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7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美英澳AUKUS新戰略 劍指中共
 美英兩國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圖為美軍維吉尼亞級「明尼蘇達號」(SSN 783)核動力攻擊潛艦。(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國際瞭望】美英澳AUKUS新戰略 劍指中共1
【國際瞭望】美英澳AUKUS新戰略 劍指中共2

◎胡敏遠

 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3國領袖聯合聲明,宣布成立戰略聯盟AUKUS,並提出預於18個月內,幫助澳洲建構一支核潛艦艦隊,結合3國軍事力量擴大聯盟,在印太地區打造類北約的軍事組織。值得關注的是,AUKUS的核心是以「核武器」支援盟邦,擴大現在及未來的同盟力量,目標則是針對中共。

 一般咸認,拜登政府對抗中共崛起的策略,是鞏固同盟國家、擴大聯盟體系、運用盟邦力量,共同防範在各領域對美國形成的威脅,如此,可減少人力、物力、財力的開支。雖然AUKUS成立宗旨是「結合理念相同國家,維護國際秩序及確保區域繁榮與穩定」,實際上,是為圍堵中共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力量,尤其是在南海議題上,可遏阻中共宣稱擁有海洋權力的主張。

 AUKUS的成立,必然引發美「中」在西太平洋軍事對峙的擴大,可能出現更加嚴峻的緊張關係,一場新型冷戰悄然成形。AUKUS為美國帶來的效益及可能出現的新挑戰,實值研究。

 3方成立聯盟軍事目的

 英國與澳洲是美國「天然盟友」,彼此擁有相同的血緣、文化與價值觀。AUKUS的建立,無疑是美國欲團結3方,建立更為緊密的軍事同盟關係,將為美軍在西太平洋帶來以下效益:

 一、強化美軍西太平洋巡弋量能

 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力量,是以美軍在日本橫須賀港口的第七艦隊為主體,應用「美日軍事聯盟」,結合日本海上自衛隊軍力,共同肩負西太平洋海上巡弋任務。

 然囿於日本《和平憲法》限制,日本參與美國的聯盟軍事力量,僅限於日本周邊地區,無法擴及整個亞太地區。因此,美國必須建構更大的軍事聯盟體系。

 AUKUS是美國意圖在印太地區,打造北約版的軍事聯盟組織,以四方會談(QUAD)為母體,逐漸轉變成軍事性質的聯盟關係;為強化會員國的「參與動機」,美國藉由輸出核武技術,吸引參與國附和。

 眾所皆知,英國的核潛艦也是在美國的幫助下建立。為確保AUKUS能順利運作,美國再次將核動力技術轉讓給澳洲,並幫助澳洲建構8艘當前最先進的維吉尼亞級的核動力潛艦,同時提升英國3艘法特加爾加級的核動力潛艦性能。

 經由3國核子動力潛艦整頓與重新建構,美軍在西太平洋的巡航能力將大為增加,對中共在第一島鏈的活動將帶來莫大壓力。

 二、提升盟邦軍備 分散共軍武力

 近20年來,中共軍備的快速發展,加上地緣優勢,共軍可以逸待勞,使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優勢將流失。

 為因應中共威脅,美軍巡航任務已達飽和,甚至因超時出勤,導致海事事件頻傳。為解決兵力與戰力的窘態,美國透過強化聯盟體質,讓盟邦機艦能分擔美軍壓力;另一方面,也透過輸出高質量的軍武技術,讓盟邦也具備消耗共軍常規兵力的能力。

 事實上,中共海軍雖在數量上具有優勢,但性能仍落後美軍,尤其在核動力潛艦方面更顯不足。共軍現有9艘核潛艦093型(3艘)、094型(4艘)、096型(2艘)均為俄軍舊型核潛艦,無論匿縱、威懾、航速、航程與武器性能,都落後美軍維吉尼亞級核潛艦。

 未來,美軍在太平洋可用潛艦約為8艘,加上澳洲的9艘及英國的7艘,將有足夠兵力調度與運用。尤其,潛艦為不對稱作戰的關鍵武器,在擁有技術優勢的前提,縱然面對共軍十多年「下餃子」般的海上武力,也將可充分應處。

 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新挑戰

 美「中」競爭中,最令美國擔心的,莫過於雙方失控出現武力衝突,「風險管控」與「鬥而不破」,仍為美國對中共鬥爭的指導原則。AUKUS的建立為美國帶來最大的效益,即是分擔美國在圍堵中共時,可能帶來引爆戰爭的風險。

 其次,可維繫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霸權地位。霸權象徵的,是世界級大國可在全球各地召集多數的盟邦,共同行使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穩定既有秩序,及提升盟邦繁榮的任務,同時能降低欲改變秩序挑戰者的挑釁。美國對AUKUS的最高期望,也是鞏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主地位。AUKUS雖對美國在軍事安全與國際政治上帶來利益,但也存在若干挑戰。

 一、美輸出核武技術 恐淪他國把柄

 首先,美國可能為全球帶來核武擴散的風險。1987年以來,全球大多數國家都已簽訂《禁止核擴散條約》,它也是確保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致氾濫的重要條約。然美國為了自身聯盟利益,主動將核武技術輸出給澳洲,此舉恐破壞條約框架,也可能讓許多難以控制的政治實體(俄國、伊朗、中共),以此例作為理由,擴大對外輸出核武。

 二、澳對法軍購毀約 打擊北約信心

 其次,AUKUS此次所引發的外交風波,讓歐洲傳統盟邦對美國齟齬提升。澳洲為獲得美國的核潛艦,撕毀與法國已達成購買傳統動力潛艦的合約,此舉讓法、德及歐洲議會大失所望,間接影響北約對美國信心。北約為美國在歐洲大陸牽制俄羅斯的重要軍事組織,一旦北約與美國出現分崩離析現象,將直接影響美國在歐洲的影響力。

 最後,AUKUS必然會刺激俄「中」軍事合作,共同對抗美國建構的聯盟。美國已明顯地將俄、「中」列為威脅國安的潛在敵人,其軍事政策與聯盟體系,也都針對俄、「中」而來,將促使俄「中」軍事合作更為緊密。AUKUS與俄「中」為首的軍事聯盟,將形成對抗局面,對美國或其盟邦國家都將帶來巨大挑戰。

 結論

 AUKUS的建立,對美國在太平洋的巡防任務助益甚大,解決了近年來為對抗中共軍事擴張,其海軍在太平洋過度出勤的燃眉之急,對美國在全球霸權地位的維護,提供重大支撐力量。但美國如何昭告世界,其仍是一個遵守「核不擴散」的領導國,以及如何安撫美國昔日的歐洲盟邦,願意繼續接受領導,實為重大挑戰。再者,美國以冷戰對抗思維圍堵中共,雙邊的軍備競賽必然再起,對印太地區的穩定及全球和平是否能帶來正面效益,殊值深思。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