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2 

國防焦點

獲達文西發明展金牌 空軍航院、屏科大研發綠電有成
「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除榮獲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外,亦入圍我國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屏科大提供)
獲達文西發明展金牌 空軍航院、屏科大研發綠電有成1
獲達文西發明展金牌 空軍航院、屏科大研發綠電有成2

記者孫建屏/綜合報導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空軍航空技術院教授共同研發「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日前參加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榮獲金牌,並獲得我國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入圍,該項發明將於14日起在臺北世貿舉辦「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以線上加實體展雙軌形式展出。

 研究屬科技部計畫一部分

 由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領軍研發的「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團隊成員包括屏科大達人學院徐子圭教授、車輛工程系王耀男教授、張金龍教授及空軍航院胡明森教授等人,分別負責震波共振、風能轉換、熱能儲蓄、微電網系統等開發工作。

 曾經榮獲「2019年賽普勒斯國際發明展」金牌、「2020第十六屆IIP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的空軍航院航空通訊電子系胡明森教授,此次參與該項發電系統的震波產生裝置,是屬於科技部計畫中的一部分,他說明,利用強大衝擊波的壓力,可做為動能或發電啟動力的來源,未來將持續開發震波產生裝置所能獲得的最大效益。

 可應用軍事掃雷清障等用途

 屏科大AI智慧機電學程主任徐子圭表示,不同於傳統綠能發電,「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設計概念以儲氣方式取代電瓶儲電,因鋰電池價格昂貴及壽命不長,以儲氣方式取代可大幅降低成本及長期使用,同時將風能、太陽能、生質能等能源轉換為高壓氣體儲存,再利用震波共振原理將高壓氣體轉換為高能動量或發電應用。

 徐子圭指出,震波共振具有放大加成作用,如小石子由20層樓拋下即具有子彈擊穿物體的威力,1公斤的高壓氣體釋放經震波共震作用,可產生100公斤的推力,可應用於發電機運轉、開山鑿石工程、農事耕耘鬆土、軍事掃雷清障等用途。

 再生能源利用技術重大突破

 由於該項複合發電系統目前技術尚屬實驗室原型測試階段,已入圍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同時並獲電動車快速充電技術獨步全球的飛宏科技公司配合,共同參與後續研發,未來將逐步商品實體化,此一研發預期成為再生能源利用技術重大突破。

 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由美國南猶他大學(SUU)、全美創新發明學會(AII)、美國猶他州教育廳STEM中心(Utah Stem Center)聯合主辦,共有我國、美、日、澳等超過 12 國 125 件作品共同參與。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本屆採線上舉辦,得獎者獎狀及獎牌日前已由美國寄送至各國得獎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