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0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東距73之役 美伊戰車大獵殺
 伊拉克T-72戰車。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東距73之役 美伊戰車大獵殺1
【戰史回顧】東距73之役 美伊戰車大獵殺2

◎滕昕雲

 1990 年 8 月,伊拉克獨裁者海珊下令伊拉克大軍入侵科威特,科威特全境很快即淪落伊軍鐵蹄下,世界各國因海珊此一侵略行動大感震驚。為不使世界所仰賴的主要石油供應被獨裁的海珊所掌控,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組成多國聯軍,在美軍「沙漠之盾」行動下,數十萬大軍與裝備進駐沙烏地阿拉伯,伺機收復科威特。

 美國裝甲騎兵2營2連任先鋒

 美國陸軍裝甲騎兵第2團,前身為乘馬騎兵第2團,為美國陸軍歷史悠久的騎兵部隊,成立於1808年;歷經美墨戰爭、美國內戰、經略大西部,在一、二次大戰,戰功彪炳。該團於1990年12月在「沙漠之盾」行動中部署至沙烏地阿拉伯。此次戰役主角─騎兵第2營第2連,又名「老鷹」連,連長為麥克馬斯特上尉。該連有 9 輛 M1A1 艾布蘭主戰車及 13 輛M3布萊德雷騎兵戰車。以騎兵的傳統屬性及其任務,裝騎2團很可能成為第一梯進入伊拉克的部隊。

 多國聯軍所要面對的敵軍─伊拉克軍隊,儘管其現代化不及犀利的美國陸軍,但仍是一支數量可觀的戰鬥部隊。伊軍擁有大量裝甲部隊,使用前蘇聯與中共製造的主戰車,大多數屬於設計陳舊的車款,且乘員訓練不足,但美軍對伊拉克共和國衛隊則抱持謹慎的態度。情報顯示,這支精銳部隊訓練有素、裝備精良,是對聯軍構成真正威脅的伊拉克野戰單位。

 多國聯軍「沙漠風暴」作戰

 1991 年 2 月 24 日,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地面部隊進入伊拉克,「沙漠風暴」作戰正式展開。多國聯軍的進攻造成伊拉克軍隊極大的奇襲,經過多國聯軍空軍數星期的猛烈轟炸,伊拉克軍隊蒙受相當損失,戰鬥力嚴重下降,而更糟的是,士氣普遍低落。

 裝甲騎兵第2團,擔負起傳統騎兵的功能,做為全軍的前鋒部隊,率先進入伊拉克境內。麥克馬斯特上尉的「老鷹」連,是第2團的尖兵單位,是全軍的最先頭部隊。作為尖兵的他們,要發現並確認敵人陣地的位置所在,並為後續的美軍大部隊掃清進路。

 美戰甲車隊殲滅伊軍偵察部隊

 在接下來的幾天,「老鷹」連的戰甲車隊持續穿過沙漠,途中曾與一些共和國衛隊偵察隊接觸,經過短暫的戰鬥,美軍騎兵的戰甲車隊很快殲滅或驅逐這些偵察部隊。失去偵察部隊的情報,伊拉克軍隊的指揮系統對於敵情掌握陷入混沌,從此,缺乏耳目的伊拉克部隊,已無從知悉美軍部隊的位置與動態。

 在「老鷹」連於沙漠向前搜索敵軍的運動全程,裝甲騎兵第2團的 M1A1 艾布蘭主戰車緊隨在「老鷹」連之後,M3布萊德雷騎兵戰車配備有熱影像儀,儘管在冬季的沙漠中能見度極低,一樣能夠保持穩定推進。

 2 月 26 日上午,裝騎第2團接到指示,停止向東北繼續深入,改為向東行進。當日沙漠中的氣候極度惡劣,限制了空中偵察的實施,而白晝爆發的沙塵暴席捲而來,以致對敵人陣地位置所在,毫無頭緒。在全軍最前方搜索前進的「老鷹」連,只得在一團混沌中繼續推進。

