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5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陸擴展海底電纜 威脅全球安全
 美日澳將攜手鋪設新的海底電纜,對抗中共日漸擴大的勢力。圖為法國海底電纜工程。(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龍率真

 「海底電纜」是能夠穿越海洋進行檔案通訊的光纖電纜,隨著數位匯流發展,新技術、新服務不斷推陳出新,寬頻網路已將海底電纜從最初的發送電報之用,只能傳送文字;到讓地球兩端的人可以講國際電話;再進化到現在,各種形態的資訊內容,經由海底電纜串起世界各個角落,發揮大幅縮短世界距離的功能。

 在當今社會中,海底電纜系統已成為全球通訊網路的基礎,在寬頻網路時代下,網際網路影響涉及全球經濟、交通與國土安全等重要產業發展,各國都設法避免海纜系統中斷所造成的網路斷線問題,以提升海底電纜系統之網路安全。「數字絲綢之路」,是中國大陸近年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積極推動的政策,除以多向並進方式,擴大與周邊國家間的網路資訊合作,且計畫成為領先的海底電纜提供商和擁有者,明顯具有重要的地緣政治和戰略目標,各國憂心中共運用民營的海底電纜公司,在海外蒐集大量數據,提供給民用及軍事情報、宣傳和資訊作戰。

 國際通訊多仰賴海底電纜

 當前海底電纜的數據傳輸能力遠勝衛星,在國際通訊方面更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在太平洋地區逐漸成為外交領域中的敏感議題。國際海纜建設自 1850 年以來,便已存在且穩定使用至今,在現代世界所扮演的地位與角色變得更為關鍵,特別是在光纖科技發展以來,國際海纜通訊傳輸容量不斷提升,其建設與發展情形對國與國之間的通訊網路、安全與便利,有很大的關聯性,截至 2020 年 12 月,全球已部署 475 條海底電纜,支援世界各國電信與電力傳輸需求,提供網路傳輸頻寬的電纜,是全球化的重要一環。

 國際上的主要內容業者為提升服務品質,加快網路傳輸的速度,紛紛於世界各傳輸要點建置資料中心,亦參與海纜投資計畫,以滿足網路服務之營運需求,其布建的海纜頻寬速率已遠遠超越過去的規模。過去海纜主要由各國電信業者共同投資,目前大多數網路海纜建設為涉及跨國多個企業共同投資的商業行為。如 Google 等網路巨頭積極參與,更由應用層級的服務,逐步拓展成掌握實體層的關鍵基礎設施。

 海底電纜成各國新戰場

 2016年,中國大陸華為海洋公司就在馬爾地夫為卡塔爾電信設置長約1200公里的海底電纜,該項目還被中共「工信部」和「中央電視台」收入大型紀錄片。2018年,中共又建成長達820公里,連接新疆和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瓦爾品第的「中巴海底電纜」,這條海底電纜延伸到巴國瓜達爾港與卡拉奇港。

 2017 年 6 月,中國大陸「中國電信公司」宣布已為三大南海珊瑚礁,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完成連接海底電纜網路,永暑礁是第一個通過電纜連接到南海的前哨基地,它於南海填海造陸的 7 個島礁,目前都已連接海底電纜網路,可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海警行動、後勤和對漁業的支持,它還為島礁和周圍水域的軍事和文職人員提供手機通訊服務。

 此外,華為是全球 4 大海底光纖電纜業者之一,旗下子公司「華為海洋」在2015年到2020年間,鋪設28條海底電纜,占同期全球完工海底電纜數量的1/4,為掌控提供互聯網服務的全球網路,海底電纜已成為各國之間的新戰場。

 涉及大數據和資訊安全

 中共「數字絲綢之路」將以北京作為全球網路中心,在海外建設所謂的「數字絲綢之路」,更被視為中共爭取成為全球科技大國行動的一部分。因為海底電纜涉及大數據和資訊安全,華為在海外鋪設電纜也被美國視為軍事和產業競爭上的威脅。「華為海洋」鋪設全球 26% 的海底電纜,而全球有 95% 語音和數據流量都通過海底電纜傳遞,掌握海底電纜就等於掌握訊息傳輸,因此華為可說是擁有威脅各國國家安全的能力,所以美國就「華為海洋」削價競標海底網路電纜所構成的安全威脅,向太平洋島國發出警告。

 美國及其盟國官員對華為海底電纜業務的擔憂,不少人猜測這些海底電纜會被用來監聽或發動網路攻擊,中共的互聯網過濾和監控制度取決於擁有和管理基礎設施民間企業的合作,正是這些公司可能會設定在其互聯網硬體上啟用國家規定的過濾技術,或構建算法以在其數位平臺上標記某些關鍵字,來為北京政府所運用。美國認為「數字絲綢之路」對美國在經濟、技術、軍事和情報多個領域形成挑戰,因此美國在數字基建方面強化對中共企業的限制。2020年,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以嚴重傷害美國安全及執法利益為理由,拒絕批准「太平洋電纜網路」的電纜許可,它是一家中共在香港擁有的電信公司,涉及Google、Facebook、美國電信公司,因為它通過香港傳輸美國數據,恐構成美國國家安全風險。

 美國司法部擔憂北京將利用香港子公司獲取有關美國人的數據,美國科技巨擘Google和Facebook也表示,他們不會使用中國大陸公司鋪設的海底電纜,因為他們已經擁有足夠的傳輸能力。

 結語

 海底電纜已是全球網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掌握國際通訊命脈,但同時也有受到攻擊與竊聽的風險,例如2018 年,澳洲與索羅門群島之間的網路光纖電纜招標案,澳洲政府就曾禁止華為參與競標。此外,中共根據「一帶一路」的巨大經濟圈構想,除試圖架設連接非洲和歐洲海底電纜的計畫,拓展其全球海底電纜建置網路,更藉由經濟合作和援助太平洋地區島嶼,持續擴大影響力,當前各國受到中共藉由海底電纜進行全球網路滲透控制的威脅,仍在提升。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