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9 

社論

【社論】建構綿密反毒安全網 確維部隊純淨

 毒品危害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各國政府無不投入龐大資源,戮力防制毒品氾濫問題。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曾在多個場合再三表示,臺灣必須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政府亦將反毒工作列為優先施政項目,國軍更對毒品以「零容忍」態度嚴肅看待,除彰顯國軍打擊毒品決心,也為國軍防毒工作提供更大助力。

 為維護官兵身心健康,確保部隊純淨與安定,國防部近年來配合行政院政策指導,已修訂「國軍特定人員濫用藥物尿液篩檢作業規定」,擴大篩檢對象,明定懲處標準;並依「國軍軍風紀律改革專案」相關內容,要求所有官兵每4個月至少接受尿篩1次。亦即身為軍人,貫徹政府反毒決心,沒有任何僥倖空間,只要涉毒必遭查獲,也一定會重懲汰除。

 近年來,國軍在反毒工作上致力甚深,除持續宣示「向毒品宣戰、向毒品說不」的決心,打造一個健康無毒的環境,也定期舉辦反毒宣導與活動,期透過多元方式,內化官兵對於「毒品絕不能碰」的信念。而國軍堅定「毒品零容忍」的立場,正是部隊反毒工作的最大後盾,毒品在軍中必須止步,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審計部最新提出的「2020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可見國防部持恆辦理相關反毒宣教及防範措施,並持續關注特定人員營外涉毒風險程度。統計常備兵役及軍事訓練役實施尿液篩檢數,濫用毒品並移送檢警機關偵辦及裁罰的人數,在2019年為67人次,去年則是96人次,在數據上略為增加。

 為貫徹反毒工作,行政院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國防部也強化軍中毒品及擴散源查緝等反毒行動作為,已於2019年5月14日,修頒「國軍特定人員濫用藥物尿液篩檢作業」規定,規範入伍受訓及新兵訓人員,在入營當日全面實施篩檢;服務於戰情中心、戰鬥部隊、戰鬥支援部隊及勤務支援部隊等特定人員,則在收假24小時內,採不定期方式實施檢驗,抽驗率在當月收假人數30%以上,以更高的抽檢率,防範官兵涉毒。

 根據憲兵指揮部統計,國軍去年尿液篩檢呈陽性反應送憲兵隊調查案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少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役人數,實施尿液篩檢數為127萬7524人次,較2019年減少15萬7千餘人次,有濫用毒品並移送檢警機關偵辦及裁罰者則有96人次,對照2019年的67人次,可發現役男雖然減少,但驗尿結果涉毒移送者卻略增,殊值警惕。

 國防部為防杜官兵隱匿營外涉毒,並及時掌握官兵涉毒動態,已與法務部、內政部等單位,於2017年8月訂定「辦理國軍人員毒品案件聯繫通報要點」,期藉由建置通報機制及聯繫運作,提升國軍毒品防制成效;國防部去年運用通報機制管道,獲悉營外涉毒案件有19人次,2019年為17人次。

 進一步研析,19人次中,服務於戰情中心、戰鬥部隊、戰鬥支援部隊及勤務支援部隊,第3類至第5類人員計16人次,以上兵人數7人最多,一兵5人居次,顯見涉毒風險主要集中於資深士兵。由此可知,儘管部隊反毒措施嚴密,仍難免有極少數官兵禁不起誘惑而沾染惡習,令人遺憾。

 國軍肩負保國衛民重任,絕不能受毒品戕害。因此,反毒工作既是國軍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是無法迴避的挑戰。然而,國軍官兵來自社會,面對環境多變、毒品種類不斷推陳出新,少數人在好奇心驅使下誤入歧途,終致步上不歸路。根據官兵營外休假期間,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分析,官兵涉毒,多因涉及不正當場所,或損友誘惑,渠等對毒品造成個人、家庭、前途之傷害並非不知,只是因對毒品依賴、受毒害控制,終致沉淪而無法自拔。

 綜言之,「毒品零容忍」為國軍堅定立場,國防部將持恆落實反毒教育、綿密防毒網絡,維護部隊純淨。考量官兵來自社會不同階層,要有效防毒,首先要從教育著手,其次,應從防毒的社會安全網面向思考。各級應與眷屬合作,提供官兵足夠的社會支持,減少毒品誘因,從官兵個人、部隊與家庭,建構綿密的防毒安全網,形塑國軍清新健康形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