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6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以色列軍備改裝技術獨步全球
以色列拆除百夫長戰車砲塔加裝機槍塔,成為步兵戰鬥車,稱為Nagmachon,此型特殊裝甲移動碉堡,再加裝防護柵欄,提供車內步兵更周全的防護。 (取自以色列陸軍網站)

◎寧博

 以色列從建國之初,面對周遭強敵,在武器獲得困難狀況下,歷經多次戰爭,除自力籌獲裝備外,亦致力於改裝擄獲自敵方的武器成為己用,進而逐步建立自主國防產業,綜觀其驚人的改裝技術,成功關鍵包括以下因素。

 一、艱困環境:建國之初,武器取得不易,且經費拮据,必須善用任何武器。即使後來英美全力供應,但外援武器仍需改裝,方能適應極端的沙漠氣候。

  二、人才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中,有很多軍事工程師,並熟悉英德法俄等國語言,了解武器技術易於改進,融合而成以軍特有的優勢。

  三、重視教育:著重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全國25至64歲人口,受過高等教育的比率達46%,更有多項計畫培育精英人才,作為軍事科技研發的種子部隊。以色列研發支出佔國民生產總值比率,位居世界第一。

 四、因補於敵:經歷數次中東戰爭,戰勝敵國並善用所擄獲的物資,由此研究破解之道,甚至將俄製裝備與美法等國家交換,取得更多資源。

 改裝外購軍備擊敗敵軍

 以戰車為例,以色列建國後,就將輾轉購入二戰時期的美製M4雪曼戰車加以改進,利用法製AMX13型戰車75公厘戰車砲,替換原有的主砲,並與法國廠商合作開發可安裝75公厘戰車砲砲塔,再換上美製450匹馬力引擎,與更新懸吊系統,成為「超級雪曼」戰車M50。另外,也使用M4戰車車體加裝155公厘榴彈砲,使其成為自走砲。1960年代,超級雪曼又改裝105公厘戰車砲,但砲身縮短,稱為超級雪曼M51,以色列也將擄獲的埃及陸軍AMX13型戰車砲塔拆下,裝在M4雪曼戰車上,成為超級雪曼的家族成員。

  隨著與英美關係改善,以色列終於在1958年購入300多輛英國製百夫長Mk3戰車,百夫長戰車於二戰期間研發,1945年首批戰車服役,適用於歐洲地區,以色列獲得後,發現對於中東沙漠地帶並不合適,進而展開研改,換裝英製L7 105公厘線膛主砲,以美製12.7公厘機槍,取代原有的英國製機槍,改裝射控系統、變速箱、空氣濾清器與冷卻、空調系統,發動機更換為美製AVDS-1790-2A柴油發動機,變速箱更換為CD-850-6自動變速器,其最高時速達到50公里,最大行程為500公里,重新命名為肖特(Sho't,希伯來語「鞭子」)戰車。改裝完成不久,即爆發6日戰爭,385輛肖特戰車,6天之內,擊敗埃及、敘利亞和約旦裝甲部隊,實戰效果甚佳。

  以軍再將擄獲自埃及與約旦的30輛百夫長戰車,換裝美國大陸公司製柴油引擎,另將射控系統等一併升級,增添防護裝甲與改良砲塔,改裝後新名稱為「肖特大陸式」戰車,相較於原有的百夫長,後方車體較為隆起。這批改裝戰車在贖罪日戰爭中,再次發揮以寡擊眾力量,不到100輛肖特戰車,面對敵方T55、T62約500輛,擊毀250輛,其餘敘利亞戰車落荒而逃。

 技術不斷提升 擄獲裝備為己用

 以色列為補充贖罪日戰爭消耗,戰後美國提供200輛M60與M48戰車,英國也交運400輛百夫長戰車。在戰爭的教訓下,這批戰車隨即加裝反應式裝甲增加防護力。1982年黎巴嫩戰爭後,百夫長改裝系列戰車陸續汰除,但以軍在面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游擊戰,雖在M113裝甲運兵車裝上反應式裝甲,仍不足以抵擋火箭彈的偷襲,又興起改裝除役戰車,成為運兵車的概念。拆除百夫長砲塔加裝工兵器材,成為美洲獅式戰鬥工兵車輛;而加裝機槍塔,則成為步兵戰鬥車,稱為Nagmachon,此型特殊裝甲移動碉堡,再加裝防護柵欄,提供車內步兵更周全的防護。

