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9 

生活

芒花迎風搖曳 新北仙氣爆棚
 入秋時節的三角埔頂山,滿山芒花隨風飄蕩。(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芒花迎風搖曳 新北仙氣爆棚1
芒花迎風搖曳 新北仙氣爆棚2
芒花迎風搖曳 新北仙氣爆棚3
芒花迎風搖曳 新北仙氣爆棚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時序入秋,正是芒花綻放的季節。新北市除大家耳熟能詳的草嶺古道外,平溪五分山步道、瑞芳的無耳茶壺山步道、報時山步道,以及近年網美拍照打卡秘境—樹林三角埔頂山等地,也是熱門賞芒景點,臉書、IG陸續可看到民眾分享芒花盛開景象,置身芒海之中,仙氣爆棚。

 一般被稱為「芒花」的植物,多是秋天開花的禾本科植物,常見的有甜根子草、蘆葦及芒草等,各有各的姿態;新北市瑞芳、貢寮及平溪等區多山,層層疊疊的山巒布滿銀白芒花,每當山風拂起,白芒隨風搖曳,有如一波波的銀色浪花,呈現出曠野浪漫,在夕陽映照下,景色更是一絕。

 羌子寮山步道 壯闊夢幻

 樹林三角埔頂山,又稱羌子寮山,秋冬時節,滿山芒花隨風飄蕩的壯闊景象,讓人看了為之動心。走在步道被芒草包圍著,當陽光灑下,山頭呈現片片金黃,隨手拍都是夢幻美景。前往樹林三角埔頂山賞芒,有2個入口可進入,分別是「樹林防災降雨雷達站」旁及「光明產業道路(多福步道)」,親子同行,建議從雷達站旁入口進入,較能輕鬆抵達。三角埔頂山除美麗的芒花外,站在高處,還可俯瞰與新月橋互映的大漢溪美景;天氣晴朗時,更可遠眺新北、桃園城市天際線及101大樓。

 草嶺古道 層層浪花翻飛

 全長約8.5公里的草嶺古道,早期是先民往返臺北與宜蘭間要道,也是淡蘭古道目前僅存的部分遺址。古道沿途可見夾道常綠闊葉樹林、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一路會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岩及已列國家三級古蹟的「雄鎮蠻煙摩碣」和「虎字碑」等人文遺跡;秋日時節季風吹拂,登高至埡口處,白背芒花迎風搖曳,彷彿層層浪花在山頭翻飛,景致宜人,是條既能樂活賞景又兼具人文知性的健行步道。

 無耳茶壺山步道 賞芒熱點

 無耳茶壺山步道海拔約600公尺,由金瓜石往山頂望去,山頂形狀像是一隻沒有把手的茶壺而得名,從黃金博物館或勸濟堂都能接到登山口。走到山頂東邊可眺望太平洋,南望半屏山,還可欣賞到基隆山與浪漫公路;另一側則可看到藍黃漸層的陰陽海,秋冬之際,整座山頭遍布芒花,是北部熱門的賞芒花地點之一,也是東北角最棒的至高眺望點。

 五分山步道 銀白花海吸睛

 每年11月左右,在晴朗的晨昏時分,沿著106市道通往五分山氣象局觀測站道路,映入眼簾的盡是銀白色的芒花花海。五分山因迎東北季風,除少數灌木外,整個山頭幾乎長滿了芒草。除賞芒花外,山頂的瞭望亭還可環顧四方,將北海岸、東北角美景盡收眼底;觀測站前的彎道,則是攝影愛好者必爭之地,天候狀況佳時,視野可遠及關渡平原。

 報時山步道 美景盡收眼底

 位於瑞芳的報時山步道,堪稱全臺最短的海景步道,從觀景平臺可看到360度山海景觀,包括基隆山、無耳茶壺山、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金瓜石、金水公路等美景,盡收眼底;秋天前往,更能見到滿山芒花如波浪般隨風搖曳。值得一提的是,報時山旁隱藏一個喜愛攝影與美拍族的秘境景點—運礦鐵道,面向陰陽海方向坐著背對鏡頭,即能拍出超有意境的網美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