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8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AS21赤背蛛步兵戰鬥車 功能、裝備先進 與山貓式競逐澳洲標案
 AS21採用加拿大製的合成橡膠履帶(CRT),在噪音、可靠度與維修間隔等表現上,優於同級的金屬製履帶。
【武備巡禮】AS21赤背蛛步兵戰鬥車  功能、裝備先進 與山貓式競逐澳洲標案1
【武備巡禮】AS21赤背蛛步兵戰鬥車  功能、裝備先進 與山貓式競逐澳洲標案2
【武備巡禮】AS21赤背蛛步兵戰鬥車  功能、裝備先進 與山貓式競逐澳洲標案3
【武備巡禮】AS21赤背蛛步兵戰鬥車  功能、裝備先進 與山貓式競逐澳洲標案4

 南韓近年在國際軍武市場積極銷售其產品,成績亦相當亮眼,除有K9雷霆式155公厘自走砲,成功銷售至多個國家實績外,還有K2黑豹式主戰車銷售至波蘭,以及技術轉移至土耳其,生產阿爾泰主力戰車,證明南韓軍事工業已邁向成熟穩定,走向世界市場。在澳洲,南韓也有意競逐澳洲大地400第3階段下一代步兵戰鬥車標案,所推出的競標車種就是先進型的AS21「赤背蛛」(Redback)步兵戰鬥車。

 原型車為南韓現役K21

 大地400第3階段案,總合約價值達103億美元,澳洲陸軍要求具備最先進,且功能強大的步兵戰鬥車,汰換現役M113裝甲運兵車。在初選期間,有4家廠商與4輛樣車參與競標,包括英國貝宜CV90、美國通用動力AJAX、德萊茵金屬KF-41山貓式,以及韓華AS21,2019年9月16日,澳洲國防部宣布KF-41與AS21入選,角逐下一代步兵戰鬥車的寶座。

 以先前結標的澳洲大地400第2階段戰鬥偵察車標案來看,中選者是競爭者中防護力最好,且設備最先進的拳師犬CRV,因此第3階段也很可能循相同模式,以現役步兵戰鬥車標準視之,KF-41和AS21均符合要求,而AS21究竟是憑著哪些優異性能,能在眾多功能先進裝甲車中獲得青睞?

 AS21的原型是2009年起,配發南韓服役的K21步兵戰鬥車,該車除用以汰換舊型K200系列步兵戰鬥車外,主要在對抗戰力程度等同的俄製BMP-3步兵戰鬥車,也就是現代攻擊力最強的假想敵步兵戰鬥車,基於此,AS21在性能上就有相當的提升。

  防護力達到最高標準

 在防護力功能上,2519鋁合金裝甲車身與外掛陶瓷裝甲,可達到360度防14.5X114公厘穿甲燃燒彈的射擊,以及152公厘榴彈於10公尺附近爆炸破片,正面則能防護30公厘尾翼穩脫殼穿甲彈在500公尺處射擊,並配有自封油箱及自動滅火系統,增加生存性,整體防護水準介於STANAG 4569第5與第6級間。

 為適應更致命的現代戰場威脅,AS21除增強防護至第6級,車體內部亦增設符合人體工學的抗炸座椅,有效降低遭遇地雷和即造爆裂物攻擊時的人員傷亡,經過強化底盤,讓車上11名成員都得到最高標準的保護。

 因應最先進威脅所需的高科技防護配置 澳洲軍方對下一代戰鬥車的要求甚高,開出整個東半球國家中最高標準,而AS21具備各個滿足初選需要的裝備,並在決選中與KF-41競爭。雖然澳洲並無鄰接敵國,但若以地區最強假想敵所配備的新銳步兵戰鬥車為目標,則澳軍也要求,具備與敵方對抗,並擊毀對方裝甲車輛能力,並能在最嚴峻的戰場環境中存活。

 在人員配置上,AS21採用的是傳統3+8配置,車長、射手、駕駛及8名步兵等共11人,其射手與車長在砲塔內並列而坐,雙排步兵則在車艙,對視並列而坐,駕駛則在底盤左前方,在責任分配上與傳統步兵戰鬥車並無二致,但透過先進的感測器系統,車組員可以取得極佳的戰場狀況覺知。

