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3 

副刊

奧爾森林學堂遊趣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造訪位於桃園境內的奧爾森林學堂,恍若走入奇幻的童話世界。由於虎頭山生態良好,每年冬季常有貓頭鷹在此棲息,帶來賞心悅目的畫面;為了刻畫這個季節限定美景,在此設立公園,並採用英文貓頭鷹「Owl」的諧音,取名奧爾森林學堂,寓教於樂,讓大家體驗生態之美,讓這裡成為戶外休閒與親子同遊的最佳景點。

 貓頭鷹是聰明又可愛的動物,走入園區,處處可見貓頭鷹的圖騰與立體塑像;圓溜溜的大眼睛,放送友善氛圍,尤其結合蒼翠林木的巧妙搭配,景致饒富逸趣。

 重視生態保育更能增添自然公園的魅力,奧爾森林學堂利用雀榕氣根強韌攀附特性,將樹屋與樹木融合在一起,自然共生的設計,保留原有生態,並加入貓頭鷹元素,增添獨特美感。

 蓊鬱林木中,設有三座醒目的樹屋,並珍藏十餘隻大小不一的貓頭鷹,讓遊客找尋;每座樹屋皆以木頭為素材,在不破壞原有生態前提下,搭配綠色植物建造,不論從哪一個視角都可捕捉到美麗畫面。

 「讀樹教室」六角形的設計,只有圍籬、沒有圍牆,可360度賞景,徜徉其間,與大自然歡喜對話,讓人心曠神怡。「綠野方舟」,木造建築安置在碧波盪漾的林間,平台上豎立一座鳥屋,兩隻貓頭鷹在屋外,可愛萌樣十分療癒,宛如訴說著,放慢生活步調,就可發現周遭事物的美好。有趣的是,連結「讀樹教室」與「綠野方舟」間有條空中步道,取名為「松鼠跑道」,幸運的話,還可邂逅松鼠!「咕咕屋」貓頭鷹造型的木屋,由屋內向外觀望,觀察生態四季的變化,更別具一番風情。

 保持赤子之心,更能收納幸福、愉悅的記憶,我和內人逐一造訪樹屋,將快樂身影鑲嵌在奇幻的綠林中。

 溫馨畫面增添園區的喜樂氛圍,「媽媽,這裡有很多貓頭鷹,看看妳能找到幾隻?」巧遇一位中年男子帶著年邁母親賞景,溫馨的母子互動畫面,勾勒出幸福的剪影。

 休憩空間融合文創藝術與生態教育,帶來令人驚豔的風景,奧爾森林學堂善用在地特色與情境設置,營造出歲月靜好的時光,遊賞其間,內心感受溫馨安詳的生活逸趣。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