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8 

副刊

【悲歡渡口】感受幸福

◎琹涵

 如果幸福是一種感受,那麼,你自覺幸福嗎?

 幸福是多麼珍貴,有多少人傾盡一生之力,就是為了冀望得到幸福,能和幸福長久在一起,不要再有須臾的分離。

 的確,幸福是一種感受,所以只要自己覺得幸福,那麼就是真幸福了。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也各有所好。一如鐘鼎山林的各有天性,不可強求,不一定是在世俗名利的追逐上,因為也有人視富貴如浮雲。

 《小窗幽記》書上這麼寫著:「野花艷目,不必牡丹;村酒酣人,何須綠蟻?」詩意是:野花鮮豔奪目,那麼就不必再要牡丹了;村酒同樣能醉人,何必非要新釀的綠蟻酒?

 原來,平淡是真,自然更是美。就算是野花,只要賞心悅目,同樣迷人眼目。村酒也一樣能醉人,未必要講究新釀,恐怕也是見仁見智吧!

 多年以前,有一次我和好友到山裡玩賞,看著沿路的山花很美,便忍不住摘了一束,興沖沖地帶回家。

 我想,那迷你的小花多麼秀麗,如果能養在瓶子裡,繽紛的花朵必然會燦爛了自己的書房,多麼讓人心曠神怡。

 我愈想愈開心,忍不住微笑了起來。可是,有誰會想到,我都還沒回到家,那山花竟然逐一垂頭喪氣,不多久,但見它們全都奄奄一息。

 怎麼會這樣呢?它們來自野地,餐風宿露,不是更具有堅苦卓絕的精神,可以對抗所有的試煉和困頓嗎?為什麼和我所想像的大相逕庭呢?竟彷彿更脆弱、更禁不起打擊,究竟何以致之?

 原來是因為山花原本屬於大自然,山林野地才是它們真正的家,一旦被迫遷移,便有可能水土不服,於是就活不了了?

 或許這也是一種執著吧,即使是在大自然的世界裡,也會有如此的深情無悔,多麼令我感到驚訝。

 我但願自己會是鄉野裡一朵平凡的小花,自開自落自歡喜,朝迎晨風,暮送夕陽,希望我也同樣擁有屬於自己的快樂和幸福。

 這麼說來,只要細心探訪,尋常的生活也能如詩般美好,又哪裡會是如神話般縹緲?真心祝願人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