 正面對上伊拉克戰車大部隊

 1610時,麥克馬斯特的戰甲車隊在沙漠中的一座山脊上停下,展現在眼前的景象,令馬斯特感到驚訝,他發現一整支伊拉克戰車大部隊,就在下方的開闊地上。伊軍指揮官將所有戰車部署於掩體內,砲口正指向山脊稜線。伊軍指揮官預想一旦當美軍主戰車爬上稜線,將其車體下腹暴露出來之際,即可好整以暇的逐一獵殺。

 這個設想就理論上而言,堪稱良好,但前提是要能發現美軍戰車前來襲擊,伊軍戰車才能憑恃妥善的瞄準,萬無一失地射擊美軍戰車。然而,由於先前的戰鬥中,伊軍派遣的偵察部隊盡遭美軍消滅,已無任何預警機制,得以提供伊軍戰備的前置時間,當美軍突然出現在他們面前時,伊軍竟渾然不覺。

 以寡擊眾 率先開火展開獵殺

 儘管「老鷹」連連長麥克馬斯特被眼前的景象一時震懾住,在回過神後繼又發現,相對於這支展開來的伊軍裝甲部隊,麥克馬斯特的部隊實處於數量劣勢,但他決定發動攻擊。麥克馬斯特的M1A1戰車率先開火,立即摧毀1輛敵方戰車。他再次射擊,再摧毀第2輛伊軍戰車,整個過程僅在幾秒鐘內完成。連上的其餘8輛M1A1艾布蘭戰車,見到連長已大開殺戒,也立即加入射擊陣容。各輛戰車一起衝下山脊,對山坡下的伊軍戰車瞄準射擊,一場獵殺迅即展開。

 就在麥克馬斯特引領各戰車展開攻擊隊形,衝向伊軍陣地時,他的駕駛手忽然意識到,他們闖進入了一塊伊軍布設的雷區中。好在這塊雷區以人員殺傷雷為主,在M1A1向前滾動之際,僅對戰車底部引起輕微的爆震。

 麥克馬斯特的戰車群一邊推進一邊開火,射擊任何看到的目標。在此同時,M3布萊德雷騎兵戰車亦發射車上的托式反裝甲飛彈,攻擊伊拉克主戰車,其他裝步戰車則用迫擊砲和機砲火力,驅散伊軍部隊,造成其更大的混亂。

 攻勢猛烈迅捷 伊軍落荒而逃

 「老鷹」連的攻勢猛烈而迅捷,受到奇襲的伊拉克軍隊毫無反擊餘地,只能坐以待斃,或拋下車輛裝備落荒而逃。麥克馬斯特暫時將當日所接受的任務指示擱置,盡全力摧毀這支不預期遭遇的敵軍,直到沒有任何目標可以射擊為止。麥克馬斯特這才發現,「老鷹」連已推進至所能前進的頂點,同時他也意識到,臨近可能存在的敵人預備隊,預期將會在不久後發動強大的反擊,有必要重整因攻擊而四散的部隊,這場戰車獵殺始告一段落。

 整場戰鬥只持續23分鐘,一支原本戰力強大的裝甲部隊,就這麼被殲滅殆盡。第2連在近乎沒有損失的狀況下,摧毀大約50輛伊拉克主戰車、40輛載重卡車,還有約25輛的裝甲人員運輸車;此外,有865名伊拉克士兵向美軍投降。美軍唯一的戰鬥損失,則是1輛 M1A1 艾布蘭主戰車觸壓到一枚地雷,但也隨即被修復。

 戰役之名來自UTM坐標

 這場不可思議的戰車獵殺,屬於「東距73之役」(Battle of 73 Easting)其中的一場接觸。所謂的「東距73之役」,是因為戰鬥爆發的確實地點並無正式名稱,於是採UTM(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grid)通用橫麥卡托方格座標)南北座標線,用作測量攻擊進度的相位線所在位置稱之。裝騎2團第2連因為這場輝煌的勝利獲頒「英勇部隊獎」,該連連長麥克馬斯特上尉,爾後晉升至陸軍中將退役,並被任命為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