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7 

社論

【社論】AUKUS戰略聯盟 增強印太區域聯防

 近年來,隨著印太安全環境日益險峻,美國、英國與澳洲日前宣布成立AUKUS聯盟,結合軍事與科技等相關領域,希望能在軍事安全事務上,展開「深度」與「全方位」合作之夥伴關係,並承諾將協助澳洲建造8艘核潛艦,務求盡快投入印太巡弋任務。雖然聯合聲明中並未說明其針對性,但聯合友盟力量對抗中共擴張企圖明顯,且核動力潛艦技術輸出與高端科技研發,將使AUKUS更有能力,推動區域國家遵循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成為區域和平穩定基石。

 美國、英國與澳洲原本就有極為密切的戰略合作關係,AUKUS更有非比尋常、極為明顯的軍事色彩。首先,美國將對澳洲輸出核動力潛艦技術,雖然美國宣稱並不包含「核打擊」技術,故並未違反《核武不擴散條約》,但縱觀美國歷史,僅曾對「一級特殊盟邦」英國釋出過,顯見對澳洲在印太的戰略地位相當重視。另3國合作範疇,包括人工智慧、量子科技與網路技術等,並容許盟國戰機於澳洲進行輪流部署,享有後勤維保服務。

 析言之,AUKUS將使澳洲成為3國進行印太部署的前進基地,無論是從海上與空中,都可對中共實施圍堵,進行長期監控與緊急應變,未來美國陸軍的多領域作戰能力成熟後,亦可投入西太平洋,形成一體化偵打能力,讓美國印太戰略布局更為完整,建構全方位的安全連線,有效突破中共「反介入/拒止」戰略。

 美國政府在2019年對印太地區倡議,發布兩份重要政策文件,分別是國防部的《印太戰略報告》,與國務院的《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其重點係以推展「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願景為主軸,重視共同價值的倡議,以凸顯相互合作的重要性。具體方案則以「政治」、「經濟」與「安全」合作三要項為推行重點,輔以安全防務性質的「提升安全整備」、「建立夥伴關係」與「推動網路化區域」等三大支柱,勾勒出一個具備共同信念,全方位合作,具備一體化威懾能力的網狀化結構,以形塑具有「不對稱戰略優勢」的盟邦與夥伴關係。

 由此也可以了解,美國嘗試建立區域間「合作」,以遏制敵對國家威脅,重點在於拓展「合作」關係,與「強化」友盟國家力量,成為與大國競爭、合作、圍堵、攻守之靈活戰略,克服冷戰的單一圍困模式。

 我們知道,「結盟」為人類歷史上常見,其意義為借助多邊義務等外力,實現自身目的重要手段。在印太地區內,美國與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與澳洲等,為義務異同之軍事同盟,也有美、英、加、澳、紐之五眼情報聯盟,與英、澳、紐、星、馬之五國聯防機制等,早已建立重層集體防衛系統。為實現印太戰略中的「合作三要項」,近期重啟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雖非傳統聯盟形式,但很明顯是針對中共,制定經貿、科技與公衛等非軍事合作。反觀AUKUS,著重的是海權壓制,尤其當澳洲獲得核潛艦後,將有能力在第一島鏈內任何重要航道,潛航70天以上,執行情蒐等軍事行動等,對亟欲擴張海權的中共海軍,必將產生巨大的威懾效果。質言之,以美國為首的區域各項聯盟機制,相互之間有聯繫也有分工,從核心至外圈環環相扣,已組成遏阻中共軍力擴張的包圍鏈。

 根據美國國防部出版的《中國軍力報告》內容所述,中共近年來已建構、並已具備,在西太平洋挑戰美國的海上優勢,可能會據以逐漸侵佔東、南海諸島或恫嚇臺灣,卻也會巧妙規避軍事衝突,這正是典型的「擴而不武」策略。然而,AUKUS的成立,將可大幅加強巴士海峽以南至南海的監偵能力,遏阻中共戰略核潛艦進出,並與日本構成圍堵犄角;再則,一旦澳洲海、空軍力獲得提升,未來可快速支援西太平洋軍事行動,亦能強化第二島鏈防禦能力,對於遠隔著太平洋的美國來說,將能彌補在戰略支援上,一直面臨的時間與空間侷限。

 印太地區已成為全球戰略競爭中心,AUKUS將適切填補西太平洋安全網中最空白的一塊,讓中共面臨更大的戰略困境。臺灣海峽為全球最可能發生衝突的熱點,國軍應持續勤訓精練,建構強大可恃戰力,為友盟國家的安全防衛機制做出貢獻。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