  數次中東戰爭後,以軍擄獲眾多俄製T54/55戰車,狀況良好的就換裝105公厘戰車砲、改良砲塔與通信系統,並增加反應式裝甲,將其編號TI67,I則指以色列,67為1967年擄獲的戰車。第4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又擄獲更加先進的俄製T62戰車,將其加裝雷射測距儀和砲手熱影像瞄準儀與美製通信機、機槍、反應式裝甲、照明燈等裝備,成為「蒂朗6型」戰車,加入陸軍服役。

  1980年代後期,將TI67砲塔移除,改裝戰車車體,對車內布局重新設計,在車身的兩側、尾部、頂部和底部均加強處理,正面裝甲更加厚到200公厘 ,再裝備1挺 7.62公厘通用機槍,或1挺12.7公厘重機槍的車頂武器站,成為「殘酷式」重型裝甲運兵車,並具有外掛裝甲,正面足以承受穿甲砲彈的攻擊,防護力更高於美製M113裝甲車,另更換馬力更大,但體積較小的美製柴油引擎,引擎置於車尾左側,右側留出可收放的人員通道門。

 改良美製軍備性能更佳

 以色列陸軍的美製M48戰車性能已落後,於是加上擄獲的約旦M48戰車,一併進行升級,更換主砲為105公厘戰車砲與指揮機槍塔,強化通信系統,以及更換750匹馬力的柴油引擎,命名為Magach,共有4款車型。美製M60戰車隨後也加入改裝行列,共用Magach名稱,計有3款車型,除增加反應式裝甲之外,再加裝底部裝甲,改用馳車式戰車履帶,增加砲管保溫套筒與煙霧發射器等。這批改裝戰車在中東戰爭中,再次重擊埃及和敘利亞戰車。Magach 3型戰車有先進的M17B1C型合像式測距儀和新型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能夠對敘利亞T62展開遠距離精確射擊。

  1980年後隨著新型「馳車式」戰車服役,馬加其式戰車就陸續除役,不過以軍仍將部分馬加其戰車,裝上長釘式反戰車飛彈,成為反裝甲飛彈發射車,稱為「野獸式」戰車。飛彈為射後不理,有效射程達25公里,最獨特的是主砲不發射砲彈,使整體仍像戰車,砲塔後部備彈箱裝有12枚飛彈。

 進軍國際市場賺取外匯

 以色列不僅改裝敵方裝備做為己用,由於經驗豐富,更瞄準國際改裝市場。越南在戰後留存大量俄製T54和中共59式戰車,數量高達1200餘輛。面臨老舊狀況,於是請以色列提出改裝計畫,以色列國防廠商以T54的升級版本T54M3應對,因價格因素,僅換裝英國105公厘L7主砲,加裝夜視鏡、自動裝彈機、通信機等,但性能已較原有T54大幅提升,越南只有少量採購。

  另一椿改裝生意是土耳其的美製M60A3戰車,2002年土國與以色列達成協議,對170輛戰車進行升級。換裝美國大陸公司AVDS一1790—5A型4衝程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砲塔正面安裝附加反應裝甲,與車體側面抗彈裙板,主砲改裝為以色列自製120公厘滑膛砲,還能發射LAHAT砲射飛彈,次要武器為2挺7.62公厘機槍和1挺12.7公厘重機槍,安裝雷射警報器、以色列製自動滅火抑爆系統、雷射測距儀等,砲塔後方還增加儲物欄,土耳其對改裝後的性能極為滿意,命名為M60T。可見以色列在軍備改裝的優異實力,不但可強化自身國防研發能量,也可賺取外匯充實自身國防力量,值得借鏡。(作者為僑光科大助理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