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4 

娛樂

舒米恩尋根 揭露50年前錄音秘辛
舒米恩希望用音樂讓世界認識臺灣原住民的力量。(阿洛無限提供)
舒米恩尋根 揭露50年前錄音秘辛1
舒米恩尋根 揭露50年前錄音秘辛2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音樂創作人舒米恩在《你的島嶼我的家》節目,化身「文化收集者」,他拜訪臺灣流行音樂史專家徐睿楷,輾轉找到曾替國寶級「山地歌后」盧靜子製作唱片的翁源賜老師,揭秘50多年前錄製原住民音樂的趣事。

 南島實境節目《你的島嶼我的家》,連結臺灣、紐西蘭2島民族,邀請臺灣阿美族音樂人阿洛、舒米恩、A-Lin,與3位紐西蘭毛利音樂人梅西莉卡、特洛伊金吉、莉亞霍爾,6人跳脫語言和距離隔閡「視訊交友」,透過分享彼此的生活與原住民文化,激發各自的音樂想像及創作靈感。

 近年來走訪各處 尋找音樂起源

 舒米恩近年來到處搜尋臺灣的節奏「Bondada」,此行特別前往淡水,拜訪臺灣流行音樂研究者徐睿楷,並在其介紹下,前往臺東鹿野高台,與曾替盧靜子製作唱片的翁源賜老師碰面,藉此探索「Bondada」的起源。翁源賜回憶民國50年錄製原住民音樂時,樂手們帶著器材到部落,現場先聽演唱者哼唱1遍,他馬上譜曲,大家再開始按譜彈奏、錄製,時常1晚可以錄10幾首歌,結束每人發50元酬勞,這些老故事讓舒米恩聽了嘖嘖稱奇。

 阿洛則想起兒時對外婆的記憶,外婆清晨時會拿葉子收集露水洗臉,「她知道怎麼跟樹、風和河流對話,這樣的人如果身在現代社會卻不被理解,是多孤獨的事。」阿洛認為去年給她很大的領悟,整個世界的動盪,讓自己有機會沉澱,很希望分享原住民如何用海島智慧來跟世界對話。

 《你的島嶼我的家》由阿洛擔任總導演,並邀請舒米恩擔任音樂總監、優席夫擔任視覺總監,打造共9集、每集60分鐘的音樂實境節目,目前已在紐澳地區最大華人電視頻道播出,臺灣將於10月15日在KKTV上架首播,更多新消息請鎖定「你的島嶼我的家FB專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