  配備主動防禦系統

 駕駛手除傳統的潛望鏡外,還能從車首中央前端的日間與夜間熱像感測器取得良好視野,利於在全天候環境下,於各種地形駕駛,而砲塔上設置整合式感測儀器,能夠支援車長和射手使用鐵視(Iron Vision)感測器套件,戴上頭盔顯示器後,即可在車內直接看見外面狀況,大幅減少視野死角和敵人伏擊的成功率,並提前在步兵下車前,告知車外的威脅狀況。除提供車組員視覺上優勢外,AS21在砲塔上配置整合式感測器套件,也融合全周界之雷射預警器,能在敵人使用雷射標定或雷射光乘波導引飛彈時,發揮預警作用。

  由於科技的進步和全球軍武市場的高度流通,愈來愈多非政府武裝團體已經可從多重管道,得到先進反戰車飛彈,而各國產製的反戰車飛彈性能也更強大,不僅具備射後不理、攻擊車頂部,甚至是超視距攻擊的能力,而空中徘徊式彈藥(類似自殺無人機)的使用,也帶給裝甲車輛全新的威脅。要在這種嚴苛環境中生存下來,單靠良好的狀況覺知及被動裝甲已顯不足,因此AS21在砲塔兩端整合「鐵拳」主動防禦系統與偵測雷達,能夠偵測並攔截來自各角度和高度的反戰車飛彈、火箭彈甚至徘徊式彈藥。

 裝置機砲、反裝甲飛彈 火力可觀

 在武裝配置上,AS21裝配1座澳洲EOS生產T2000雙人砲塔,車長在左,射手在右,搭載1門ATK的30公厘Mk44鏈砲(備射200發砲彈),不但可發射如Mk310先進程控式空爆彈藥,更能依未來戰場威脅,僅需替換3款零組件,快速升級為發射40公厘Supershot「套筒式」彈藥的鏈砲,強化火力。另有1挺7.62公厘同軸機槍、2座4聯裝76公厘煙幕彈發射器、1具搭載12.7公厘機槍之R400遙控武器站,以及1具雙連裝升降式長釘飛彈發射器,能裝載2發第2代增程型長釘反戰車飛彈(Spike-LR II)。

 AS21所配備的第2代長釘反裝甲飛彈,射程長達5500公尺、具備射後不理、攻頂等能力外,還可設定在飛抵殺傷區座標後,以人工智慧獲取目標形象後自動攻擊,且飛彈俯衝角度達到70度,可以超越許多現有之主動防禦系統的防護或雷達追蹤仰角,並1發即可摧毀當前世界現役任何一型戰車。所使用的非冷卻式熱像尋標器,能在飛彈開機後於極短時間進入備射狀態,不像傳統冷卻式飛彈需要15秒左右的冷卻時間,且在啟動後數分鐘內,必須發射,否則冷卻劑會使用完畢。

 CRT履帶抗炸能力優異

 在動力與懸吊系統方面,AS21配備1具1000匹馬力MTU製柴油引擎,可驅動戰鬥重量37.5公噸的車身,能達到道路最高時速65公里、越野最高時速40公里,續航力則長達520公里,AS21採用加拿大製的合成橡膠履帶(Composite Rubber Track,CRT),在噪音、可靠度與維修間隔等表現上,優於同級的金屬製履帶。原廠測試數據指出,CRT比同級金屬履帶節省50%重量、降低70%震動、減少80%維護零件、減少13.5分貝噪音、減少動力輸出時的消耗、節省30%油耗,且能在攝氏正負50度間正常運作。在強度方面,CRT履帶抗炸能力達到第3級,也就是8公斤反戰車地雷,在履帶中央爆破而不完全毀損的程度,且即便斷裂,CRT也有維護套件可現地維修,快速脫離戰場。

 整體而言,AS21赤背蛛整體性能與其競爭者KF-41山貓式不相上下,都具備世界最先進技術和對等裝備,且韓華和萊茵金屬都對自己的科技力深具信心。因此,接下來競爭點除是科技和可靠度的優劣外,更多考量的將會是士兵的體驗回饋,來審視這些先進設備,是否能經得起戰場上嚴苛操作的考驗,2022年,澳大利亞政府將決定哪一家投標者,進入項目的最終階段,並依靠性能優勢,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