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9 

大陸動態

港強推「第23條」立法 擬加入間諜罪

記者羅伊庭/綜合報導

 《香港基本法》第23條,遲未完成立法程序,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當局計畫在下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並研究加入「間諜罪」。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一直未能為「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2019年爆發「反送中」,並出現「港獨」思潮後,中共「全國人大」去年制定「港區國安法」,但只納入「基本法」第23條部分規定,其餘留待港府自行立法。

 欲針對「外國間諜」

 港媒《文匯報》網站昨日刊登鄧炳強專訪,他指出,「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主要針對「代理人」,但對「真正的外國間諜」未涵蓋到,有必要立法加強規管間諜活動。

 鄧炳強本月初也曾公開說,未來「基本法」23條進行立法時,將加強著墨「間諜罪」。他當時說,「基本法」23條列明香港需要立法禁止7類罪行,當中5類未包含在「港區國安法」內,即使現行的刑事罪行條例,也不足以應對。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