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7 

藝文園地

文協百年紀念活動 傳承臺灣文化
 「百年情書.文協百年特展」以「深偽技術」將6位代表性的文協人:賴和、盧丙丁、李獻璋、陳澄波、林氏好、楊逵於現代重現。(文化部提供)
文協百年紀念活動 傳承臺灣文化1
文協百年紀念活動 傳承臺灣文化2
文協百年紀念活動 傳承臺灣文化3

記者張庭瑜、劉程鈞/綜合報導

 每年10月17日為「臺灣文化日」,今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為傳承新文化運動精神,文化部與文化總會共同合作辦理,以「百年追求」作為主體精神,邀請全民一起參與文協百年相關系列活動,認識並延續臺灣文化協會的時代精神。

 推動臺灣文化啟蒙

 1921年10月17日,臺灣青年林獻堂、蔡惠如、林幼春、蔣渭水、吳海水、蔡培火、賴和等人,在臺北市大稻埕靜修女中創立「臺灣文化協會」,推動臺灣文化啟蒙,也是臺灣文化軟實力的起點。其中,非武裝抗日代表之一的蔣渭水,成立臺灣第1個合法政黨「臺灣民眾黨」,和創立臺灣第1份報紙《台灣民報》,並積極推動臺灣工農運動,為民主奠基。

 臺灣文化協會是臺灣第1個由知識精英發起的啟蒙運動團體,引進新思想、新觀念,鼓吹自由平等,以建立新社會為最終目標。文協在歷史上活躍的時間只有短短10年,卻開啟臺灣人意識覺醒和文化重建的序幕。近年臺灣締造的民主成就,無一不在百年前文協擘畫的藍圖之中:自由與民主體制,讓臺灣人獲得具有尊嚴的生活方式;同婚合法化及性別平權,見證平等尊重與多元價值;防疫成績舉世矚目,成功關鍵在於臺灣人的公民精神與人文素養。此外,今年東京奧運成績斐然,千禧世代運動員展現活潑朝氣與精神風采的同時,代表一種獨立、健康的國民性格正在形成。

 系列活動接力登場

 文協成立百年,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爭取自由的精神,也將世代傳承與發揚。「百年追求」系列活動從上半年度展開,舉辦「百年情書.文協百年特展」,後有「樂為世界人—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百年追求—臺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紀念音樂會」,以及「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等多場活動,接力登場。感念前人爭取自由之艱辛,以及文協對臺灣發展時代意義。

 主視覺設計理念透過10種造型符碼搭配10種組合,加乘編織出多元共創的臺灣文化100種專屬圖騰,呈現不同世代各領域的思潮,百花齊放。另從甲骨文燭光照耀的精神,設計文字「百」字樣,象徵文協自由意志的指引與探照,一路帶領我們前行光明的未來。

 文協指出,透過精神接力傳承,讓每一個人能夠自然自在地發展出自己的特色,開展出真實豐饒的臺灣文化樣貌。發揮智慧、不斷創新,關愛人群、善意分享,將是下一個百年,所有人都必須參與的文化大業,也是臺灣對世界最大的貢獻。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