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7 18:57

即時要聞

紀念文協百年 蔡總統盼國人為世界的臺灣繼續團結努力
蔡總統與在場貴賓共同欣賞藝文團體結合傳統與搖滾,以及流行與在地等元素的精彩演出。(總統府提供)
紀念文協百年 蔡總統盼國人為世界的臺灣繼續團結努力1
紀念文協百年 蔡總統盼國人為世界的臺灣繼續團結努力2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下午出席「『百年追求‧世紀之約』臺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念會」,感念前人的付出成就了今日的臺灣,期盼國人一起為世界的臺灣,繼續團結努力。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就在前幾天,臺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的名作—《甘露水》,重新回到世人的眼前。這件傳奇性的雕刻作品,以自信的姿態,訴說了百年前藝術家對臺灣社會進步的期待。在《甘露水》問世的1921年,正好也是「臺灣文化協會」創立的那一年。今天,大家在這裡紀念文協百年,很巧合的,這場紀念會的場地也收藏著黃土水的最後遺作—《水牛群像》。

 蔡總統說,不論是黃土水,或是創立文協的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賴和等前輩,他們都熱愛著臺灣,更懷抱著強烈的認同和使命。直到一百年後的今天,黃土水所期待的藝術上「福爾摩沙時代」,文協所主張的「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以及「世界的臺灣」,這些信念都提醒臺灣人民要有自信。

 蔡總統強調,今天,大家不只是紀念一個團體或一個年代,更要延續他們的精神,持續讓臺灣的文化做為推動臺灣進步的力量。文化有活力,國家就有力量。過去這幾年來,政府設立文化內容策進院,以國家戰略的高度,支持文化產業的發展。政府也推動修法,讓文化治理的法規體系能夠更加完備。也就在今天,國立臺灣文學館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都從四級機構升格為三級機構。未來,這兩座博物館將有更豐沛的能量,呈現出臺灣的歷史和文學。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年,臺灣的國際媒體平臺「Taiwan+」也正式上線,可以向世界展現臺灣多元的面貌和成果,對國際社會傳達臺灣的聲音和成就。因此,文協前輩們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現在的臺灣,文化的發展和展演的形式,不再受到政府的禁止,人民的言論和表達自由也受到保障。她並舉例,今年的金曲獎、金鐘獎,有許多年輕的得獎人展現了特別的氣質。新世代的臺灣年輕人,在這塊土地上,孕育出自由奔放的思想,創作出獨一無二、屬於大家自己的記憶和未來。

 蔡總統認為,唯有自由的人才能飛翔。大家感念前人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臺灣,希望大家一起為世界的臺灣,繼續團結、努力。

 隨後,蔡總統也與在場貴賓共同欣賞藝文團體結合傳統與搖滾,以及流行與在地等元素的精采演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