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8 

藝文園地

紀念文協百年 致敬臺灣先賢
尼布恩合唱團演出。(文化部提供)
紀念文協百年 致敬臺灣先賢1
紀念文協百年 致敬臺灣先賢2
紀念文協百年 致敬臺灣先賢3
紀念文協百年 致敬臺灣先賢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灣文化協會昨日成立屆滿百週年,文化部與文化總會舉辦「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藝文團體輪番上陣,以表演秀出文化軟實力。活動除邀請文協先賢後代出席,蔡英文總統亦親自出席,向早在100年前即倡議臺灣文化啟蒙、展現臺灣人「樂為世界人」胸襟的文協先賢致敬。

 昨日紀念會選在1920年代,在地知識分子集散地之一的舊臺北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表演活動結合街舞與武術、傳統與搖滾、流行與在地等跨領域、跨時代、跨世代、跨族群的藝文團體,桑布伊、乱彈阿翔、黃連煜等金曲歌手,以及臺語搖滾樂團拍謝少年、創作歌手吳汶芳、Naughty Swing搖擺舞團等,以系列精采表演,向文協先賢致敬。

 延續文化活力 傳承在地精神

 此外,本屆總統文化獎青年創意獎得主陳柏均,與雷昇傳藝劇團跨界合作,表演結合街舞、武術與傳統藝術;聲動樂團演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歌》等組曲;來自高雄的尼布恩合唱團,帶來融合在地特色及跨族群、跨文化的演唱。

 蔡總統致詞指出,我們不只是紀念一個團體或一個年代,更要延續他們的精神,持續讓臺灣的文化做為推動臺灣進步的力量。文化有活力,國家就有力量。過去這幾年來,政府設立了文化內容策進院,以國家戰略的高度,支持文化產業的發展;也推動修法,讓文化治理法規體系更完備。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該部與蔣渭水、林獻堂、賴和、吳三連等民間基金會,共同舉辦文協百年紀念活動,透過音樂、美術、電影,呈現臺灣文協前輩奮鬥歷程及對臺灣的啟蒙,且會將這段歷史及臺灣文協精神,永續傳承。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