和洛馬公司,花費多年將F-35規劃為「有高度彈性的多用途飛機」,各項指標性能更優於前一代機種。例如F-22「猛禽」雖然同屬第5代機,但生產數量太少,飛行任務成本也比F-35A更高。海軍和陸戰隊的F/A-18C「大黃蜂」和AV-8BII+「海獵鷹」都已退役,所以F-35B/C理應加快進度取代。除F-16原本就被美國空軍預定以F-35A取代,早在2010年,洛馬公司就希望F-35A能夠取代F-15C/D和F-15E機隊。

 21世紀前20年,美國空軍以6種不同型號的多功能飛機,涵蓋3項戰術目標(空對空攔截、阻絕打擊和對地攻擊)。基此,F-35研發的明確目的就在成為一架有高度任務彈性、戰略效果明顯、出勤成本相對低廉的飛機,而且有附屬的先進機務管理系統,可減少整備時間並提高可靠性。但F-35目前尚無法完全達成其目標,對美國空軍而言仍是挑戰,現在妥善率低於美國軍事準則設定的80%基準,而且F-35A機隊僅有36%可執行「全功能」的任務,也低於準則所要求的50%標準。當前和持續存在的問題,包括比預期更快產生發動機磨損、駕駛艙分層透明度有待增強,以及有待改善機載電源模組的穩定性。對此,美國聯邦審計辦公室(GAO)將此歸咎於零組件備料短缺,並認為F-35供應鏈沒有足夠的備份零組件,可用於維持飛機足夠的飛行時間,以配合戰鬥機的出勤要求。導致零組件短缺的因素,包括F-35A零組件的損耗次數比預期多,而美國軍方對零組件損壞時的修復能力有限等因素。

  致力降低成本 提升妥善率

  對於F-35A潛在的問題,美國空軍已藉由採購新的F-15EX,填補各項戰術部署空隙。多個研發盟國曾經承諾購買F-35的訂單,卻開始悄悄地轉移給其他型號的飛機,但美國空軍仍然堅持將購買1763架F-35A,而這個決策的可行性愈來愈令外界懷疑。經美國空軍估計,F-15EX的作業費用約為每架飛行1小時20000美元,F-35則為44000美元。洛馬公司已承諾將作業成本降低到25000美元,多年來一直朝此目標努力。美國空軍無意再採購F-16,因為就算是最先進的型號,也不見得能滿足美國空軍期望的全部功能,因此,洛馬隨之取消推銷給印度的「F-21」型號。美國空軍希望研發更新的戰鬥機,連帶能啟發出新的科技思路。雖然各方都希望將來任何一架新飛機,都能轉出更低的作業成本,但是直到今日,包括研發費用在內,F-35全壽期成本的計畫總價值,估計已超過1.5兆美元。美國空軍稱,看似更便宜的4.5代機價格,很容易在經過國會和國防部的冗長辯論後,成本可能還超過F-35。

  根據美國空軍2021年5月提供給《空軍雜誌》的數據,以F-35A為首的空軍戰鬥機隊,在2020年的總體妥善率(即使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限制)比2019年要高。

  根據美國空軍的數據,F-35A的妥善率從2019財年的61.6%躍升至2020財年的76.07%。美國空軍「聯合計畫辦公室」在今年4月舉行的「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聽證會」上透露,百分比的變化,大部分是因為增加用於備份零組件的預算,但F-35A機隊中,有更多問題是較新近發現,而且是比較不易出現問題的年份,空軍為此同時設置更多的補給倉庫做為因應。

 繼續提升機隊的可靠度

 美國空軍許多早期生產批次的F-35A都需要修改,現在正與單位機隊進行零組件的更新,優化這些修改的期程,以便最大程度減少對飛行任務的影響。國防部和軍備廠商的技術團隊,也正在努力加快最經濟的長期解決方案,幫助F-35A完成戰備,同時盡可能地提高F-35A的新培訓項目和可用性。這些變化推動F-35A的全任務能力穩定提升,美國空軍預期會隨著F-35A維修系統和作業技術的成熟,將繼續提升機隊的可靠度。

  美國空軍認為F-15C/D機隊已迫切需要汰除,因為都已超出計畫的使用壽期,其妥善率分別為71.93%和70.52%。美國空軍正在增購F-15EX來代替F-15C/D,這是替換舊型戰鬥機隊力量的最快捷方法。

 戰力與成本期望求得平衡

 至於F-16C/D機隊的妥善率分別為73.90%和72.11%,也比2019財年72.97%和70.37%高。F-22A在2020財年達51.98%,而2019財年為50.57%。美國空軍近期透露,由於機隊規模減小,加上機務密集型的可觀測系統偏低等因素,將從2030年起逐步淘汰F-22。正在進行機翼更新計畫的A-10C妥善率為72.04%,比2019財年的71.20%略有上升。

 前總統川普時期首任國防部長馬蒂斯,曾指示美國空軍將現役的F-15、F-16和F-35機隊妥善率提高到80%,但空軍無法達成該目標,並且在稍後評估各型機種的任務達成能力,從而調整戰備強度,試圖提高任務達成率。

  美國空軍在維持戰力與節約成本上面臨兩難,如何求得平衡,乃當前重要課題,研發新戰機或無人機,以優質取代數量,是可參考方案,NGAD即是此考量,最終究竟能否達到期望值,有待後續觀察。(作者為前空軍官校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