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8 17:50

即時生活

臺鐵藍皮解憂號23日復駛 單程最低票價299元起
備受鐵道迷喜愛的藍皮普快列車,將於10月23月重新啟航。(雄獅旅遊提供)
臺鐵藍皮解憂號23日復駛 單程最低票價299元起1
臺鐵藍皮解憂號23日復駛 單程最低票價299元起2
臺鐵藍皮解憂號23日復駛 單程最低票價299元起3

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備受鐵道迷喜愛的藍皮普快列車,將於10月23月重新啟航。經過10個月的整裝及復舊,列車不僅保留吊頂電風扇、綠色皮椅、可開式鐵窗等特色,外觀也重新漆上復古的「浪漫藍」,屆時將提供每日往返行駛枋寮與臺東來回1個趟次,單程最低票價299元起。

 藍皮普快列車去年年底正式停駛,轉型為臺鐵局懷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由雄獅旅遊取得經營權,獨家販售套票及團體行程。雄獅旅遊表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23日重新啟航,每日一班次往返屏東枋寮站至臺東站,單程套票499元、來回套票899元,內容包含紀念車票、導覽耳機、車上導覽、遊程體驗、特色便當(僅去程提供)、專屬紀念品等,每週二、三、四另販售限量版超值套票299元(無便當及紀念品),行程中會由專業導覽人員介紹藍皮小故事及南迴鐵道沿途風光。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行經路線是全臺橋樑、山洞最多的南迴鐵道,沿線可同時欣賞臺灣海峽與太平洋海景,也被譽為全臺最美軌道段,串連有最美車站稱號的「多良站」、臺灣最南邊的車站「枋山站」、最大的小站「加祿站」、秘境中的秘境「枋野站」等。

 藍皮普快是許多臺灣民眾對火車的原鄉記憶,臺鐵指出,想恢復列車原始樣貌,必須先徹底刮除陳年補土痕跡,再一層一層重新防鏽、噴漆,才能確保穿上新衣的藍皮表面平整光滑,每一步都要小心處理,避免珍貴的骨董火車受到損傷;至於車廂內部設備則因年代久遠,早已無法取得零件更換,因此只能盡力完成修復作業,或以手工重新打造,像是最有代表的「阿公級電風扇」,就是經過工匠巧手維修後再度服役;最復古的「骨董級循環式廁所」也完整重現,列車保留1間復古廁所提供乘客懷舊,其餘皆改造為真空式廁所。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還有一大亮點,就是「可開式復古車窗」,招牌的鋁製遮陽板是重新整修後投入使用,另外像是車廂置物架、旅客拉環、綠皮座椅等設備,除保留多處原始配件,也有不少是仿古新做,為老靈魂重新注入新活力,讓每一位旅客都能體會最原汁原味的復古風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