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9 19:27

即時生活

北榮整合門診 一站搞定新冠肺炎後遺症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從別間醫院出院的確診者也可以到北榮掛號,由胸腔科醫師評估問題安排相關醫師治療。(北榮提供)

記者徐孟琪/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後遺症五花八門,不只肺功能問題,還會疲倦、掉髮或焦慮失眠,臺北榮總為了方便新冠確診康復者回診追蹤,7月中旬起成立整合門診,匯集7大專科醫師,先由胸腔科醫師評估,依照病人問題安排相關專科醫師看診。北榮分析首次回診病人,發現39%有睡眠障礙、43%有掉髮問題、26%疲勞、15%肌肉痠痛、30%關節痠痛、11%胃口變差等6大後遺症。

 臺北榮總7月中旬便針對新冠肺炎康復者,特別設立整合門診,北榮表示,整合門診集結神經內科、精神科、營養師、皮膚科、胸腔內科、感染科、復健科等,可處理頭痛、失眠、焦慮、疲倦、掉髮等問題。此外,負責整合門診的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科醫師柯信國解釋,整合門診最大好處就是把幾個專科整合在一起,病人不用一直跑醫院,由胸腔內科醫師負責協調,事先開會找好各專科負責醫師,整合門診有專屬診間,請醫師來看病人,下次追蹤也會協助病人掛號。

 另外,柯信國表示,在他研究分析50位從北榮康復的新冠確診者報告中,第1次回診後反映的問題, 有43%是掉髮問題、39%睡眠困難、26%疲勞、15%肌肉痠痛、30%關節痠痛、11%胃口變差。他也表示,新冠肺炎較嚴重者康復後,最重要的就是肺功能追蹤,回診透過心臟和肺臟功能檢查,若有異常會跟病人討論,給予藥物治療並鼓勵運動。

:::

PDF電子報紙