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8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韓布局東南亞 擴大戰略利益
 南韓總統文在寅以「新南方政策」作為地緣戰略的避險策略,透過輸出「漢江奇蹟」經驗,協助中南半島湄公河流域國家發展,爭取東協支持。圖為文在寅去年4月「東協+3」線上峰會,與各國商討對抗疫情議題。(達志影像/美聯社)

◎張玲玲

 南韓於2017年提出「新南方政策」,此為南韓總統文在寅執政後,面對複雜的亞太地緣政治、美「中」競爭,與北韓軍事威脅下,尋求國家利益最大化與最佳生存空間之區域戰略。

 深化與東協關係 建立共同體

 文在寅在經濟政策上,為了分散風險,避免「薩德」(THAAD)事件重演,讓中共得以再次操弄民粹,假藉民間自發的「限韓令」,使南韓經濟再次受到嚴重打擊,以其競選政見「東北亞plus責任共同體」為架構,提出「新南方政策」作為避險策略。

 南韓「新南方政策」以東南亞、印度為加強合作對象,結合東協共同體三大支柱的合作架構,提出「3P」願景與目標:建設以人為本(People)的共同體、互利繁榮(Prosperity)的創新共同體、和平(Peace)的東亞共同體3大願景。此階段的南韓「新南方政策」具3特色:一、回應東協的「以人為中心」共同體整合議程;二、運用元首外交管道,表達對聚焦東南亞與印度的政治承諾;三、以經貿連結鞏固政治合作網絡,特別是結合南韓的特色與強項,爭取東南亞國家的支持。

 此階段初始,文在寅透過元首外交方式,積極加強與東協國家發展經貿關係,先後訪問印尼、越南、新加坡等國,藉由出訪、參與雙邊及區域對話的機會,持續傳達南韓「新南方政策」的願景與理念。其間,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於2018年6月訪問首爾,雙方表達在政治與經濟、國防與安全等領域上的合作理念與行動藍圖。基此,南韓「新南方政策」對東協的外交關係,升至與美、「中」、日齊平,此亦為南韓長年實行「平衡外交」的內涵。

 新南方2.0 盼創湄公河奇蹟

 積極推行「新南方政策」的文在寅政府,藉著2019年11月24至27日,在釜山舉行的「南韓-東協特別峰會暨第1屆南韓-湄公河流域國家峰會」,推出「新南方政策2.0」,加強與中南半島湄公河流域(泰、寮、緬、柬)國家的關係,並共同發表《漢江-湄公河宣言》。文在寅喊出要將南韓的發展經驗,結合湄公河流域國家的發展潛力,期望繼「漢江奇蹟」後,再創「湄公河奇蹟」。

 文在寅將今年指定為「韓湄交流年」,慶祝韓-湄交往120週年。南韓在1980年代開始強化與湄公河流域國家的合作,並於2011年召開首次「韓國-湄公河外長會議」,簽署《漢江宣言》合作願景文件。該宣言內容,包括南韓與湄公河流域國家的水資源管理、訊息通信、能源等領域,並建立合作基金,每年舉辦商務論壇,擴大合作廣度和深度。而《漢江-湄公河宣言》涵蓋文化旅遊、人力資源開發、農業農村開發、基礎設施、信息通信技術、環境、非傳統安全合作等7個優先合作領域。其他尚包括南韓與「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經濟合作戰略組織」(ACMECS),加大合作力度。

 南韓和湄公河流域國家的經貿、投資規模、人員往來,近年增加2至3倍,成果豐碩。另在經濟整體表現上,美國經濟專門媒體CNBC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經濟展望數據庫各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進行比較,去年南韓GDP為1.63兆美元,名列世界10大經濟大國,另預測南韓經濟今年將增長3.6%。

 爭取支持 穩定朝鮮半島局勢

 因「美朝無核化談判」和兩韓關係再度陷入困境,鞏固東協各國對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的支持,也是南韓政府的主要目標之一。

 文在寅利用元首外交與舉辦國際峰會,爭取東協國家支持,如持續對話化解分歧,歡迎北韓與美國重啟談判;另通過東協地區論壇等東協主導的機制,為各方和平對話創造良好氛圍。

 由於東協各國均與南、北韓有外交關係,因此南韓亦期望能藉由東協改善兩韓關係,透過與東協互動關係加深,等同取得東協「支持朝鮮半島和平進程」議題的意向。

 美國也將原本具有軍事同盟關係的南韓,納入「印太戰略」夥伴,使得美國及其盟友在亞太區域的行動能力大幅提升。前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11月的亞洲行,即強調美韓同盟是印太地區安全的關鍵;次月18日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書》(NSS),為印太戰略先行預告;2019年6月美國國防部提出《印太戰略報告》,除強調與日、澳、菲、泰等國深化合作外,也包括南韓。

 接軌美印太戰略 提升區域地位

 2019年11月2日,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與南韓外交部部長助理尹淳九,藉由出席泰國曼谷「東協高峰會」時機,兩國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2天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當中關於「雙邊夥伴關係」部分提到,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願景與作為,「緊密結合」(aligns closely with)日本「自由開放印太概念」、印度「東進政策」、澳洲「印太概念」、臺灣「新南向政策」及南韓「新南方政策」。故南韓基於朝鮮半島的安全、穩定與國家利益,其「新南方政策」接軌美國「印太戰略」,亦成為亞太區域安全的一股重要力量。

 尤其今年5月的華盛頓「拜文會」,拜登與文在寅一起發表《美韓聯合聲明》,談及美韓關係對維持東北亞和印太地區穩定局勢,作用尤關重要。另南韓目標將海軍擴展為「藍水海軍」,也是提升戰力、捍衛國家戰略利益的重要指標。

 結語

 南韓新南方政策的國際鏈結,不僅以經濟策略驅動其在國際政治上的影響力,另也藉由國內的商業社群與文化產業,發揮軟實力,吸引東協、印度等國家人民對南韓的喜好與支持,反映出南韓民族的自信,也促使中型強國—南韓,成為亞洲發展的重要動力,為地區和平做出更積極貢獻。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