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9 

副刊

【浮生拾趣】舞動生命的旋律

◎林疋愔

 我想,人們大概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腦海裡響起熟悉的旋律,能斷斷續續哼出幾句歌詞,卻怎麼也想不起歌名。我依稀記得那時還是揹書包的年紀,偶然間聽到一首英文歌,不知歌手是誰,不知歌名是什麼,甚至不懂整首歌想要表達什麼?卻牢牢記住幾句歌詞,在歌者喚醒靈魂般的聲音中流轉:「Why do birds suddenly appear. Every time you are near?Just like me,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那種想不起來的感覺最是扎心,讓人茶不思、飯不想,夜不能寐,非得找出答案才肯罷休。多年來,時而遺忘時而想起,心中逐漸浮現一幅追尋的圖像:為什麼鳥兒總是突然出現?就在你靠近之際。原來牠們就像我一樣,早就想要親近你。為什麼星星會從夜空中滑落?每當你經過這裡的時候。就像我一樣,它們早就想要接近你了。就在你誕生的那天,天使齊聚一堂,決定讓夢想成真,祂們將月光灑染你的金髮,用星光點綴你的藍瞳……這個我想親近的「它」,是愛情,是親情,是鄉愁,是夢想,也可能是最終的歸宿。

 不論追尋什麼,在人生的煙塵中,就像一列列即將開出的火車,最後的笛聲提醒著旅客前面是未知的旅途,要去的地方可能是繁花似錦的淨土,空氣中有馨花的香味;也可能是荒煙蔓草,斷垣殘壁是唯一留下的歷史紀錄。坐在車廂內的旅客看著倒退的風景,彷彿回溯著自己的過去,想起自己曾搭坐無數班列車,探訪過無數的城鎮牌樓,卻仍無失無得,終歸是因為還沒找到把根扎下來的那塊土地。

 我繼續跳上另一列火車,期待探索另一座城市。我告訴自己,就是這裡,就在這裡。然而,我不免凝視窗外蒼茫的暮色,在心裡反問:會不會這只是另一列火車,另一座城鎮而已?不是最後的歸鄉。如同法國哲學家笛卡爾的命題:「我思故我在」,掙脫固有的形式枷鎖,在我的思想島嶼開出美麗的花,結著纍纍果實。

 在歷史長河裡,我慶幸自己在特殊的背景與琉璃淨土中成長,激發潛能,然後發掘自我。然而也常捫心自問,在追尋的路途中,會不會失去了什麼?害怕流失一種蘊藏山河的大胸襟,既能鼓舞同道,又能尊重異議;流失一種捍衛真理與道義的節操,不縱容徇私、圖謀己利;流失一種顧全大我的責任,永遠把全體福祉放在心坎;會不會也流失了君子風度,忘記謙卑衛道、高風亮節原是人世間美麗的風景。或許又有人笑我,過於迂腐守舊,無法跳脫儒家思維。

 我看不到一百年後的自己,也不知道後人怎麼評論。但我期望就像那揮之不去的旋律繚繞人心,也像氣象恢弘的圖像;不願只做一個憂傷地凝視窗外飛馳風景的旅人,待白髮蒼蒼時黯然神傷,感嘆始終是沒有終點的追尋。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