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7 

副刊

【心靈補給站】復古的青春

◎林念慈

 早年女孩穿著短褲,往往會引人側目,甚至被批評;女學生在校園裡穿著熱褲,可能還得寫悔過書。但青春本來就很短很短,就算社會輿論打算剪塊布遮掩,也掩不住小鹿般躍動的心,迷你裙依然悄悄捲上來,露出俏皮與朝氣。

 七○年代,嬉皮精神與搖滾樂正盛,上窄下寬的喇叭褲引領風騷,把當時年少的大舅舅吹得暈頭轉向,他上穿卡其色制服,下搭時髦喇叭褲,就這樣大搖大擺地穿進校園;外號「蘋果」(閩南語音)的訓導主任為「殺雞儆猴」,在校門口舉起大剪,俐落地從褲管處一路向上割裂,大家都聽見了,那是青春被撕開的聲音。

 時尚似乎就是如此,短了長、長了短,時刻變遷,所以時髦;風華正盛的款式將要凋零,而束之高閣的舊衣,卻準備好了「復古」的旗幟,隨時再年輕一次。有時不理會流行就是最流行的事,背道而行,身姿更瀟灑;所以迷你裙或喇叭褲的美,在於「明知不可穿而穿」,世界任我行,才能這般豔色逼人。

 昔日張愛玲以奇裝聞名,美不美是一回事,穿著窗簾布裁製的旗袍上街去,鐵定能吸睛,那也正是她想要的效果;才女青春期時受了委屈,總穿後母的舊衣,從此補償心理爆棚,只願以鮮衣羅裙示人。有回她和朋友在自家喝茶,大家都以為是尋常聚會,於是都穿了便服赴約,唯有她身著正裝,如參加晚宴;這絕非單純的表現欲,而是為了補綴自己破落的少女時代,用力愈猛,愈能看見當年那孩子有多麼寥落和難堪。

 《關於穿衣服這件事的辯證哲學》引用文學評論家多田道太郎的話:「年輕人打扮得那麼誇張其實是在『哭』。……當幽暗深處的地方想被重新解讀,而掙扎著浮上來的時候,那個掙扎之處就是時尚,一種活著的有生命的社會皮層。」穿著便是語言,我們打扮自己,回應整個世界,試圖找回身心的掌握權;當長者叨念「這群囝仔人真不良,就愛搞怪亂穿」的時候,年輕人可能正在吶喊:「你們大人才奇怪!」他不想成為灰階的大人,才把所有色彩染在頭上,並試圖以耳洞垂釣人生的答案,耳洞總有一天會密合,那傷口呢?

 當然,少年並不知道,那些長者因為穿著某些規則,時日久了,一身外衣和肉身早就緊密相連,想脫也脫不掉。當年叱吒風雲的黑狗兄與黑貓姊,如今只敢在夢裡相會,等待七彩燈球再度亮起,便要雙雙扭進舞池,盡情搖擺;女孩穿著坦率的短裙,而男孩的喇叭褲正在吹奏輕快的爵士樂章,確實啊,是年輕該有的樣子。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