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8 

社論

【社論】輔導、鼓勵、關懷 知兵愛兵塑勁旅

 近年來,面臨共軍機、艦侵擾及針對性演訓活動挑釁,國軍嚴陣以待無所畏懼,隨時應處;「漢光37號實兵演習」操演、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參與國慶日國防展演等重大任務,官兵按部就班展現訓練成果,有條不紊;颱風來襲超前部署救災、旱災的水庫清淤及面對新冠疫情戮力執行愛民助民防疫等,更是充分發揮軍愛民精神,苦民所苦。每當國家與民眾需要國軍時,迷彩身影總是義無反顧的擔起重任,深獲國人肯定與支持。

 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國軍官兵能夠臨陣當先、不怕犧牲、奮戰到底?答案很簡單,因為有「國家、責任、榮譽」的信念與「軍人武德」的陶冶,鍛鑄了堅強的愛國情操、抗敵意志;更融合了國人源源不絕的支持與鼓勵,以及平日各級幹部的「真誠領導、有感服務」。在周全的生活照顧、完善退撫制度及關懷眷屬保障權益,無後顧之憂下,自然凝聚了袍澤間的三信心,與如家人般的向心力,彼此扶助、真誠付出,展現高昂團結士氣,為保衛家園做出最大貢獻。

 無論科技如何進步,武器如何先進,火力如何強大,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總在於「人」。亦即人員的照護與軍隊管理素質的良窳,是軍隊戰力完全發揮的前提,這在古今中外名將論軍事領導時都曾言及。如曾國藩在《曾胡治兵語錄》中曾說「吾輩帶兵,如父兄之帶子弟一般,個個學好,人人成材,則兵勇感恩,兵勇之父母亦感恩矣」。美軍史瓦茲柯夫上將在波斯灣戰爭結束後,回到西點軍校對他的學弟妹發表演說時,留下一段名言:「當你帶兵作戰,你所領導的是一群人。能幹的將領站在一排士兵前,他看到的就是一排士兵,但偉大的將領站在一排士兵前,他所看到的是44個人,這44個人每人都有希望、抱負,以及求生和追求完美的意念」。

 另如改編暢銷小說《越戰忠魂》的戰爭電影《勇士們》,營長哈穆爾堅持「在這次戰役中,將是第一個踏上敵陣,也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人,而且每一個人都要活著回來!」的信念下,最後帶領弟兄們上刺刀,以肉搏戰殺出重圍。此外,劇情亦描述,兩個連長所帶領的部隊,第一位連長在部隊走到山頂後,要求每位戰士脫下軍靴,檢查對方的腳部是否受傷,並且親自關懷每位弟兄的腳部傷勢,要求受傷的同仁必須換掉不合格的襪子;第二位連長則一味的要求每位戰士必須趕上進度,而沒有顧及到同袍的士氣。因此營長認為,第一位連長才是真誠合格的領導者。

 前述明確的案例說明,所謂「天下強兵在將,將之所強在領導統御」,領導統御沒有深奧的學問,身為幹部凡事以身作則,以誠信待人,一起吃苦,讓士卒感受到受照顧,使部屬信服,必能凝聚部隊向心,願為共同的目標攜手向前。

 國軍領導統御向來強調的「親兵、知兵、愛兵」,就是落實對士官兵的生活照顧與「感動服務」。從商業行為來看,要將對人的服務做到令顧客滿意,是有順序、步驟的。首先是「明確顧客需求」與「聚焦顧客利益」;接著是「服務的過程」,要能創造出顧客的正面情緒,再來是最重要的「與顧客接觸」,化成主動性的自我要求,調高優化服務標準,顧客必能感受到無微不至的服務,而願意追隨與付出報酬。如果我們把「顧客」變成「士官兵」,那就再清楚不過了,亦即幹部必須秉持「人性化」、「合理化」及「法治化」之要求,嚴而不苛,愛而不縱,視兵如親,並強化「保母」角色及功能,以同理心使官兵感受關懷及溫度,在彼此相輔相成下,組織溝通無礙,必可凝聚官兵向心。

 一個實際的案例是,海軍陸戰隊登車大隊運2中隊輔導長曾國祥中尉,擔任輔導長職務2年多,前後走訪113個家庭,從中了解113個故事。這樣的經歷,讓他決定利用寄發家屬聯繫函的機會,親筆書寫了89封「家書」,透過字裡行間的真心話,表達對家長願意把孩子交給部隊的感謝,也因為情感流露,貼近每位官兵的感受,讓單位幹部與部屬間部隊生活、家庭生活、眷屬心情、袍澤之情有了溫度,讓部屬心悅誠服地追隨完成所有艱難的任務,至今仍令官兵弟兄姊妹津津樂道。

 各級幹部每日面對眾多繁瑣任務,同時又肩負所屬官兵生活、工作、訓練紀律與裝備妥善的責任,舊有權威式管教,已不易贏得官兵認同感。官兵也需要被鼓勵,如何因人、因事、因時、因地適當調整輔導作為,營造部隊成為「家一般的溫馨環境」和諧氛圍,讓所屬「心」留單位,必能專注戰訓本務,塑建成堅實勁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